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誰在操盤34個被禁賬戶:盈峰資本藏身中信北京總部

  • 發佈時間:2015-08-04 07:54:1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上證報記者調查發現,遭查賬戶多為一方大鱷,大多鍾情量化交易、高頻交易,盈峰資本4隻遭查賬戶甚至紮根本輪救市大本營——中信證券北京總部營業部。

  而被限制交易的9個自然人賬戶也是非等閒之輩,其中不乏超級大佬。

  8月3日,上交所在盤中暫停了4個存在嚴重異常交易行為的證券賬戶交易,並對5個存在異常交易行為的證券賬戶做出了口頭警示。它們被指利用資金優勢,對市場價格造成嚴重干擾。

  在此之前,上交所7月30日、8月1日分兩批次點名、限制共14家賬戶交易,深交所則先後對存在重大異常交易行為的20家賬戶限制交易,其中,盈峰資本、盈融達兩家旗下多個賬戶遭到上交所、深交所聯合限制交易。

  上證報記者調查發現,遭查賬戶多為一方大鱷,大多鍾情量化交易、高頻交易,盈峰資本4隻遭查賬戶甚至紮根本輪救市大本營——中信證券北京總部營業部。

  而被限制交易的9個自然人賬戶也是非等閒之輩,其中不乏超級大佬。

  這些幕後操盤手,究竟做了哪些不當交易,嚴重干擾了市場價格,有待監管層進一步調查。

  部分賬戶救市前剛成立

  在A股風聲鶴唳日子中的一天——6月26日,青島東海恒信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下稱“東海恒信”)在山東青島舉辦完喬遷之喜。

  東海恒信自述主要投資品種為ETF,主攻期現套利、量化阿爾法、程式化交易等,在過去的幾年中變化驚人,從駐紮4平方米大戶室到了此後2000多平方米的自有辦公室。

  從零起步,東海恒信目前管理著15隻基金産品,管理規模逾30億元。據東海恒信介紹,它在2015年1月至5月的成交額近6000億元,很顯然,這是“超高頻交易”典型特徵。

  正是東海恒信,其有3個賬戶在近期存在異常交易行為,被指嚴重影響正常的證券市場秩序,因而遭上交所點名。

  這3個賬戶分別是富安達基金-海通證券(17.14 -0.35%,諮詢)(600837,股吧)-富安達-東海恒信7期資産管理計劃、融通資本財富—海通證券—融通資本東海恒信12期資産管理計劃、融通資本財富—海通證券—融通資本東海恒信14期資産管理計劃。其中,東海恒信7期成立於2015年3月25日,初始規模1.9億元左右;東海恒信12期及14期則皆成立於今年6月18日,距離此後的救市近數個交易日,初始規模同為2.4億元。

  從股東結構上看,東海恒信由創始人史吏一人所有。東海恒信成立於2012年12月,註冊資本1000萬元,屬自然人獨資,主營為資産管理及以自有資金對外投資及管理。

  據記者了解,史吏,2006年畢業于河北經貿大學,換過3份工作後2008年涉足ETF業,自2009年起,每年的成交量達到1000億以上,2012年創立東海恒信。東海恒信採取的“高頻”、“放量”交易模式讓它在其營業部成為絕對的大頭。

  高頻交易、量化交易本身並無錯,但在證券市場歷史上,有的惡意行為卻的確極大干擾、損害了正常市場。

  本次遭深交所點名限制交易的賬戶——“興業國際信託有限公司-泛涵正元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同樣篤愛量化高頻交易。

  上述産品投顧資訊及企業註冊資訊顯示,北京泛涵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泛涵投資”)成立於2014 年5 月,註冊資本1000 萬元,是一家獨特的投資管理公司,專注于量化高頻對衝交易;股東為陳美花、陳支左。

  值得關注的是,陳支左任職泛涵投資董事長,在這之前,他曾有過特殊的證券行業任職經歷,對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相當熟悉。

  陳美花任職泛涵投資總經理,同時為深圳禮一投資有限公司主要創始人,工商公示資訊顯示,深圳禮一投資有限公司成立於2008年12月,註冊資本金1000萬元,股東陳美花認繳額為30萬元;公司專門從事指數研究交易的投資機構,投資策略主要是數量化的指數高頻交易。

  興業國際信託有限公司-泛涵正元證券投資集合資金信託計劃凈值資訊顯示,該信託計劃成立於2014年12月12日,截至2015年7月20日,該基金單位凈值為1.4084。

  潛藏在救市大本營的盈峰資本

  “盈峰”此次被上交所點名4賬戶,該4賬戶同時遭深交所點名,是本次遭查的大頭。有趣的是,“盈峰”掌管的4賬戶開戶營業部皆為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總部證券營業部,而這個營業部正是本輪救市主力軍大本營之一。

  同在一個屋檐下,做的卻是另一番事。

  盈峰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稱“盈峰資本”)在其官方網站發表公告稱,其擔任管理人或投資顧問的四隻量化對衝基金(包括盈峰量化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新方程盈峰量化對衝基金私募資産管理計劃、盈峰梧桐量化對衝基金、盈峰盈寶對衝基金)的證券賬戶于2015年7月31日至2015年10月30日被深交所、上交所限制交易。

  其中,新方程盈峰量化對衝基金私募資産管理計劃隸屬上海新方程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但由盈峰資本擔任管理人。另三隻對衝基金則在“盈峰”門下。

  據官方網站介紹,盈峰資本註冊于深圳前海,註冊資本5000萬元,旗下證券投資基金、PE投資基金已達22隻,管理資産近50億元。盈峰資本稱配合監管部門對上述産品的交易策略及交易情況進行調查核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