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主機板公司財務安全指數遠低於中小板創業板

  • 發佈時間:2015-05-18 09:50:58  來源:貴陽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2015年中國經濟持續探底,股市卻節節攀升,基本面與二級市場“冰火兩重天”,究竟背離到何種程度呢?5月17日,商務部研究院信用評級與認證中心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表示,相對於投資者表現出的極大投資熱情,上市公司整體業績卻呈現明顯下行趨勢,財務安全狀況為近5年最低,實體經濟態勢與股市變化存在明顯反差。

  報告利用Themis財務安全評級系統就2015年1258家非金融類上市公司財務安全情況進行了分析總結,2015年主機板上市公司財務安全出現快速下降,主機板指數遠低於中小板和創業板,預計2015年將是主機板上市公司投資價值降低、風險逐漸顯露的一年。從投融資角度分析,2015年主機板市場的投資風險明顯大於中小板和創業板。

  “中小板市場上市公司整體財務安全狀況平穩,是3個分市場中表現最好的板塊。近10年來,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財務安全狀況一直遠遠領先於主機板,財務安全狀況表現良好。創業板市場上市公司整體財務安全狀況下滑,但總體風險可控,財務風險高於中小板,但遠低於主機板。”報告稱。

  報告認為,2015年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投資價值將逐步展現,成為最具投資價值的分市場,創業板仍具有一定投資價值。

  從産業劃分角度來看,報告表示,三大産業的Themis FSI指數均處於下降通道中,説明宏觀經濟下行對3個産業均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其中,第二産業上市公司的總體財務安全狀況好于第一産業和第三産業,是3個産業中表現最好的産業。第二産業上市公司總體處於安全區,系統性風險較低,這對基礎製造大國的中國來説是一個好消息。

  但是第三産業中上市公司的總體財務安全狀況最差,整體財務安全狀況甚至低於第二産業一個等級,且下滑速度沒有得到抑制,可能已經存在局部風險。“第三産業一直以來是國家重點扶持的産業,當前局面下應當立刻採取宏觀政策措施快速扭轉這一不良局面。第一産業上市公司的總體財務安全狀況處於中游水準,下滑速度較快,雖好于第三産業,但整體安全性也不容樂觀。”報告稱。

  從行業劃分角度來看,報告預測,2105年中國三大産業25個行業中,有5個行業總體財務安全狀況上升,5個行業總體財務安全狀況持平,15個行業總體財務安全狀況下降。行業總體財務安全下降行業佔比60%。下降行業佔比近5年中最高。

  其中,財務安全狀況上升最快的行業是電氣設備行業,發展趨勢在25個行業中表現最好。財務安全狀況最高的行業是家用電器行業,財務安全狀況下降最快的行業是採掘業,財務安全狀況最低的行業是房地産行業。

  在財務安全100強公司中,化工行業佔據數量最多,達到21家。除化工行業外,醫藥生物行業在100強榜單中佔據19席,100強公司擁有量排名第二;有色金屬,交通運輸及建築材料行業均有6家公司進入財務安全百強名單,並列第三。其他上榜數量較多的行業還包括:紡織服裝和電子行業各有5家公司上榜。商業貿易、國防軍工、採掘、建築裝飾和房地産這5個行業沒有企業擠進百強榜單。

  在財務安全最差100家公司中,房地産行業數量最多,達到34家;機械設備和化工行業各佔據6家。休閒服飾和建築裝飾行業各佔5家;家用電器、鋼鐵製造、食品飲料以及國防軍工這4個行業沒有公司出現在前100家差評上市公司中。

  從企業財務數據存在造假嫌疑情況看,在130家房地産公司中,有91家存在不同程度的財務報表粉飾嫌疑,行業佔比達70%;第二是商業貿易行業,82家上市公司中存在粉飾嫌疑的有46家,行業佔比56.1%;第三是綜合行業,47家上市公司中存在粉飾嫌疑的有23家,佔比48.9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