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福建9批次食品不合格,永輝、沃爾瑪、新華都百貨上黑榜

發佈時間:2020-01-14 13:43:47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期,福建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抽檢14大類食品830批次,包括:糧食加工品、食用油(含油脂及其製品)、調味品、肉製品等,其中不合格9批次。

沃爾瑪(福建)商業零售有限公司霞浦太康路分店所售,標稱福州有容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麻辣味”海蜇絲,菌落總數檢測值為<100;2.6×106;5.9×105;6.8×104;7.9×105(CFU/g),標準規定為n=5,c=2,m=5×104CFU/g,M=105CFU/g。

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清潔度,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食品中菌落總數超標會加速食品腐敗變質,使食品失去食用價值。菌落總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個別企業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或者包裝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還有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福建新華都綜合百貨有限公司所售,標稱清流縣嵩溪鎮鑫牌豆腐皮廠生産的清流豆腐皮,鉛(以Pb計)檢測值為0.654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mg/kg。

福建永輝超市有限公司福州市臺江區聯信中心分店所售,標稱清流縣嵩溪鎮鑫牌豆腐皮廠生産的豆腐皮,鉛(以Pb計)檢測值為0.628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mg/kg。

鉛是最常見的重金屬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規定,豆製品中鉛的最大限量值為0.5 mg/kg。鉛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大豆種植過程中對環境中鉛元素的富集,亦可能是食品生産加工過程中加工設備、容器中的鉛遷移帶入。鉛可在人體內積累,長期攝入鉛超標的食品可能會影響大腦和神經系統。

福建永輝超市有限公司泉州泉港永嘉天地店銷售的牛排,克倫特羅檢測值為2.02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克倫特羅屬於β-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作為飼料添加劑用於畜牧生産,對動物有明顯的促進生長、提高瘦肉率及減少脂肪的效果。國家規定,β-興奮劑類藥物(鹽酸克倫特羅(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為食品中違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質,在動物性食品中不得檢出。長期食用檢出克倫特羅的食品可能會引起中毒,誘發心律失常,出現心悸、頭暈、乏力等症狀,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

標稱福州市閩順茶業有限公司生産的閩南烏龍茶(鐵觀音),聯苯菊酯檢測值為6.05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5mg/kg。

聯苯菊酯主要用於防治棉鈴蟲等20多種害蟲。《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GB 2763-2016)中規定茶葉中聯苯菊酯最大殘留限量為5mg/kg。聯苯菊酯超標原因可能是茶農采收茶葉前違規使用相關農藥。

泉州市豐澤區三福食雜店銷售的鮮雞蛋,氟苯尼考檢測值為131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漳州市薌城區和歡食品商行銷售的鮮雞蛋,氟苯尼考檢測值為0.36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氟苯尼考又稱氟甲砜黴素,是農業部批准使用的動物專用抗菌藥,主要用於敏感細菌所致的豬、雞、魚的細菌性疾病。氟苯尼考在産蛋雞中禁用(雞蛋中不得檢出),雞蛋中檢出氟苯尼考的原因可能是養殖戶在産蛋雞養殖過程中違規使用相關獸藥,長期食用氟苯尼考殘留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漳州市龍文區劉米華水産攤銷售的瀨尿蝦,鎘(以Cd計)檢測值為1.06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mg/kg。

鎘(以Cd計)是最常見的重金屬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規定,鎘(以Cd計)在鮮、凍水産動物的甲殼類中限量為0.5mg/kg。水産品中鎘(以Cd計)超標可能是養殖過程中對環境中鎘元素的富集。

漳州市恒晟商貿發展有限公司東山縣蘇峰分公司銷售的芹菜,毒死蜱檢測值為2.6mg/kg,標準規定為0.05mg/kg。

毒死蜱是一種具有觸殺、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機磷殺蟲劑。毒死蜱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種植戶違規使用農藥或環境中殘留。少量的農藥殘留不會引起人體急性中毒,但長期食用農藥殘留超標的食品,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影響。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