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加倉A股10億美元

  • 發佈時間:2015-08-19 18:34:0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彭博社  責任編輯:王斌

  

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

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

  規模達8700億美元的挪威主權財富基金不會對中國失去信心。

  彭博社報道,挪威主權財富基金稱,當前的市場拋售及中國領導層的政策變化,不會改變他們對中國這一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長期觀點,他們準備繼續增持中國資産。

  週二,挪威主權財富基金負責配置策略的首席投資官Ole-Christian Bech-Moen在挪威奧斯陸參加會議期間表示,“我們在跟蹤中國的變化,並且看到中國正在穩步開放,朝著市場開放的方向邁進。”他指出,“我們考慮的是長期前景,因此,中國短期政策及政策轉變,從長期策略考慮看來,並不是那麼重要。”

  經過多年遊説,今年,挪威財富基金的中國A股投資配額從15億美元提高至25億美元。截至去年底,該基金已在中國大陸和香港共計投資約270億美元。

  Bech-Moen表示,若中國市場變得更加自由化,中國資産將在該基金的配置中佔有相當大的比例。

  上周中國人民銀行意外允許人民幣貶值,導致了21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拋售,引發全球市場波動。10個新興市場國家表示,他們都面臨人民幣貶值帶來的風險。 截至3月底,挪威財富基金持有新興市場國家9.6%的股票及12.9%的債券。事實上,由於發達國家日益減少的回報率,該基金已將越來越多的投資轉向新興市場。

  Bech-Moen稱,“我們對全球增長更廣泛的方面有很長期的把握,因此,其實並不受到短期波動的制約。”

  挪威雖然是一個僅有500萬人口的北歐小國,但卻擁有全世界規模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創建於上世紀90年代末,創建之初以發放養老金為目的。在挪威人口老齡化、石油資源逐漸枯竭的背景下,集聚了大量財富。近年來,該基金改變了投資策略,對房地産和新興市場增加投資,以促進回報率的進一步提高,實現基金規模的進一步擴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