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廣東國資四季度將尋4個殼資源 注入幾百億資産

  • 發佈時間:2015-10-27 10:34:01  來源:新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十八屆五中全會26日起在京舉行,會議的主要議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就在會議召開前夕關鍵的窗口期,包括多次參與執筆五年規劃編制的中財辦主任劉鶴等在內,至少有五位部長級人物,密集調研廣東。

  一直以來,廣東就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關鍵人物在關鍵節點調研廣東之後,都會加速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舉措出臺。沿尋部長們的調研足跡,將會得到怎樣的信號?

  自1978年始的改革開放即將邁入“不惑”之年。一直領跑的廣東,在“十二五”與“十三五”接力交棒的關鍵時間節點,又在哪些方面進行了部署?

  滿滿的迎訪日程表

  從10月8日到13日,廣東迎來了多位“很重要”的部長級人物,包括劉鶴、張毅、苗圩、李金早、陳雷等,部委領導密集赴廣東調研,以往並不多見

  國慶長假後廣東很忙,日程表滿得甚至有點異常。

  從10月8日到13日,廣東迎來了多位“很重要”的部長級人物,包括身兼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與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的劉鶴、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張毅、工信部部長苗圩、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水利部部長陳雷等。

  8日至10日,劉鶴率先現身廣東進行調研。這位有著“首席經濟智囊”之稱的重磅級人物,曾參與多個五年規劃編制,還多次參與執筆中央全會文件,此次劉鶴廣東之行備受關注。

  同在8日,國資委主任張毅亦率隊南下廣東,出席中央企業“雙創”工作座談會之外,也同廣東省以及深圳市高層進行會晤,在央地國企對接、鼓勵創新創業、深化國企改革等方面進行了交流。

  10日至11日,工信部部長苗圩造訪廣東,就廣東企業在産業轉型升級、結構調整、“中國製造2025”等方面進行調研。

  與此同時,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南下廣東珠海,調研導遊等方面的工作,並聽取專家們就中國旅遊業改革和“十三五”旅遊發展等重大問題提出的意見建議。

  12日至13日,水利部部長陳雷在廣東調研防汛防颱風和水利改革發展情況,透露出水利部正在編制全國水利發展“十三五”規劃,建議廣東積極推動水生態文明建設,不斷創新水利體制機制,科學謀劃“十三五”水利改革發展。

  如此密集的部委領導造訪廣東調研,以往並不多見。特別是時間節點,選擇在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前夕,背後的深意,自然不言而喻。

  為什麼是廣東

  目前困擾深水區改革以及進一步開放的問題,“十三五”規劃需要解開問號。而廣東作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風向標和探索改革開放的試驗田,自然是找到問題答案的上佳之選

  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前夕,正是“十三五”規劃稿正在徵求意見及修改的最後窗口期。此刻,部長們不約而同調研廣東,自有深意。

  日前,我國三季度經濟運作成績單公佈,經濟增速降至6.9%,近年來首次破7。産業轉型升級、經濟結構調整、外貿持續不振,這些困擾深水區改革以及進一步開放的問題,“十三五”規劃需要解開問號。

  “廣東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風向標,”工信部部長苗圩説。作為探索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廣東自然是找到問題答案的不二之選。

  2012年1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廣東考察工作,此後,中央、國務院出臺的一系列改革開放舉措和頂層設計,都鮮明地體現了改革和開放的宏大主題。2015年新年後第一個工作日,李克強總理考察首站也是廣東,體驗柴火創客空間,3月份,“創客”、“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便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部長們造訪廣東的調研路線圖,暗藏著答案的線索。在劉鶴的行程表中,包括美的集團、凱格精密和廣州數控;苗圩調研了科達潔能、申菱環境、美的集團,並聽取了廣新控股、廣州數控、金髮科技(、博創智慧裝備、凱得控股、華為、中興、騰訊、大疆科技等企業負責人的彙報;張毅聽取了航太科工、中國電科、中國電信、招商局、中信重工、深圳灣等科技公司企業主要負責人的彙報。

  從企業名單看,美的集團、科達潔能、申菱環境、凱得控股是傳統企業轉型升級的代表,凱格精密、廣州數控、博創智慧裝備等則代表了工業4.0的智慧製造業方向,華為、中興、騰訊、大疆科技等則是新技術方面的代表。

  “他在調研中幾乎都在參觀和聽取介紹,按流程在走,時間很緊湊。”一家接受調研的企業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在調研過程中,企業們也反映了不少當下的困難和問題,但劉鶴更多的是看和聽,關心的是産業轉型升級和創新。

  劉鶴在佛山、東莞兩地企業座談會上説,要大力推進市場取向的改革,更加重視供給側調整,加快淘汰僵屍企業,有效化解過剩産能,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不斷提高全要素生産率。要完善商業法制,切實發揮企業家重要作用,著力營造扶商、安商、惠商的良好市場環境。

  苗圩關心的則在穩增長防下滑、結構調整、“中國製造2025”等方面;張毅表示,深圳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方面有實踐、有經驗,值得央企學習借鑒;李金早在廣東尋求關於旅遊業作為産業破冰和撬動改革的方向;陳雷在廣東謀局水利“十三五”規劃的完善。

