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辦好老年餐桌,需要“軟硬兼施”

發佈時間:2018-06-14 09:58:46 | 來源:北京晚報 | 作者:侯 江

       侯 江

老齡化社會,腳步越來越近。照顧好身邊的老人們,是全社會的責任。民以食為天,把老年餐桌辦好,是當下人們必須面對的問題。

居家養老,無疑是目前眾多老人的首選。在子女們為了生活奔忙無法天天侍奉于案前之時,生活上的必要保障就成了一個難題。不是所有老人都能承擔得起雇用一個專職保姆的費用。面對著複雜的烹飪過程,吃什麼、怎麼吃,是老人們的第一難題。推廣老年餐桌對推動家庭養老意義重大。

現在不少社區都開辦了老年餐桌。但是除了老年社區,更多老年人居住在年齡層比較多樣的小區裏。因此,老年餐桌服務,是不是能開到老年人心裏去,更進一步,能不能辦成老年人除物質食糧外精神食糧的“儲蓄所”,解決這個問題,有不小的難度。

據媒體報道,各個老年餐桌,效果不一。有的熱到要提前排隊領號,有的冷到機器壞了都無力修理。這樣的現狀,必須儘快得到解決。對於老年餐桌的有序管理,不僅僅事關老人,而且關乎社會的穩定和諧。

早前就有長期從事老齡化問題研究的專家提出,解決老年餐桌的問題,要多管齊下。“其一,針對不少老年人有慢性疾病的現實,要扶持專業的老年營養餐製作與配送企業,做好老年人的營養分類、評估、監督工作;其二,運營模式上要打破目前這種分散的運作方式,轉變成有中央廚房、就餐點、配餐點、送餐助餐服務的體系,為老年人提供營養膳食;其三,要有健康的服務與指導,營養師的加入能夠提升老年餐的營養健康水準;其四,家庭助餐服務要向失能失智這些特殊群體傾斜,為這些特殊困難家庭提供配餐服務。”

也就是説,老年餐桌,不應該是單兵作戰,而應該是以點帶面,以標準化運作的方式,將目前的成功範例進行全面推廣,達到讓所有老人受益的效果。除此之外,還需要有個性化服務的能力。這需要政府部門與企業聯動,更需要長期不懈的執行與監管。具體地説,辦好老年餐桌,需要“軟硬兼施”。

從硬體的角度上來看,從菜品的供應、加工的程式到配送的過程,都需要有嚴格的標準出臺,才能保障老人們的用餐品質。老年人的飲食有其特定性,比如必須少油少鹽,要軟爛適口,還要營養均衡。單純一個餐桌根據老人們的需要解決了某一個問題,並沒有普適性,所以就會造成菜品供應品質不一,餐點遇冷或過熱。如果能夠有統一的管理,再加上靈活的個性化服務,那麼,一個合理化的改變,就能夠惠及更多的老人。從成本上考慮,老年餐桌更應該傾向於公益化性質,政府應該予以支援,不能讓辦老年餐桌的企業獨立支撐這項“成本高利潤低”的工程。

另外,軟體上的標準可能更難以實現,但也許是更重要的指標。老人們在年邁的同時,更需要被尊重被鼓勵,老年餐桌不應該僅僅是老年人果腹之所,更應該重視他們的要求、理解他們的難處,給他們關愛和照顧。在老人們得到可口飯菜的同時,他們也需要“對口味”的精神滋養。在禮貌服務、傾聽需求之外,提供健康養生知識甚至提供一些相關培訓,也許都應該納入經營者和管理者的視野。

      中國有句古話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期待老年餐桌能夠呈上子女對父母的一片孝心,和全社會對於老人們的一份敬意。讓老人們能夠在吃得滿意的同時,收穫一份自尊和自信。這對於許許多多未老之人,都是一劑非常重要的安心良方。

責任編輯:陳思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