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沃爾旺體動牌維生素補水液防腐劑超標 東郎棗酒麻山藥蒸餾酒甲醇超標

發佈時間:2019-08-20 15:44:18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期,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了《關於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2019年第16號》,抽樣檢驗合格樣品165批次,不合格樣品4批次。

河北沃爾旺食品飲料有限公司生産的體動牌維生素補水液(檸檬味運動飲料),苯甲酸及其鈉鹽(以苯甲酸計)檢出值為0.218g/kg,標準值為點0.2g/kg。

苯甲酸及其鈉鹽是食品工業中常見的一種防腐保鮮劑,對黴菌、酵母和細菌有較好的抑製作用。苯甲酸及其鈉鹽的安全性較高,少量苯甲酸對人體無毒害,可隨尿液排出體外,在人體內不會蓄積。若長期過量食入苯甲酸超標的食品可能會對肝臟功能産生一定影響。《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其他固體調味料苯甲酸及其鈉鹽的最大檢出限量為0.6g/kg。苯甲酸及其鈉鹽超標的原因可能是企業為增加産品保質期,或者彌補産品生産過程衛生條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準確計量。

石家莊東郎棗酒釀造有限公司生産的麻山藥蒸餾酒,甲醇檢出值為2.43g/L,標準值為點2.0g/L。

酒中甲醇主要是由釀酒原料中含有的果膠質物質在發酵過程中通過一系列反應産生,用含果膠質高的原料釀酒(比如薯類)且生産工藝控制不當的話,酒中的甲醇含量就會偏高。GB 2757-2012《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蒸餾酒及其配製酒》中規定,使用薯類、水果為原料的蒸餾酒甲醇的限量不得超過2.0g/L(按100%酒精度折算)。甲醇對人體的危害性較大,對神經系統和血管的毒害作用十分嚴重,對視神經危害尤甚,甲醇可經消化道、呼吸道以及粘膜滲透浸入人體而導致中毒。

邢臺市康河調味品製造有限公司生産的丁圭牌純糧老陳醋,總酸(以乙酸計)檢出值為3.30g/100mL,標準值為點3.50g/100mL。

總酸是食醋的品質指標。總酸是反映其特色的重要特徵性指標之一。總酸含量越高説明食醋酸味越濃。《GB/T 18187-2000 釀造食醋》中規定,釀造食醋中總酸應點3.50g/100mL,《SB/T 10337-2012 配製食醋》中規定,配製食醋中總酸應點2.50g/100mL,總酸含量未達標提示有勾兌等假冒偽劣的可能。

河北辛奇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味道福牌醬香絲,防腐劑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檢出值為1.26,標準值為點1。

防腐劑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質和營養價值為目的的食品添加劑,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長繁殖,防止食品腐敗變質從而延長保質期。《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2760—2014)中不僅規定了我國在食品中允許添加的某一添加劑的種類、使用量或殘留量,而且規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劑在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應超過1。

責任編輯:陳思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