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十三五”規劃勾勒改革路線圖 頂層設計漸明朗

  • 發佈時間:2015-08-14 07:46: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開會議,決定今年10月召開十八屆五中全會,主要議程之一是研究關於制定“十三五”規劃的建議。按照慣例,“十三五”規劃預先調研工作早在去年下半年就開始,而編制工作在今年初夏啟動。

  業內人士表示,“十三五”規劃更強調調結構、轉方式、促創新。目前多個行業的“十三五”規劃已基本完成,未來幾個月將陸續公佈。從頂層設計看,預計“十三五”規劃將從經濟增長、産業結構、農業、改革、綠色協調發展及民生六大領域勾勒出新的改革路線圖。

  頂層設計漸明朗

  業內人士表示,近期召開的一系列會議為“十三五”規劃頂層設計指明瞭方向,勾勒出“十三五”時期的改革路線圖。

  5月召開的華東七省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首次系統性地提出了“十三五”規劃的十大目標,包括保持經濟增長、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優化産業結構等十個方面。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在今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審議研究和制定“十三五”規劃的建議,並對“十三五”規劃提出了“六個必須”的要求。

  業內人士表示,從這兩次會議的內容中,可以大致窺見“十三五”規劃的總體方向。和“十二五”規劃相比,“十三五”規劃更強調調結構、轉方式、促創新。預計“十三五”規劃將著重于六大領域。一是經濟增長方面,穩定經濟增長是“十三五”規劃的第一要務,但經濟增速將有所下調;擴大內需提高消費、大力發展第三産業等仍將是重點內容;二是産業結構方面,“十三五”期間,工業化和資訊化領域、現代服務業領域、戰略新興産業領域將得到長足的發展;創新的重要性將在“十三五”規劃中得到強調,並提供一系列的政策支援;三是農業方面,“十三五”規劃中或將引導農業現代化從資源密集型向技術密集型轉變,實現集約、高效、安全、持續的現代化農業發展模式;四是改革方面,“十三五”規劃中可能涉及的主要改革領域包括經濟體制改革、行政體制改革、財稅體制改革、金融體制改革、資源價格及要素市場改革,以及社會事業體制的改革;五是綠色協調發展方面,“十三五”期間我國的區域協調政策將以“一帶一路”、“京津冀一體化”、“長江經濟帶”等戰略為基礎,形成基本覆蓋全國範圍的戰略格局;環保的核心則主要包括尋求資源的高效利用、改善環境品質,以及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六是民生方面,“十三五”規劃將繼續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致力於定向、精準而高效的扶貧舉措,完成扶貧開發的任務。

  國家發展改革委日前在杭州召開了全國“十三五”規劃基本思路研究座談會。會上傳達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對“十三五”規劃所作的指示,推出一批重大項目、一批重大工程、一批重大政策。

  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馬曉河表示,當前,中國正處於經濟高速增長向中高速增長轉換的新常態下,“十三五”要解決制約經濟新增長的軟硬體環節。“三個重大”將圍繞貼近民生領域、公共基礎設施薄弱領域、能拉動消費的基礎設施領域,以及圍繞實現“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展開投資。

  多個行業規劃將陸續推出

  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近期,多個行業“十三五”規劃已進入實質性編制階段,不少行業規劃已完成並將陸續發佈。

  發改委6月發佈的《戰略性新興産業引領發展》報告提出,將加快設立國家新興産業創投引導基金,大力推動創新藥物審評審批、低空開放,制定發佈電動汽車充電設施,編制戰略性新興産業“十三五”發展規劃。

  工信部副部長毛偉明日前表示,機器人産業“十三五”規劃將於今年10月底完成。據了解,網際網路“十三五”規劃的編制工作正在穩步推進,預計將在今年三季度成稿,經相關部委審議及徵求行業意見後,有望于四季度正式發佈。業內人士表示,網際網路“十三五”規劃將更多聚焦如何完善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確保網際網路行業在“十三五”期間順利發展,並推動與其他行業快速融合。

  市場人士稱,“十三五”期間,中國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額有望突破兩萬億元大關。根據目前專家組完成的內容,加快包括高速寬頻、4G網路、IPv6網路、雲計算中心在內的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將是網際網路“十三五”規劃的重要目標。

  此外,家用電器工業“十三五”發展指導意見討論稿正在制定當中,預計年底正式稿將會公佈。據業界透露,“十三五”期間,家電企業在大數據、雲計算等方面的探索會更加積極,中國家電行業擁抱網際網路時代而引發的“智慧化戰略、智慧化産品、智慧化轉型”趨勢將加強。

  形成經濟發展新格局

  業內人士表示,“十三五”時期是中國經濟化解短期增長壓力、避免“中等收入陷阱”,邁向高收入國家的關鍵時期,中國經濟能否順利轉型升級,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十三五”期間的經濟建設都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馬曉河認為,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産業結構、社會結構、需求結構的“三重轉型”。對於社會結構而言,中國的社會結構想發展為中等收入群體為主體的“橄欖型”社會,就要培養中産階層,就要增強中低收入階層的消費能力。“發達國家沒有一個國家的消費率在60%以下,既受到收入分配政策的制約,又受到基礎設施建設的制約,還受到社會保障制度的制約,我們要最終解決群眾能消費、敢消費、願消費的問題。”馬曉河説。

  “十三五”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遲福林表示,如果謀劃好、把握好2020年這個“中期”,就能奠定未來10-20年公平可持續增長的堅實基礎;如果錯失2020年“中期”這個重要歷史機遇期,就會失去經濟轉型與改革的主動權,從而帶來系統性的經濟風險。總的來看,“十三五”推進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關鍵在於加快服務業主導的轉型改革,儘快形成服務業主導的經濟新格局。在“十三五”規劃中,要明確服務業主導的經濟轉型目標,並推進相應的轉型與改革。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通過測算認為,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經濟目標,“十三五”期間要保持每年6.8%的經濟增速,為了做余量考慮,7%左右比較合適。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戰略研究部研究員王天龍認為,這樣的經濟增速會實現我們既定發展戰略的目標,也能保證中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