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廣東信德生物科技今年第5次被通報!問題頻出原因何在?

發佈時間:2019-06-25 16:43:08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之前被曝光問題不斷的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近期又因飛行檢查不合格被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通報,要求立即停止相關食品生産經營活動。除此之外,今年6月該公司被市場監管總局發現假冒他人生産不合格保健品。近年來該公司生産的保健食品不斷因為幾個相同的指標不合格被各地市場監管部門通報,並且其生産的普通食品、藥品等也曾被檢出不合格。據其官方網站顯示,其母公司廣東信德集團提供OEM貼牌代加工的産品服務,公司的合作商家包括北京同仁堂、南京同仁堂、廣藥集團、江中藥業、白雲山制藥、潘高壽藥業等大型制藥企業。

飛行檢查不合格被要求停止生産

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6月13日發佈了《省局特殊食品生産企業飛行檢查情況通報(2019年3月至5月)》,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檢查結果為不符合。

據通報,本次主要檢查內容包括該企業的膠囊、片劑、口服液生産車間、成品庫、原料庫、檢驗室等,查閱了生産與品質管理文件、記錄、進貨查驗、生産過程式控制制、品質管理等情況,抽查了東晟牌蛋白質口服液(批號:20180415)、斯必利®人參天麻口服液(批號:20171010)、東晟牌氨基酸口服液(批號:20170809)、黃金海岸®清源膠囊(批號:20180603)的批生産記錄,抽查了原料蠶蛹(批號:20170821)、西洋參(批號:20170523)、枸杞子(批號:20171025)的進貨查驗記錄。

經檢查發現該企業存在以下問題:1.未嚴格執行原輔料的採購、驗收等管理制度;2.原料庫通風措施不足,空心膠囊未離墻存放;3.部分原料、設備、容器未有狀態標識或標識內容不完整;4.膠囊生産車間潔凈區與非潔凈區之間未設置互鎖裝置,片劑生産車間地面多處破損;5.合格品庫存放有不合格品;6.部分原料、産品未按照標準規定的檢驗項目進行檢驗;7.部分檢測儀器未檢定或校準;8.生産和品質管理部門的負責人學歷和專業經歷不符合要求,檢驗室質檢人員能力不足。

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表示已向企業發《責令改正通知書》,要求立即停止相關食品生産經營活動。由陽江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督促企業落實整改,並在跟蹤檢查符合要求後方可恢復生産銷售。

保健食品問題頻出 涉及假冒生産

據了解,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問題不斷,近期被市場監管總局發現假冒他人生産不合格保健品。2019年6月,市場監管總局抽檢發現,天貓玉之潤保健品專營店(經營者為福建省三明市永安玉之潤百貨貿易有限公司)在天貓(網站)銷售的、標稱北京愛生堂醫藥研究中心委託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産的黃金海岸®清源膠囊,經深圳市藥品檢驗研究院檢驗發現,其中水分不符合産品執行標準規定,檢驗結果12%,標準值點8%。北京愛生堂醫藥研究中心對標稱其委託生産提出異議,經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核實,該産品為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假冒北京愛生堂醫藥研究中心委託生産。

另外,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産的保健食品近年來不斷因為幾個相同的指標不合格被各地市場監管部門通報。

2019年6月,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關於廣東省2018年保健食品監督抽檢資訊和核查處置情況的通告,其中不合格産品16批次有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産的3批次。 

標稱深圳市東盛保健品發展有限公司(委託企業)、 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受委託生産) 生産的東晟牌氨基酸口服液,可溶性固形物(25℃,折光計法)不合格,檢驗結果11.2g/100g標準值為18.0±1.0g/100g; 氨

標稱深圳市東盛保健品發展有限公司(委託企業)、 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受委託企業)生産的東晟牌蛋白口服液,可溶性固形物(25℃,折光計法)不合格,檢驗結果為14.1g/100g,標準值為16~19g/100g;蛋白質不合格,檢驗結果為2.20g/100mL,標準值為點3.23g/100mL。

標稱深圳市東盛保健品發展有限公司(委託企業)、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受委託企業) 生産的黃金海岸東晟牌氨基酸口服液,氨基酸不合格,檢驗結果4.05g/100mL,標準值為點7.02g/100mL。

