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網信辦合力圍剿“場外配資”

  • 發佈時間:2015-07-13 07:34:30  來源:揚子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12日傍晚,證監會官網公佈《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再次要求派出機構和證券公司加強對場外配資業務的清理整頓力度。另據記者12日上午獲悉:公安部工作組已發現個別貿易公司涉嫌操縱證券期貨交易等犯罪的線索,正在依法開展調查。

  證監會出臺意見:嚴禁設子賬戶

  證監會昨日公佈《關於清理整頓違法從事證券業務活動的意見》,意見要求券商要規範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行為,嚴查配資,嚴禁設子賬戶。

  證監會表示,近日隨著市場回穩,違法證券業務活動又出現了捲土重來的勢頭,可能再次危及股票市場平穩運作,必須予以清理整頓。意見指出,部分機構和個人借助資訊系統為客戶開立虛擬證券賬戶,借用他人證券賬戶、出借本人證券賬戶等,代理客戶買賣證券,違反了《證券法》、《證券公司監督管理條例》關於證券賬戶實名制、未經許可從事證券業務的規定,這些違法現象又出現了捲土重來的勢頭,可能再次危及股票市場平穩運作,必須予以清理整頓。

  證監會將督促證券公司規範資訊系統外部接入行為,並於2015年7月底前後完成對證券公司自查情況的核實工作。中國證券業協會從2015年8月份開始,依據其《證券公司外部接入資訊系統評估認證規範》,認真開展相關評估認證工作。另外,進一步加強證券賬戶管理,強化對特殊機構賬戶開立和使用情況的檢查,嚴禁通過證券賬戶下設子賬戶、分賬戶、虛擬賬戶等方式違規進行證券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對配資業務的圍剿,還得到了網信辦的支援。“請各網際網路平臺、媒體單位從本通知下發之日起,全面清理所有配資炒股的違法宣傳廣告資訊,並採取必要措施禁止任何機構和個人通過網路渠道發佈此類違法宣傳廣告資訊。”網信辦通知稱。網信辦的加入,無疑為進一步清掃場外配資提供了跨行業的協調性支援。

  公安部副部長率工作組抵滬

  記者12日上午獲悉:7月10日上午,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率跨部門工作組抵達上海。工作組現已發現個別貿易公司涉嫌操縱證券期貨交易等犯罪的線索,正在依法開展調查。

  7月9日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帶隊赴證監會,會同證監會排查近期惡意賣空股票與股指的犯罪線索。目前,被工作組盯上的究竟是上海哪家貿易公司尚不清楚。

  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邢會強認為,近期股市當中,確實存在利用股票現貨市場和股指期貨市場的制度漏洞,在股指期貨市場實現“以小博大”、獲取暴利的違法行為。證監會依據已有的法律規章,能夠對跨市場操縱行為進行認定。新華 綜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