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飲用水品質地圖

數據説話:全國水質地圖,看看你的城市上榜了沒

發佈時間:2019-09-12 11:48:4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

水,是生命之源。人的一切生産生活,都離不開水。但是可悲的是,伴隨經濟發展過程中對環境的漠視,我國的水資源經常發生被污染的情況。即便是近些年大力整治環保,依然有不少企業罔顧良知偷偷向河流、地下水排放未經處理的廢水,污染我們賴以生存的水源。

數據説話:全國水質地圖,看看你的城市上榜了沒

雖然人們總是在譴責這些污染水源的企業,但是很難清楚的知道到底哪的水源污染更重。而如今,高德地圖推出全國城市"水質地圖"。在這份地圖中,傳統一線城市北上廣深水質堪憂,而新一線城市水質相對較好,其中西安、杭州更是領跑一二線城市,成為了水質更佳、更宜居的城市。

北上廣深水質堪憂黑臭水令人觸目驚心

在高德地圖的"環境地圖"中把水質共分為7類,前5類的劃分依據環保總局的《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I--III類水經過處理都可以飲用,IV類水只能用於工業用水,V類水只能用於農業和一般景觀用水。此外,環境地圖中還標注了 "劣V類水"和"黑臭水體",這類水已經喪失了使用價值,甚至會顏色發黑,散發臭氣,這就是人們常説的"黑臭水"。黑臭水一直是老百姓反映最強烈的水環境問題之一。近年來,由於城市快速發展以及一些老城區改造困難、城市環境基礎設施建設不到位等因素,有些城市污水未被處理就直接排放到水體中,再加上垃圾入河,河裏底泥污染嚴重,從而導致水體出現了黑臭現象。

數據説話:全國水質地圖,看看你的城市上榜了沒

而在全國城市水質之中,傳統一線城市北上廣深的水質尤其令人堪憂。根據高德環境地圖數據,在北京200個監測點中,黑臭水地點就有61個。上海的水質狀況同樣不容樂觀,在248個監測點中,發現了56個黑臭點。而根據廣州111個監測點的監測數據來看,黑臭水點有35個,一級優質水點數量則為0個。而在深圳的64個水質狀況監測點中,就有45個水質狀況為黑臭級別,雖然深圳黑臭水數量最少,但從黑臭水佔比來看,卻是四大城市之中最高的,深圳水質監測點的黑臭水佔比達到70%以上。

數據説話:全國水質地圖,看看你的城市上榜了沒

作為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北上廣深擁有最先進的技術、最強的財政實力,市民的環保意識也相對較強,但高德環境地圖監測的數據卻顯示,也正是這些傳統一線城市正在面臨水資源被嚴重污染的狀況。

新一線城市成領跑者西安、杭州表現最佳

相比于傳統一線城市,以西安、杭州為代表的新一線城市水質則相對更為優質。其中,作為陜西省會城市的西安共有20個水質監測點,其中黑臭水數量為0。而浙江省會城市杭州共有66個水質監測點,其中黑臭水數量只有1個,黑臭水佔比為1.5%。作為新一線城市的代表,西安和杭州的水質保持了較高的水準,相對傳統一線無疑也更為宜居。

數據説話:全國水質地圖,看看你的城市上榜了沒

此外,除了西安和杭州等新一線城市以外,不少三四線城市的水質情況同樣比較樂觀,黑臭水佔比很低。比如,雅安、延安、咸陽等中西部城市以及昆明、黃山等一些山區旅遊城市,水質監測點的黑臭水分佈都為0。

這固然可能跟其檢測點較少有關,但是不可否認這些城市重視發展旅遊産業經濟,工業發展較低等原因,讓其對水資源破壞更少、保護更好。

想要查看自己所在城市的水質地圖也很簡單,用戶只要到高德地圖客戶端搜索"環境地圖"或者點擊主界面右上角的"雙方塊"圖層按鈕即可點擊進入。通過環境地圖,用戶可查看到全國主要城市的空氣、水體和企業排污等環境資訊。諸如,在空氣指數下,公眾可以查看整個城市的空氣品質指數和近4天的預測值,以及當下在全國364個城市的排名;可以查看城市的地表水水質等級,以及地表水使用建議;還可以查看城市排污企業的排污狀況、類型,以及是否達標等。

快使用高德地圖,打開"環境地圖",看看你家附近環境達標不達標吧!

附:全國部分城市水質分佈圖

數據説話:全國水質地圖,看看你的城市上榜了沒

責任編輯:陳思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