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黑龍江:60歲以上老人買保健食品可7日無理由退貨

發佈時間:2018-10-31 10:24:28 |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 作者:劉傳江

黑龍江60歲以上老年人通過會議行銷等方式購買的保健産品,在7日內可以無理由退貨。日前,黑龍江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通過《黑龍江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老年人保健産品等消費領域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該《決議》的出臺將推動解決消費者在消費領域維權方面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利益問題。

據了解,今年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對《黑龍江省消費者權益保護條例》實施情況進行了檢查,發現在老年人保健産品消費領域存在“洗腦”式欺詐銷售,部分預付卡消費領域監管缺位,通信消費領域霸王條款、違規收費現象依然存在等突出問題。

《決議》在依法打擊整治向老年人欺詐銷售保健産品的違法犯罪行為方面,規定60歲以上老年人通過會議行銷等方式購買的保健産品,在七日內可以無理由退貨,為保健産品行銷活動提供臨時場地者,應當核查經營者真實資訊並向消費者提供。

《決議》在加強預付卡消費領域監督管理方面,規定經營者設立登記6個月後方可發放預付卡,記名預付卡應當允許免費轉讓,經營者對到期預付卡應當退還餘額或者延長期限,對嚴重失信的經營者規定了相應的處罰措施等明確規定。

在切實維護行動通訊消費領域消費者權益方面,《決議》針對該消費領域嚴重存在的霸王條款、違規收費等問題,規定行動通訊企業在為消費者開通、變更包月付費或者需要用戶支付功能費的服務項目時,應當徵得消費者同意;未徵得消費者同意而擅自開通的服務項目,不得向消費者收取相應費用;已經收取的,消費者有權要求退還。

責任編輯:陳思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