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超六成意見支援養老金投資 進入股市成焦點

  • 發佈時間:2015-07-24 15:48:06  來源:新華網  作者:徐博 程靜  責任編輯:楊菲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在24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説,備受社會關注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已結束公開徵求意見,在1000余條反饋意見中,支援型的意見佔61%左右,反對型的意見佔31%左右。

  近年來,養老金投資始終是中國社會關心的焦點問題——截至2014年底,養老保險基金的結余達到3.5萬億元。2009年至2014年,企業養老保險基金收益率低於同期一年期銀行存款利率。

  中國五年定期存款的利率在4%至5%左右,相差一個點,3.5萬億元每年的“損失”就是350億元。中國社科院世界社會保障中心主任鄭秉文以CPI作為基準測算,養老金在過去20年貶值將近千億元。

  “在反饋意見中,最集中的熱點還是養老保險基金投資股市的問題。”李忠説,“主要有兩種看法:一種認為股票是成熟的投資品種,從制度設計上應該留出空間,由管理機構根據市場情況把握投資機會。”

  “也有意見認為,養老保險基金進入股市能夠體現政府對中國證券市場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信心,同時對於資本市場的規範化也會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因此應該允許少量養老保險基金投資股市,有的建議投資股票類資産的比例還應該適當提高。”他説。

  另一種意見則認為,股票類資産投資風險高,波動性大,從安全性的角度考慮,建議降低投資股市的比例,或者不允許投資股市。

  上海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主任馬力説,辦法明確規定了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産品的比例合計不得高於基金資産凈值的30%,意味著養老保險基金投資股票類産品的比例須控制在30%以下,目的也是合理控制投資風險。

  辦法明確養老金限于境內投資,主要包括三大類産品,即銀行存款類産品、債券類産品、股票和基金類産品。在各類産品的投資比例上,管理辦法都有嚴格的限制。總的原則是風險低的比例較高,風險高的比例較低。

  “養老基金是保障基金,不是理財基金,更不是風投基金,對結余資金進行一定的增值保值是必要的,但無論投資什麼一定要堅持安全第一。”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認為,必須明確安全保障、風險防範、責任承擔機制。

  “確保基金的絕對安全始終是我們第一位要考慮的問題。”李忠説,“養老保險基金是一個多元的投資組合,不宜把投資股市可能出現的虧損當做基金資産的整體虧損。”

  同時,辦法裏確定了明晰的治理結構,也可保障投資安全。比如全國社保基金的年均收益率在8.36%,企業年金的年均收益率在7.87%,因此有理由相信養老保險基金交由這些機構管理同樣可以取得較好的收益。李忠説。

  “基金投資萬一有虧損,也並不意味著不可挽回。在市場運營過程中,隨著各類投資品種市場價格的變化,養老保險基金的凈值也會出現短期波動,短期內有漲有跌是正常的。”李忠強調。

  對此,辦法明確受託機構按照養老基金年度凈收益的1%提取風險準備金,餘額達到養老基金資産凈值5%時可不再提取,專項用於彌補養老基金理財發生的虧損。理財管理機構從當期收取的管理費中,提取20%作為風險準備金,專項用於彌補重大理財損失。

  “只要合理配置資産,加強投資資産管控,養老保險基金是能夠確保安全,不會出現全面虧損的情況的。”李忠説,“下一步,我們會對這些意見進行認真梳理、研究,作出相應的修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