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河南8批次食品不合格,麵包蟹重金屬超標15倍!

發佈時間:2019-08-01 11:28:16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期,河南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抽檢了糧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製品等17類食品共236批次,其中不合格樣品涉及重金屬,農藥等指標。

許昌市胖東來超市有限公司生活廣場銷售的1批次麵包蟹,鎘(以Cd計)檢出值為8.2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mg/kg,超過標準15.2倍。

鎘屬於重金屬污染物指標,主要是環境污染帶入原料的,説明生産企業對原料把關不嚴,使用了鎘含量超標的原料,也有可能從生産設備遷移入食品。長期食用鎘含量超標的食品可能導致慢性中毒,損傷腎臟。

滑縣雙隆商貿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河南頂旺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1批次紫薯糕,過氧化值(以脂肪計)檢出值為0.39g/100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25g/100g;防腐劑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檢出值為1.26,標準規定為不大於1。

過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變質。隨著油脂氧化,過氧化值會逐步升高,雖一般不會對人體的健康産生損害,但嚴重時會導致腸胃不適、腹瀉等症狀。過氧化值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産品用油已經變質,或者産品在儲存過程中環境條件控制不當,導致油脂酸敗;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經氧化,原料儲存不當,未採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終産品油脂氧化。

防腐劑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質和營養價值為目的的食品添加劑,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長繁殖,防止食品腐敗變質從而延長保質期。《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2760—2014)中不僅規定了我國在食品中允許添加的某一添加劑的種類、使用量或殘留量,而且規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劑在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應超過1。

鄢陵縣東寶商貿有限公司銷售的標稱昆明鄉仔王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1批次五香鵝翅,菌落總數檢出值為31000CFU/g、18000CFU/g、20000CFU/g、23000CFU/g、28000CFU/g,標準規定為5次檢驗結果不超過100000CFU/g且至少3次檢驗結果不超過10000CFU/g。

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清潔度,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造成菌落總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個別企業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或者包裝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還有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息縣楊店鄉玲玲生活超市銷售的1批次韭菜,氧樂果檢出值為0.11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02mg/kg。

延津縣惠家生活超市銷售的1批次菠菜,氧樂果檢出值為0.26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02mg/kg。

氧樂果屬高毒殺蟲劑,具有內吸、觸殺和一定胃毒作用,具有強烈的觸殺作用和內滲作用,《GB 2763-2016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中規定,氧樂果在蔬菜中的最大殘留限量為0.02mg/kg。

延津縣福緣生活廣場銷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檢出值為0.53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2mg/kg。

腐霉利是一種低毒內吸性殺菌劑,具有保護和治療雙重作用。主要用於蔬菜及果樹的灰霉病防治,其超標原因可能是未按規定計量使用,或未按規定執行休藥期等。

浚縣屯子鎮家天下春霄生活廣場銷售的標稱濮陽市方美盛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1批次紅方橙味蛋糕,丙二醇檢出值為3.50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3.0g/kg。

在食品工業中,丙二醇是一種優良溶劑,可將防腐劑、色素、抗氧化劑等難溶于水的食品添加劑溶解于其中,再加入食品;丙二醇有較強的吸濕性,對食品有保濕和抗凍作用。《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丙二醇的功能為穩定劑和凝固劑、抗結劑、消泡劑、乳化劑、水分保持劑、增稠劑,糕點中丙二醇的最大使用量為3.0g/kg。丙二醇屬於低毒類,長期過量食用可能有引起腎臟障礙的危險。糕點中丙二醇項目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産廠家未按國標規定,在生産加工過程中超限量使用。

鄭州市金水區楊鳳花胡辣湯店銷售的1批次油饃頭,鋁的殘留量(幹樣品,以Al計)檢出值為152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100mg/kg。

含鋁食品添加劑(比如明礬)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劑,按標準使用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根據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專家委員會完成的中國居民膳食鋁暴露風險評估結果,我國日常膳食中的含鋁食品對一般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的可能性不大,但對於長期食用高鋁食品的消費者應予以關注。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