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主力動向 > 正文

字號:  

社保基金青睞穩健成長股 去年四季度加倉中小盤股

  • 發佈時間:2016-03-23 07:42: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目前,公募基金是社保基金的主要委託管理人。業內人士介紹,在管理社保組合時,基金經理的投資風格與管理其他産品時會一脈相承。來自銀華、工銀瑞信等多家考評A檔的公募基金公司資料顯示,今年社保基金偏向選擇擅長投資穩健型成長股的投資經理。而近期披露的上市公司年報也顯示,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在中小盤股票的倉位大幅提升。

  去年四季度加倉中小盤股

  Wind數據顯示,截至3月22日,社保基金現身在156隻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調倉動向顯示,新進69隻,增持22隻,對30隻股票進行了減持操作。此外,35隻股票社保的持股數與三季度相比未發生變化。

  從市值來看,社保基金可能在去年四季度逆勢加倉。截至2015年末,所持有的創業板股票市值達到378.25億元,和去年三季度末相比增加68%。

  主機板股票中,有18隻是新進股票,包括 蘭生股份中國衛星中國聯通人福醫藥 和同策醫療等,增持個股僅有6隻,減持的有14隻。從市值來看,社保基金所持有的主機板股票市值達到138.82億元,和去年三季度比增長66%,主要集中在醫藥建築、土木工程、電腦通信、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

  值得關注的是社保重倉部分創業板股票。其中,有19隻股票是新進,包括 東方財富光環新網富臨精工聚光科技 等。增持個股有7隻,減持的僅有5隻。社保基金所持有的創業板股票總市值達到63.35億元,和上個季度相比,增長了118%,主要佈局在醫療器械、導體與半導體、材料、軟體服務與設備、技術硬體與設備、資本貨物等領域。

  穩健型成長股受關注

  Wind數據顯示,2015年社保基金將79個社保組合交給17家管理人,其中16家是公募基金公司。據悉,在2015年被評為A檔(優良)的社保管理人有易方達、南方、工銀瑞信、銀華、鵬華和大成6家基金公司。

  業內人士認為,管理社保的基金經理投資風格,會直接影響到社保基金的佈局方向。一位管理社保基金的公募基金經理表示,基金經理在社保基金管理上的風格,會和平常管理專戶或公募産品一脈相承,社保基金也鼓勵管理人發揮各自優勢。該基金經理來自於上述6家A檔公司之一。

  另有基金經理透露,目前挑選的社保基金管理人的風格大多以穩健成長股為主。因為社保基金重視長期投資業績,而成長股未來空間較大。

  以銀華基金副總經理封樹標為例,根據媒體報道,其在2015年掌管了逾60億的社保基金。封樹標擅長成長股投資,曾挖掘 樂視網 、東方財富、 科大訊飛中體産業 等成長股,其投資理念是長期持有成長股。2015年四季度時,其表示看好新興産業、體育産業和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包括“大國崛起”背景下的高鐵、核電、航太、航空、艦船,以及積體電路等産業。封樹標表示,這類行業的龍頭企業都是長線機構投資者持倉的重點。

  再比如工銀瑞信基金經理張青,2015年被社保基金評為“投資經理單項考評A檔”,而所管理的組合正是中小盤股票組合,自2014年該組合連續兩年獲“委託組合綜合考評A檔”。

  上述受訪的公募基金經理表示,2016年將主要佈局在醫療服務等估值合理的成長股上,同時均衡配置部分週期性行業的個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