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主力動向 > 正文

字號:  

9月調研次數激增 QFII抄底進行時

  • 發佈時間:2015-10-12 07:41:04  來源:大河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長假後的“開門紅”行情讓A股重沐“暖陽”,在對四季度一波反彈行情的期待當中,不少機構早已提前磨刀霍霍加緊調研,其中,對A股態度悄然轉變的外資就明顯在9月份已經“有所動作”。

  第一財經《財商》“機構追蹤”欄目每天更新機構最新調研數據,9月30日披露了9月份QFII調研的重點方向。當中,《財商》記者發現,9月份QFII調研動作激增,不少上市公司甚至屢次接待QFII單獨調研,當中不少股票自QFII調研後大幅上漲,這些股票是否會成為QFII抄底的對象?

  外資態度大轉變

  在上證指數回落至3000點之上震蕩之際,外資唱多的聲音已經逐漸增多。

  匯豐駐香港中國股票策略主管孫瑜就明確指出,A股最壞情況已經看到,“大約有60%的融資和80%~90%的場外配資已經平倉。”

  與此同時,在9月份,高盛、瑞銀、野村證券等國際投行也都不約而同地唱多A股市場。高盛指出,“在排除發生重大金融危機的前提下,到今年年底中國股市將會從8月底的水準上漲36%。”野村證券則表示,“A股年內最好時光在第四季度”。

  在國慶假期間,外資唱多的聲音也不絕於耳。10月6日,花旗集團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在截至2016年底的未來五個季度中,全球範圍內最值得看好的是亞洲股市,其中包括A股在內亞洲新興市場有望上漲30%。

  與此同時,公開資訊顯示,外資也正在持續流入A股。

  外匯局數據顯示,今年9月,外匯局發放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新增投資額度分別達到55.27億美元和66億元人民幣,較8月份分別增長31.75億美元和11億元人民幣。這意味著,未來共計約418億元人民幣的投資額度有望馳援A股。

  同時,中國結算公司的數據顯示,8月份QFII新開立了12個賬戶,其中,滬市8個,深市4個。這也是QFII連續44個月有新開立A股賬戶。至此,QFII開立的A股賬戶數達到938個。此外,8月份,RQFII新開立51個賬戶,其中,滬市25個,深市26個,總數達到870個。

  這種種跡象是否已經暗示,QFII抄底之旅悄然啟動?

  電子行業成QFII9月調研重點

  在外資唱多和抄底資金陸續涌入的背景之下,QFII在A股也明顯“有所動作”。

  《財商》機構調研的數據顯示,9月份以來,QFII調研的頻率明顯增加,QFII在9月份累計進行了130次公開調研,而在8月份,QFII參與的公開調研次數僅為43次,9月份調研頻率激增了2倍。

  這也是自6月份A股見頂以來QFII調研次數最為頻繁的一個月份,在6月份和7月份,QFII參與公開調研的次數分別為88次和63次。

  由此可見,9月份開始,QFII已經對“抄底”A股的佈局方向進行了積極的籌備,究竟哪些股票會成為QFII的首選?

  在9月份QFII參與的130次公開調研當中,總共涉及的上市公司有87家。從行業分佈上看,QFII在9月份的調研中更熱衷於調研電子、電腦、電氣設備和醫藥生物等4個行業。

  其中,電子行業成為9月份QFII調研最為頻繁的行業,共有16家該行業的上市公司迎來QFII的調研。當中有不少股票是此前A股市場中的“白馬股”,包括歌爾聲學(002241.SZ)、歐菲光(002456.SZ)等,但在6月中旬以來的這波調整當中,這些股票都經歷了重挫,如歌爾聲學和歐菲光6月15日以來股價分別暴跌了43.32%和61.93%。

  電腦行業則有10家公司獲得QFII的調研,包括了前期市場中的大牛股聯絡互動(002280.SZ)等,這兩隻股票自6月15日調整以來也分別下跌了62.04%和52.21%。

  值得一提的是,聯絡互動在9月1日迎來了4家QFII的抱團考察,當天股價直接跌停,次日股價更是一度跌至此番調整的最低點21.38元。但隨後股價便一路震蕩向上,9月中旬之後股價走勢更是穩中有升,成交量也在持續放大,自4家QFII聯合調研以來,該股已經累計上漲了42.99%。

  電氣設備和醫藥生物則分別有8家和7家上市公司在9月份獲得QFII調研,也成為QFII扎堆考察的重點方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