2019年5月,福建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抽檢不合格保健食品名單中顯示,標稱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2017年6月2日生産的東晟牌氨基酸口服液,可溶性固形物不合格(檢驗結果為12.5,標準值為18.0±1.0);標稱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2017年10月10日生産的斯必利人參天麻蜂王漿口服液,pH值不合格(檢驗結果為6.8,標準值為5.0-6.2)。

2019年1月,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的行政處罰決定書中,廣東揚帆藥業有限公司因銷售的東晟牌氨基酸口服液(批號:20170809)氨基酸含量(4.05g/100ml)不符合産品標簽標示的執行標準Q/SDS 0002S的要求(點7.02g/100ml),違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七十八條的規定,被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沒收違法所得1586.52元。

2018年4月,原福建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佈的2018年第16期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公告顯示,標示為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2017年05月04日生産的東晟牌氨基酸口服液,可溶性固形物不合格(檢驗結果為12.4,標準值為18.0±1.0)。可溶性固形物是指液體或流體保健食品中所有溶解于水的化合物的總稱,是保健食品行業常用的技術參數。包括糖、酸、維生素、礦物質等。

據原陽江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2016年4月發佈的行政處罰資訊公開表,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産的“東晟牌氨基酸口服液”(批號:20141204;規格:10ml/瓶,10瓶/盒)和“斯必利®人參天麻蜂王漿口服液”(批號:20141103;規格:10ml/支,12支/盒)不合格。東晟牌氨基酸口服液不合格項目為氨基酸總量(標準規定點7.02g/100ml,經檢定為2.27g/100ml)、可溶性固形物(標準限值為17.0%-19.0%,經檢定為12.4%)、維生素C(標準限值為79.2mg/100ml-178.2mg/100ml,經檢定為<5.3mg/100ml),斯必利®人參天麻蜂王漿口服液不合格項目為PH值(標準規定5.0-6.2,經檢定為6.4)。對此,陽江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依據《廣東省查處生産銷售假冒偽劣商品違法行為條例》第五十五條第一款的規定,沒收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違法所得,並處罰款。

2016年1月,原湖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佈的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公告(2016年第2期)中顯示,斯必利藥業(廈門)有限公司委託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産的斯必利牌人參天麻蜂王漿口服液(批號20150103),pH值(檢測結果為6.6,標準限值為5.0-6.2)、10-羥基-2-癸烯酸含量(檢測結果為0.06mg/ml,標準限值為點0.25mg/ml)不合格。10-羥基-2-癸烯酸是蜂王漿特有的不飽和脂肪酸,是蜂王漿的標誌物。

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2015年第1期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顯示,標稱廣東信德集團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産的東晟牌蛋白口服液(批號20140315)可溶性固形物不合格(標準規定為16-19%,檢驗結果為11%)。

普通食品和藥品也有問題

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産其他産品也曾被檢出不合格。

原山東省食藥監局2015年9月發佈的抽檢不合格食品名單中顯示,標稱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産的洋槐蜂蜜,果糖和葡萄糖項目不合格。

據原廣東省工商局發佈的2011年第4季度流通環節酒類商品抽檢報告,標稱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産的魚王石牌雙喜米酒食品標簽不合格。

據原廣東省衛生廳發佈的2010年抗抑菌製劑監督抽檢結果,標稱廣東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生産的魚王石皮康王,標簽説明書不合格並且添加激素。

其母公司為同仁堂等企業代工

據公開資料,廣東省陽春市信德生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是廣東信德集團下屬子公司。

其官方網站顯示,廣東信德生物科技集團創立於1984年,註冊(實收)資本5600萬元。主要經營範圍為研發生産及銷售藥品、酒業、保健食品、涼果、果汁飲料、農副産品、衛生用品及醫藥連鎖等,是廣東省規模較大的集藥品、保健食品、果汁飲料、農副産品研發生産及加工、房地産開發等為一體的綜合型集團公司,是廣東省重點農業龍頭企業。

廣東信德集團同時還提供OEM貼牌代加工的産品服務。據其官網介紹,公司的合作商家包括北京同仁堂、南京同仁堂、廣藥集團、江中藥業、白雲山制藥、潘高壽藥業等大型制藥企業。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