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評論 > 正文

字號:  

觀點:養老金入市不在救急而在破繭

  • 發佈時間:2015-06-30 07:22: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文舉

  養老金入市的最大意義,是打破了以前條條框框的束縛,引入了市場配置資産的新思路。同時,還可以倒逼全國養老金提高統籌層次,推動養老金管理體制的整體改革。

  6月29日,人社部、財政部會同相關部門共同起草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意見稿出爐,從即日起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據悉,草案規定養老金可以在境內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産品,比例不得高於養老金資産凈值的30%。30%的上限,與企業年金投資股市的比例相同,也是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目前投資的上限。

  在近期股市大幅震蕩下行之時,養老金醞釀入市自然引發廣泛關注。2014年末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存3.18萬億元,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存3845億元,全國基本養老保險餘額超過3.5萬億元。若30%投入股市,股市將獲得1萬億元以上的增量資金。但是,這種樂觀想法很可能只是一廂情願。一方面,養老金投資渠道很多,比如草案提及的國家重大項目和重點企業股權就是養老金的投資方向。與大起大落的股市相比,這些領域的投資安全風險要小得多,養老金既不會全部用於投資,也不會把股市作為唯一投資方向。另一方面,要在股市發揮全國養老金餘額的集合效應,全國養老保險實現統一管理是必過之坎,否則,養老金的投資管理人——比如社保基金理事會就可能付出複雜、高昂的管理成本,導致投資利益大大降低。實際上從常識就可以判斷,股市形勢瞬息萬變,養老金入市從討論草案到形成最終方案再到報批選擇入市時機,還需要相當一段時間才能完成。

  但這並不是説養老金入市沒有意義。

  養老金入市的最大意義,是打破了以前條條框框的束縛,引入了市場配置資産的新思路。過去,養老金只能用於存銀行或投資國債,其年收益率不超過2%。這意味著在多數CPI超過2%的年份,養老金不僅無法保值增值,反而長期處於貶值中,而且養老金潛在缺口越來越大。養老金入市也有可以借鑒的例子是,即使在金融危機爆發的2008年,採取保守投資方式的美國養老金收益率也達到了5.1%,是目前中國養老金年收益率的2倍以上。

  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養老金入市都是早該實施的事。此前兩度養老金入市未能落實,關鍵在理念束縛。突破了理念束縛,就打開了價值之門。同時,還可以倒逼全國養老金提高統籌層次,推動養老金管理體制的整體改革。比起短期的救急,整體改革的紅利和覆蓋面都要大得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