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論壇峰會

“聯合利華飲食策劃杯”第八屆全國烹飪技能競賽在津落幕

發佈時間:2019-11-22 14:30:09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9月25日,經過近一年的比拼,由中國烹飪協會、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全國委員會共同主辦的“聯合利華飲食策劃杯”第八屆全國烹飪技能競賽在天津圓滿落下帷幕。大賽組委會名譽主任、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姜俊賢,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副巡視員張曉東,大賽裁判委員會總裁判長、中國烹飪協會特邀副會長高炳義,大賽組委會主任、聯合利華飲食策劃中國區總裁張海濤,大賽組委會主任、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邊疆,大賽組委會副主任、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喬傑,大賽組委會副主任,中國烹飪協會特邀執行副會長李亞光等領導嘉賓出席了頒獎典禮,頒發了總決賽各獎項。

圖片.png

全國烹飪技能競賽每五年舉辦一次,作為中國餐飲行業最具權威性的專業賽事,本屆大賽在比賽項目、參賽人數、覆蓋行業群體和地區創歷屆之最,成為去年以來餐飲界最受矚目的盛事之一。大賽首次全新借鑒世界技能競賽理念和規則,對比賽要求和評判標準進行全面優化,增加對技能人才職業形象、專業素養、食品安全知識和餐飲美學等綜合素質方面的考核,強調競賽過程還原企業加工過程,比賽作品要符合市場需求,在選拔行業人才時更注重當前行業發展需求。

餐飲行業進入品質升級新時代

高素質技能人才培養是關鍵

餐飲業作為第三産業中多年保持高速增長的明星行業,伴隨著中國經濟持續發展而前景廣闊。中國烹飪協會發佈報告顯示,2018年全國餐飲收入42,716億元,同比增長9.5%。同時相關調查報告顯示,25-35歲的年輕消費者具有較強消費能力、較高消費頻次,是餐飲消費的主力軍,為消費群體提供個性化、體驗化、多樣化、時尚感的餐飲服務成為企業品質升級發展的重要手段,餐飲業已經進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時代。面對消費市場變革,培養一批能夠符合行業發展的高素質餐飲技能人才就顯得尤為重要。

作為大賽重要目的之一,本屆大賽秉承 “新時代、新需求、新服務”的宗旨,提倡美食、美味、健康、安全的優質生活理念,經過全國27個地區的30場分區賽,近8000名行業精英在15項個人賽和3項團體賽上展開激烈角逐,涌現出了一批符合品質餐飲發展需求的高素質人才。

圖片.png

“在優質生活新時代,行業發展對餐飲技能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專業技能、職業素養、食品安全和美學知識過硬,又能夠深刻了解消費市場需求的高素質人才,才能從根源上推動餐飲行業的品質升級。”第八屆全國烹飪技能競賽組委會名譽主任姜俊賢表示,“在行業品質提升的重要時期,特別需要像聯合利華飲食策劃這樣擁有責任感和大量專業積累的合作夥伴與我們一起,共同挖掘和培養人才,為推動行業升級和發展打下基礎。”

圖片.png

第八屆全國烹飪技能競賽組委會主任、大賽獨家總冠名單位聯合利華飲食策劃中國區總裁張海濤在致辭中指出,本屆大賽的選手們在比賽過程中充分展現出了高超的專業素養、創新精神和工匠之風。“通過全國烹飪技能競賽這樣的平臺,聯合利華飲食策劃希望將國際烹飪賽事的豐富經驗,多年研發和創新的餐飲解決方案分享給更多中國餐飲行業從業者,力求通過我們自身的力量,幫助提升餐飲行業從業人員的職業技能及專業素養,共同優化和建立更加符合國際標準的賽事規則,以推動餐飲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大力弘揚中餐飲食文化自信

服務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為引導全行業培養能繼承發揚、創新發展,符合新時代餐飲行業需求的中餐技能人才,本屆大賽在賽制以及評判機制上都進行了優化。秉承同一目標,此次大賽的戰略合作夥伴聯合利華飲食策劃也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貢獻出國際烹飪賽事的豐富經驗,共同組建裁判組並共同編寫詳盡的賽項規程和評判細則,積極參與選手賽前輔導培訓,全面優化和建立更加符合國際標準的賽事規則。

圖片.png

在各分賽區要求參賽選手選用所在區域優質的特色食材作為比賽原料,並用該地區傳統烹飪技法加工製作具有當地特色的菜肴,以弘揚和發展各地不同的烹飪飲食文化。同時大賽也鼓勵選手在以中國烹飪技藝與中餐飲食文化為核心的基礎上大膽創新,將中國不同區域以及世界各地的特色食材和烹飪技法融入到參賽作品中,面向國際創新發展中餐,助力中餐在世界的傳播。

本屆大賽緊扣餐廳經營與市場需求,不僅要求參賽選手在設計參賽作品時其菜肴成本、製作工序、食品安全、呈現方式要符合餐廳實際運作,同時其菜肴銷售價格、風味特色、口味質感要緊貼當前消費市場的實際需求,而且比賽作品可供觀摩的專業群體和消費者進行品嘗,打破傳統技能競賽與市場需求脫軌的局面,通過實戰性競賽來引導全行業為百姓提供安全、健康、營養、美味、個性、多元、富有文化享受的餐飲服務。

立足餐飲高素質人才培養

全面推動餐飲業品質升級

“本屆大賽重點突出行業引導、交流促進作用,分賽區的比賽場地大多采取開放式設計,方便專業觀眾現場近距離觀看比賽過程,同時設置點評區,由賽事裁判團對參賽選手的作品予以點評,豐富賽事交流、學習功能,覆蓋更多行業技能人才;同時為了讓更多職業院校老師、學生了解行業發展需要,把技能深植于年輕一代的心中,本屆大賽分賽區比賽首設青年組,近千名青年學生踴躍參賽,通過比賽獲得了成長。”

據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邊疆介紹,通過賽事各地涌現出一批職業素養高、技能過硬、技藝全面,掌握食品安全知識和美學知識的在職人才,本屆大賽達到了以賽促學習、以賽促練技、以賽促工作、以賽促弘揚、以賽促傳播的目的。

大賽也全面檢閱了我國各地區餐飲服務環節的食品安全現狀,絕大多數選手在比賽中較好地展現了對原料存儲、運輸、初加工、烹飪環節中的食品安全風險控制水準,反映出我國餐飲業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提升,確保了餐飲行業為消費者提供安全、衛生、放心的消費環境。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