  廣東也有問題待解

  雖然廣東長期保持著領頭羊的地位,在踏入深水區的改革時,自身也積累了諸多待解的問題,關於改革動力和自主能動性的批評聲,也越來越多

  “廣東等地不僅要為國家生産總值增長提供支撐,而且要為國家經濟結構調整提供支撐”。在去年應對經濟增速下行壓力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給廣東等地下達了任務。在今年李克強總理視察廣東時,廣東省委、省政府則向中央作出兩個“承諾”:一是經濟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準;二是財政收入較大幅度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這擔子不輕。

  近段時間來,東莞新一輪企業倒閉潮,以及深圳等地企業裁員減招的消息,也不時傳出。19日,廣東省三季度經濟形勢分析會披露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廣東全省GDP達5.25萬億元,同比增長7.9%。“三駕馬車”中,除去投資增速達到預期目標外,消費和出口均未達到預設值。

  特別是外貿,情況更是堪憂。海關廣東分署20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廣東省外貿進出口同比下降4.3%,比1至8月擴大2.4個百分點。9月進出口更是同比下降18.6%,其中出口下降10.6%,進口下降30.2%。

  “這‘兩個承諾’,是要跳一跳才能夠得著目標。”廣東省省長朱小丹在今年3月底的一次內部會議上説到。

  雖然廣東長期保持著領頭羊的地位,而在踏入深水區的改革時,自身也積累了諸多待解的問題,經濟總量也即將被江蘇超越。關於改革動力和自主能動性的批評聲,也越來越多。

  記者獲悉的上述講話記錄透露,朱小丹指出了目前珠三角改革發展存在的問題和挑戰:一是産業轉型升級依然任重道遠。工業增加值率長期徘徊在23%左右,不僅遠低於發達國家30%以上的平均水準,而且低於29%左右的全國平均水準。

  二是科技創新支撐能力仍亟待提升。基礎研究和應用經費投入比重不足10%,遠低於發達國家30%的平均水準;擁有自主核心技術的企業不足10%,關鍵技術和零部件90%以上仍依賴進口;來自科研單位的發明專利佔全省總量不到3%。

  三是資源環境硬約束進一步收緊。珠三角九市中一半以上的土地開發強度超過或接近30%的國際警戒線,區域環境污染問題日益嚴峻。

  “上述問題,有些是經濟週期性波動的反映,但更多的是深層次結構性、體制性的問題,一些甚至是作風不過硬、工作不落實造成的。”

  朱小丹還説,“過去追求高速增長,有些幹部弄虛作假、搞數據腐敗,造成了很壞的影響,比如工業用電量和工業增長是正相關的關係,而個別地方用電量基本不增長,工業增速卻是兩位數,這肯定是不真實的。”

  廣東在一些問題認識上的偏頗也亟待糾正。朱小丹提醒珠三角各市“必須有清醒認識”:要防止曲解經濟發展新常態,認為經濟發展新常態就是速度下滑,也不分析是不是合理下滑。

  改革需不惑而行

  “‘十三五’是廣東由大做強戰略機遇期。”14日,廣東省召開的政府決策諮詢顧問委員會換屆大會暨省長與專家座談會傳來明晰的信號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

  自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始,改革開放已過而立之年。新的更大問題也不期而至,諸如國際經濟復蘇之路坎坷、TPP等,以及體制改革、轉型升級等新一輪改革面臨的難題。這些挑戰和難題,都需要更大的決心和勇氣,不惑而行。

  “只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部長們調研結束後,廣東的“辦法”將是“十三五”規劃戰略側重點的反映。

  “‘十三五’是廣東由大做強戰略機遇期。”14日,廣東省召開的政府決策諮詢顧問委員會換屆大會暨省長與專家座談會傳來明晰的信號。

  從廣東最新的動作看,國企改革將是未來改革的重要環節。新一屆廣東省政府決策諮詢委員會企業家委員中,11名中有10名是新晉委員,其中9人來自國企,包括省屬國資廣晟公司、粵電集團、廣東省交通集團、恒健公司、廣新公司,以及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廣東省出版集團,廣州市屬國資越秀集團和央企保利地産(8.83, -0.14, -1.56%)。

  “近期深圳市的一系列行為絕非例行之舉,而是在為深圳國企改革爭取資源和支援。”針對國資委主任張毅到深圳調研一事,廣發證券研究報告分析稱。

  接近廣東省國資委處的人士告訴記者,四季度,廣東省國資委將會有大動作,包括在二級市場上尋求至少4個殼資源,注入幾百億元的資産,同時還有海外幾百億元資産也將注入國內公司等。

  加速推動自貿區戰略,則是推動新一輪開放格局的代表。10月10日,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下一步建設工作。16日,廣東自貿試驗區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召開,朱小丹提出,廣東自貿區要努力爭取更大突破。

  與進一步改革開放同步的是創新。“像北京、上海、廣東等地,不做創新驅動發展的排頭兵,那讓誰去做呢?”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等地的創新寄予厚望。

  “要儘快啟動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朱小丹在19日廣東省2015年第三季度經濟形勢分析會上提出,抓緊制定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實施方案、示範區10年發展規劃綱要以及制定示範區空間調整方案等。

  跌的時候蘊藏著漲的因素,漲的時候蘊藏著跌的邏輯。“越是在困難的情況下,越是要全力推動經濟平穩健康增長。”朱小丹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