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證金掃貨不圖獲利只為帶節奏 散戶跟風存風險

  • 發佈時間:2015-08-05 07:21:01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在救市組合拳不斷蓄勢發力時,被譽為國家隊救市主力軍的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證金公司”)活躍在市場上的身影,牽動著投資者的神經。

  從7月6日開啟“掃貨模式”至今,證金公司已成為逾50隻個股的股東,並躋身大多數個股前十大股東之列。證金公司所持股較為分散,且盤子大、高市盈率的個股也一併納入囊中,但“金主”所青睞的個股大多在二級市場表現不俗,其選股標的也成為近期市場一大風向標。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證金公司選股可能並沒有絕對的選股標準,主要為市場提供足夠的流動性、帶動人氣,不是從獲得資本利得的角度來考慮,所以投資者跟買需要注意一定的風險,應根據自身需求研究個股的投資價值。

  近一個月以來,證金公司的救市身影活躍于資本市場。8月3日晚間,證金公司出手的三家上市公司又浮出水面,分別以0.52%、3.88%、3.27%的持股比例,位居梅雁吉祥(600868.SH)第一大股東、人福醫藥(600079.SH)第二大股東、威孚高科(000581.SZ)第三大股東。

  其中,曾被稱為A股市場“棄兒”的梅雁吉祥受到證金公司青睞,引發市場熱議。這是梅雁吉祥大股東今年以來第六次易主,其基本面也是乏善可陳,業績虧損從去年延續至今年一季度。

  “證金公司選股可能並沒有絕對的選股標準,主要為市場提供足夠的流動性,並不是從獲得資本利得的角度來考慮。”深圳市世紀恒豐資産管理有限公司投資總監宋曦稱。

  上海樸信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合夥人朱昆鵬也認為,證金公司選擇指數型股票,如滬深300成份股、中證500成份股等,以及有代表性的行業龍頭股、前期跌幅較大的、對人氣有所帶動的個股,從大局來兼顧佈局。

  “證金公司的初衷並不在於獲利,更多是在市場跌幅比較大的時候,有所行動以起到平衡市場的作用,並帶動市場的信心。”朱昆鵬稱。

  雖然獲得資本利得並非證金公司的初衷,但是得到其芳心的個股大多在二級市場上近期表現不俗。梅雁吉祥便是見效極快的一個例子,該公司股票8月4日開盤不久便封漲停。

  從二級市場來看,7月6日至8月4日,股價表現較好的比如齊星鐵塔,漲幅達到113.96%,同時中航動力(600893.SH)、三聚環保中國中鐵(601390.SH)等漲幅均在30%左右,大多數個股都處於漲勢。

  這説明證金公司買入的股票在一段時間內可能成為資金追逐的風口。但是從投資角度來看,跟風買入是否靠譜呢?朱昆鵬認為,證金公司買入的股票可能給投資者提供了一定的信心,但投資者還是需要注意一定的風險,因為證金公司的持股目的並非是為了賺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