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資本市場需重拳整治內幕交易

  • 發佈時間:2016-03-16 06:50:2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主持人包興安:“3·15國際消費者權益保護日”又到了。假冒偽劣産品讓人深惡痛絕,而資本市場上,造假上市、信披違規、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也令投資者強烈憤概。為建設健康的資本市場,必須堅決打擊各類違法行為,清除股市肌體上的“毒瘤”。

    3月12日,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表示,去年A股市場確實經歷了一場罕見的異常波動。但股市異常波動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中國資本市場的不成熟。主要表現為不完美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場體系、不成熟的交易者以及不適應的監管制度。

  中投顧問研究總監郭凡禮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內幕交易屢禁不止的主要原因在於,與違法犯罪分子所獲取的不法收益相比,其自身所承擔的法律制裁或處罰力度尚處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也就是説,內幕交易違法犯罪的制裁力度不足以震懾不法分子。

  此前,證監會表示,要大幅提高違法違規成本,就高不就低,能適用高一層級的處罰措施就要用高一層級的處罰措施,依法通過高額的經濟處罰,或者通過暫停或撤銷從業資格的處罰,形成對違法行為的強有力震懾。

  “打擊內幕交易,無論是國內股票市場,還是海外成熟市場都是其非常重要的監管職能。只有嚴格防範以及打擊內幕交易,市場才會走向健康。”安信證券首席投資顧問張德良説。

  分析人士認為,加大對內幕交易及市場操縱等行為的監管和查處的力度,不僅有利於投資者信心的建立,還能進一步促進我國法制化進程加速。

  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認為,打擊內幕交易及不合理行為必須從根本上加強監管。為此,建議成立證券檢察院和證券法院,將所有關於證券違規的檢察與審判集中在一個地方,防止上市公司所在地機構插手,大力強化執法的力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