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主力動向 > 正文

字號:  

機構年末調研路線大起底 聚焦中小創佈局跨年熱點

  • 發佈時間:2015-12-21 00:31:2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臨近年末,機構對上市公司的調研熱情持續不減。由於市場普遍預期2016年較大概率上將是整體市場平淡而個股活躍的結構性行情 ,不少機構人士都認為,需要加強對個股的深度挖掘以對2016年進行前瞻性佈局。從11月以來的調研情況看,機構的調研重點仍是符合經濟轉型方向的中小創公司,教育、體育、文娛等新興消費行業 ,以及新興電子、智慧製造等熱點區域尤為受到追捧。

  機構年末密集調研

  東方財富 Choice數據顯示,11月以來,券商 、公募、私募 、保險等各類機構共計調研上市公司1117次之多,這也是今年以來單月調研次數首次過千。進入12月,隨著A股市場進入震蕩盤整格局,機構投資者的調研步伐雖然較11月略有放緩,但仍然保持了一定的密集度。12月以來,截至12月19日,共有304家上市公司接受了機構的420次調研。這其中,滬市主機板公司7家、深市主機板公司42家、中小板公司147家、創業板公司108家。從中可以看出,中小創公司是機構的調研興趣點所在,佔到了調研公司總數的近84%。

  其中一些熱點公司更是頻繁地接受機構調研。比如廣宇集團 ,繼11月份接待了25家機構的7次調研之後,12月份又接待了來自60家機構的8次調研。再如中穎電子 ,11月份接受了35家機構的6次調研,12月以來又有21家機構共計到訪6次。

  還有一些上市公司則集中接待了多家機構的“組團”式調研。比如榮科科技在12月8日以戰略發佈會的形式接受了75家機構的調研,跨境通也在12月8日接待了70家機構的調研,資訊發展勁嘉股份奮達科技三力士唐德影視上海新陽等公司12月以來接待的機構也都在40家以上。

  有市場人士指出,11月以來機構調研特別密集,一方面是由於經歷了今年前期的大起大落之後,“深秋行情”再度點燃了市場熱情,因此機構紛紛著手挖掘個股;另一方面,市場普遍預期2016年雖然未必會出現系統性投資機會,但成長股卻可能出現結構性行情。因此歲末年初機構的調研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展開來年的佈局,尋找潛在的投資機會,當下的行情震蕩期也是為明年佈局優質成長型標的的窗口期。

  從歷史數據來看,經歷了機構調研的上市公司往往有超出市場的表現。2010年以來,共計1500多家上市公司被私募、券商、公募調研13萬餘次。以公募基金為例,公募基金調研股票的年度超額平均收益為28.21%。因此,機構的調研步伐也一直被市場視作重要的參考指標。近期被機構調研的一些品種,市場表現也可圈可點。比如廣宇集團自11月以來已經上漲60.67%,12月以來的漲幅為34.45%;榮科科技12月以來則實現了35.61%的漲幅。

  聚焦中小創新興産業

  機構關注度較高的個股大多屬於中小板和創業板的新興成長股,且業務貼合時下市場熱點,或者是傳統企業提出了轉型計劃。

  比如廣宇集團,由房地産企業轉型介入環保大健康領域,希望通過三五年時間將第二主業發展成為公司新增長點。公司與上海世正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資設立醫學影像診斷中心,該項目已選址完成,目前正在做開業前的準備,預計2016年開業。

  而機構頻頻調研中穎電子,則是因為其在AMOLED屏驅動晶片和鋰電池控制晶片領域的佈局。AMOLED屏因無高能藍光對眼睛傷害的嚴重問題和各項指標全面超越液晶屏,其取代液晶屏是必然趨勢,而中穎電子在AMOLED屏驅動晶片領域國內領先,是國內唯一實現AMOLED屏驅動晶片大規模量産的企業。同時,公司在鋰電池控制晶片業務領域已有多年耕耘,一線筆記型電腦鋰電池的控制晶片利潤豐厚,市場空間巨大,公司與一線筆記型電腦鋰電池廠商合作對鋰電池控制晶片進行驗證已進入最後階段。

  奮達科技12月以來共接受了43家機構調研,從投資者關係活動記錄表來看,機構所關注的幾大重點問題,無一不是扣準當前市場熱點。比如公司依託智慧穿戴産品佈局移動醫療産業鏈、進軍大健康産業的計劃,VR落地的設想和舉措、公司在智慧穿戴領域的新産品研發情況等。同樣是作為VR概念股,包括深天馬A易尚展示歐菲光等多家公司近日也均獲機構調研。

