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豬肉漲價推高物價漲幅 多地啟動發放價格臨時補貼

發佈時間:2019-11-22 09:13:1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謝藝觀

今年以來,受豬肉等食品價格上漲影響,各地物價漲幅走高。為保障低收入群體生活水準,絕大多數省份啟動價格臨時補貼,目前至少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55.1億,惠及困難群眾達2.22億人次。你領到這筆錢了嗎?

豬肉價格上漲推高CPI漲幅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0月份CPI同比上漲3.8%。其中,豬肉價格同比上漲超100%,影響CPI上漲約2.43個百分點,佔CPI同比總漲幅的近三分之二。

豬肉價格推動下,10月份有20多個省份CPI漲幅超3%。四川10月份CPI同比上漲5.2%,成為今年CPI漲幅首個突破“5”的省份。廣西、廣東以4.7%、4.6%的CPI漲幅緊隨其後。

豬肉等食品價格出現不同程度地上漲,不可避免地影響了一些特定低收入群體的生活。為保障這些群體的基本生活水準不因物價上漲而降低,絕大多數省份啟動發放價格臨時補貼。

國家發改委9月曾透露,4月份以來,全國多地啟動了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的聯動機制,已有29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放價格臨時補貼。

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55.1億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各地已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55.1億元,惠及困難群眾達2.22億人次,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食品價格上漲對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

如,山東省今年已連續5次啟動物價上漲聯動機制。截至9月底,山東省累計發放補貼金額約1.8億元,補貼約930萬人次,補貼範圍惠及全省所有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優撫對象以及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等困難群眾。

吉林省從4月到9月底,共向全省城鄉低保對象和特困人員連續發放6個月的臨時物價補貼1.56億元,累計救助622.14萬人次。

部分地區降低啟動條件 增加保障對象

這麼多人都享受了價格補貼,不少小夥伴關心,誰能領到這筆錢,自己是不是其中一個?

按照發改委等五部門2016年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完善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的通知》,聯動機制保障對象為:享受國家定期撫恤補助的優撫對象、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各地可根據實際適當擴大保障範圍,但不得縮小保障範圍。

一些地區在國家規定的四類保障對象的基礎上,適當擴大了保障範圍,以更好地保障困難群眾和重點人員的基本生活。

如,海南省在享受國家定期撫恤補助的優撫對象、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人員、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基礎上,增加了全日制在校大中專(含技校)學生。

另外,上述通知指出,滿足以下任一條件即可啟動聯動機制:(一)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單月同比漲幅達到3.5%。(二)CPI中的食品價格單月同比漲幅達到6%。各地可結合實際降低啟動條件,但原則上不得提高啟動條件。

記者注意到,目前一些地方降低了價格臨時補貼啟動條件。

如,江蘇省規定,以設區市為單位,當設區市的月度CPI指數達到或超過3%,就要啟動物價補貼聯動機制,按月發放。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1月15日表示,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將重點關注城鄉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困難群眾,指導地方根據物價上漲情況及時啟動價格補貼聯動機制,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