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羊年A股被吞1.3萬億 7成股民被“剪羊毛”

  • 發佈時間:2016-02-06 08:08: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喬宇

  如果用電影來還原羊年的A股,開始是《喜羊羊》,接著是文藝片《甜蜜蜜》,畫風一轉突然來了《熊出沒》,最後變成了一部驚悚片。在過去的羊年裏,A股市值縮水了1.33萬億,17隻個股被腰斬,多數股民嘗到了高位被套的痛苦滋味。接下來的猴年,我們希望A股告別大起大落,重回喜劇路線,數千萬的股民不要再吃套。

  2625隻老股去年市值縮減1.33萬億

  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滬指下跌0.63%,以2763.49點報收,深成指下跌1.22%,報9673.48點。以馬年收盤點位3246.91點計算,滬指羊年跌14.89%。

  從羊年全年走勢看,滬指衝高回落,最高見到5178.19點,最低見到2638.30點,最終收在2763.94點。股民的賬戶也跟著市值坐了一次過山車,最後慘遭“剪羊毛”。2015年6月12日,滬指最高見到5178點,當天滬深股市總市值為75.99萬億元,比去年2月19日增長了32.32萬億元,增長74%。

  羊年的第一個交易日,滬市有2625家上市公司,當天的總市值為43.67萬億元。過去的羊年中,有188家新上市公司登陸資本市場,A股上市公司總數增加到了2813家。昨天,滬深兩市總市值為44.32萬億元,比羊年伊始增加了6500億元。不過,扣除新增的188家公司,2625隻老股的總市值昨天只有42.34萬億元,比羊年之初減少了1.33萬億元。

  羊年的股市,經歷過配資催生的《瘋牛崛起》,《神創板》一度站上了4000點,但經歷過去杠桿後,半個月暴跌近2000點讓股民關燈吃麵。其中更摻雜著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千股漲停的奇觀。救市過後,券商大佬和私募大佬徐翔開始出演《監獄風雲》,2016年伊始,《熔斷機制》的上演,又讓剛看到解套曙光的股民,重新體驗到倒春寒的威力。

  “暴風”引領新股不敗 重組催生大牛股

  羊年的股市,見證了5178點的瘋狂,更見證了新股神話。若將羊年上市的新股計算在內,暴風科技成為羊年的超級大牛股,年度漲幅為1950.88%,此外,易尚展示漲幅也高達1079.78%。

  在漲幅榜前28位中,竟然有24隻是去年上市的新股。萬里石清水源樂凱新材三夫戶外創業軟體迅遊科技等漲幅都超過了500%。

  如果剔除新股,協鑫整合是羊年漲幅最大的個股。説起協鑫整合,沒有多少人熟悉,但其前身——*st超日大家都知道,是問題多多的公司,也創造了一些不光彩的紀錄。2012年開始,由於公司經營大幅虧損,並且資不抵債,出現巨大問題,深陷退市危機、一度瀕臨破産清算,公司的債券也成為首個違約債券。去年8月12日,*st超日更名為協鑫整合 (002506)重返A股,由於當天不設漲跌停板。所以該股股價從1.22元上漲至13.25元,幅度最終定格在了986.1%,在隨後的三個交易日更是連續漲停。

  另外,妖股之王特力A也大漲了410.95%,該股去年7月曾演繹了一個月暴漲4倍的神話,特力A又從去年9月14日至9月23日連續收出8個漲停板。雖然此後宣佈停牌核查股價異動,復牌後連續2個跌停,又恢復“妖王”本色。從7月9日到12月10日,短短五個月內這只股票漲幅近十倍!

  龍生股份財信發展齊星鐵塔世紀遊輪萬方發展等股票,去年漲幅也超過了3倍。羊年的股市中,共有288隻個股,股價翻倍。

  羊年的滬指下跌了14.89%,同花順iFinD統計顯示,共有1173隻個股出現下跌,佔比為44.68%。其中,有17隻個股慘遭腰斬,跌幅最大的個股為上海鋼聯,該股去年從157.95元的高位跌至昨天收盤價38.03元,跌幅為69.55%。

  另外,大智慧新湖中寶錫業股份天海投資天保基建中信證券環旭電子廈門國貿長城汽車傑瑞股份國元證券天津港五礦稀土新城控股金螳螂信威集團等跌幅都超過50%。

  從行業來看,這些羊年的大熊股,多屬於網際網路金融、券商、汽車、有色、地産等行業。網際網路+一度2014年的最熱炒作題材,恒生電子、同花順等股價都曾在170元以上,但瘋狂過後,炒作資金撤離,留下來一地雞毛,股價都大幅回落。而大宗商品的熊市,直接讓五礦稀土、錫業股份、廈門國貿等有色股邁入了熊途。跟行情密切相關的券商股,同樣逃不過價值回歸,今年1月份,券商業績大幅下跌9成,券商股中的國元證券、中信證券等股價都在羊年被腰斬。

  7成股民被“剪羊毛” 期待猴年來翻身

  衝高回落的羊年股市,也讓很多投資者成了被套一族。東方財富網的投資者調查顯示,羊年虧損的投資者高達78.6%,其中35.8%虧損50%以上。

  雖然在羊年裏被剪羊毛,但投資者對即將到來的猴年卻滿懷期待,參與調查的投資者有63.1%的人認為猴年市場將開始一輪上漲行情,其中有11.7%的投資者認為猴年A股將出現報復性的反彈上漲。

  投資者對猴年行情的樂觀預期也反映在倉位上。受訪的投資者中近五成投資者目前是滿倉狀態,還有14%的投資者倉位在8成以上,5成以上倉位的投資者佔到了70.8%。

  而關於猴年資本市場面臨的風險,31.4%的投資者認為註冊制改革將會是影響明年A股市場的主要風險。

  羊年的這些紀錄 股民都親身經歷了

  羊年A股雖然不堪回首,卻打破了多項紀錄,連“歪果仁”都自愧不如。

  熔斷之最:

  1月4日、1月7日,A股在2016開年的兩個交易日裏四次熔斷,七萬億市值蒸發。

  成交之最:

  2015年3月17日,A股成交額首次突破萬億。隨後在5月28日,成交額更飆升至2.36萬億元,創下世界紀錄。行情軟體裏滬市成交金額一度“爆表”。

  杠桿之最:

  股市火爆,場內融資、場外配資紛至遝來,場內兩融規模最高達到了2.27萬億元,A股杠桿率速度已經創造世界紀錄。

  波動之最:

  在去杠桿等因素作用下,A股暴跌,多次千股跌停,千股停牌等更為歷史罕見。證金公司等國家隊出手後,又多次經歷千股漲停。

  股民之最:

  A股股民數量于1月21日突破1億。截至1月28日,市場投資者數量共計10038.85萬。

  估值之最:

  創業板在羊年從1500點飆升至4000點僅用了約5個月,市盈率也飛向150倍高峰,一舉打破美國納斯達克2000年3月10日創下的85倍世界紀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