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要聞

貴州茅臺進入"去國酒化"時期 傳工商要求剔除國酒宣傳

發佈時間:2018-10-12 09:13:1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華青劍

茅臺已開始進入“去國酒化”時期。近日,記者登錄茅臺集團和貴州茅臺(600519.SH)的官網首頁發現,“國酒”的宣傳字樣已不見蹤影。

上個月末,貴州茅臺的微信公眾號名稱也從“國酒茅臺”改為“貴州茅臺”。系統顯示,賬號主體的企業全稱為“貴州茅臺酒股份有限公司”,名稱記錄一欄顯示,9月29日“國酒茅臺”認證“貴州茅臺”。

茅臺集團為申請“國酒茅臺”的商標“死磕”了17年,9次提交商標申請,今年徹底夢斷。

2001年9月,茅臺集團就初次向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提交了“國酒茅臺”商標及圖註冊的申請,但並未獲得通過。那時,季克良任茅臺集團董事長。此後在2005年、2006年、2007年、2010年,茅臺集團又多次提交過“國酒茅臺”的商標申請。

2011年,季克良正式卸任茅臺集團董事長一職,袁國仁接任。季克良初到茅臺酒廠時,公司産能為200噸;至季克良卸任時的2011年,茅臺酒産量已經到了3萬噸。

季克良在2004年前後提出“茅臺護肝論”,遭到同行五糧液等質疑。今年8月末,茅臺集團向媒體證實,季克良不再擔任茅臺集團名譽董事長。

2016年12月26日,國家商標局下發了關於第8377533號“國酒茅臺及圖”商標不予註冊的決定。茅臺集團不服這一決定,向商評委提出復審申請。今年5月25日,商評委作出決定,再度決定對這一商標不予核準註冊。

今年7月下旬,茅臺集團向北京智慧財産權法院提起訴訟,起訴商評委,要求商評委撤銷對其“國酒”商標不予註冊的復審決定,就不予註冊復審申請重新作出決定。除了起訴商評委,茅臺集團還將五糧液、劍南春、郎酒、汾酒等31家機構和企業列為“第三人”。

8月13日,茅臺集團在其官網發佈《關於申請撤回“國酒茅臺”商標行政訴訟案件起訴的聲明》,宣佈放棄“國酒茅臺”商標註冊申請,撤銷訴訟申請並致歉商評委,同時對各兄弟企業和社會各方表示由衷感謝。8月15日,茅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李保芳致信汾酒集團董事長李秋喜,對之前訴訟事件做了説明並致歉。

8月22日,中國經濟網發表題為《茅臺官網首頁10處國酒標識 李保芳向汾酒道歉缺誠意?》的文章,對茅臺仍用國酒標識提出質疑。當時,茅臺集團官網首頁仍旗幟鮮明的放著10處“國酒”標識。比如,“國酒茅臺 國之棟樑”、“國酒茅臺釀造高品位生活”、《國酒茅臺》報、國酒黨建等。文章稱,“一面李保芳高調道歉,另一面茅臺集團官網首頁多處存在用國酒標識,李保芳向汾酒道歉誠意幾何呢?”

近日,據成都商報報道,按照國家工商總局的要求,“國酒”字樣今後要在茅臺的宣傳中剔除。此外,茅臺專賣店的店員告知,近期有收到茅臺成都辦事處的消息,要求自查自糾店內的“國酒”二字的呈現,並且撤下所有印有“國酒”的宣傳單頁,但是由於專賣店的統一店招需要總部統一製作,所以現在一直沒有收到需要修改的通知。

針對此事,中國經濟網記者致電貴州茅臺董秘辦,董秘辦的人員稱他們目前沒收到相關資訊,需要和相關部門核實。

貴州茅臺業績高歌猛進。今年上半年,貴州茅臺實現營業收入333.97億元,同比增長38.06%,凈利潤157.64億元,同比增長40.12%,繼續保持了2017年以來的營業收入和凈利潤的高增長。1至6月,貴州茅臺共生産茅臺酒及系列酒基酒39,465.40噸,其中茅臺酒基酒30,422.48噸,系列酒基酒9,042.92噸。

國海證券分析指出,貴州茅臺上半年業績超市場預期,公司業績確定性強,另外公司嚴控終端價格也讓景氣週期得以拉長,維持“買入”評級。截至昨日收盤,貴州茅臺市值高達8428.08億元。

長假消費市場上,茅臺酒再現漲價行情。據報道,目前全國不少終端市場上,53度飛天茅臺價格已飆升至近2400元,大大超出廠家指導價1499元。

責任編輯:陳思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