  統計顯示,12月份共計有29家上市公司接受了20家以上機構的調研,這些公司的業務基本都與市場關注熱點相關,或者屬於新興産業個股,或者正從傳統産業轉型開拓新的業務。比如榮科科技(健康大數據)、勁嘉股份(培育大健康第二主業)、資訊發展(大數據)、三力士(轉型投資智慧化無人潛水器項目)、唐德影視(影視娛樂)、上海新陽(半導體大硅片項目)、三夫戶外 (戶外體育)、龍力生物 (大健康)、大富科技 (智慧製造+石墨烯)、騰邦國際 (網際網路 +旅遊 )等。

  對此,不少機構投資人士都表示,在經濟轉型大背景下,市場相對更關注新興及轉型概念,而短期內估值或許不會成為投資的主要障礙。因此,機構也將調研和關注重點放在這類上市公司上。

  “放眼全球,新興産業仍然是資本市場追逐的熱點,以網際網路、基因、先進製造為主的板塊,仍然在全球享受著高估值和超額收益。在未來A股的結構性行情之中,新興成長、先進製造、消費升級等領域仍會是保持A股超額收益的主要方向。”華安基金總經理助理、基金投資部兼全球投資部高級總監翁啟森表示,經歷了今年中期深幅調整之後,作為移動互聯網和網際網路增速最快地區之一,A股所覆蓋的電腦和傳媒整體PEG已降至與納斯達克相當水準。從國內網際網路經濟增速來看,其中不少網際網路公司的估值已相對合理,虛擬現實網路安全人工智慧等前沿科技領域值得享受高估值。

  2016年“積極翻石頭”

  正是基於未來超額收益主要仍將來自於新興成長類個股的判斷,著眼于為2016年篩選標的,近兩個月以來,機構的調研步伐一直未曾有放緩的跡象。對於2016年,諸多機構傾向於認為,儘管不排除經濟超預期、産能出清超預期帶來的部分週期股短期出現逆襲表現的可能,但是市場整體的邏輯主線仍然在於新興和轉型。

  “近期市場對於風格切換是否會在2016年初發生有分歧,我們認為出現大的風格切換的可能性不大。”海富通機構權益投資部總監黃東升表示,支援藍籌股表現的主要原因是對於保險等機構資金的預期。因為今年保費增長較快,保險資金充裕。在債市風險逐漸積蓄的當前,機構可能會加大對高分紅個股的配置,從而帶動市場的上漲和風格切換。另外,供給測改革,去除落後産能,對於整合後的週期性行業也有一定利好。不過,因為實體經濟狀況依然較差,經濟轉型帶動新興産業發展仍然是最主要的投資邏輯,且週期行業的改革必然伴隨著陣痛,不太可能一蹴而就。在經濟轉型期,成長風格仍是投資的主旋律。據此,看好體育、教育、文化、資訊消費行業。體育、教育行業迎來改革,相關個股或出現反覆走強的可能;文化産業進入了快速增長的階段;而資訊消費行業中也不乏機會,比如智慧駕駛這種比較前瞻的領域,BAT已介入,可能是貫穿全年的投資主線。

  “從明年全年來看,阿爾法策略的有效性將顯著超過今年。”興業證券在其策略報告中也建議“積極翻石頭”,基於“立新+破舊”思路,優選四大投資領域:一是科技股——深入發掘成長股“新藍籌”,尋找更新、更炫的機會,TMT依然是重點領域,比如人工智慧、VR、網際網路新應用,至少一季度有望保持熱度;二是現代服務業——立足人口結構轉變,迎接消費升級新時代,看好傳媒、醫療保健、教育、體育、旅遊、文化等;三是“新股 ”相關機會——新股、次新股,高股息率股票的配置價值,中概股回歸及海外並購等;四是政策主導型機會——有立、有改、有破,新投資(“十三·五”規劃、海綿城市智慧城市新能源汽車等)+國企改革 (並購重組)+週期股反彈。

  不過,也有基金經理坦言,“在石頭下面找到小蟲子”的難度越來越大。“的確就如同彼得·林奇所説,尋找值得投資的好股票,就像在石頭下面找小蟲子一樣,不過經歷了10月以來的一輪上漲之後,小蟲子變得不太好找了。”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專戶總監就表示,在錢多資産荒的背景下,資金還是要尋找出口,A股具備一定的吸引力,市場熱點也此起彼伏。從流動性角度分析,2016年股市仍然有結構性機會,特別是符合經濟轉型升級方向的品種,“但是落實到具體投資標的上,你如果讓我立刻報幾隻看好的個股,我還真心回答不上來。當下的確難以找出特別有信心、具有確定性的品種,所以大家需要不斷地篩選挖掘,推陳出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