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主力動向 > 正文

字號:  

當初穩股市現在賺大錢 匯金兩輪增持工建行賺24億

  • 發佈時間:2015-06-02 06:5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呂 東  責任編輯:劉小菲

  四大國有銀行第一大股東匯金公司5月26日減持工行、建行股份的行動,引發市場高度關注。然而,這是匯金多次增持之後的首次減持。

  《證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匯金曾在2008年和2012年兩個市場階段底部的區間大手筆增持,以穩定股價,呵護市場。那麼,這兩次增持現如今給匯金帶來了多少收益呢?

  記者簡單統計發現,僅上述兩次增持工行、建行,匯金就可獲得23.59億元的投資收益。當然,上述投資收益的計算,為記者根據多年公告結合目前複權價的初步測算,與實際結果可能有出入。

  資料顯示,2008年9月18日,中央匯金公司為確保國家對工、中、建三行等國有重點金融機構的控股地位,支援國有重點金融機構穩健經營發展,穩定國有商業銀行股價,宣佈將在二級市場自主購入工、中、建三行股票,並從即日起開始有關市場操作。其中,截止2009年9月22日,匯金在長達一年時間內增持工行2.8億股,動用資金約為10.6億元,平均股價約為3.79元;增持建行1.28億股,斥資7.5億元,平均股價約為5.86元。

  若按目前工行分紅複權後6.73元計算,2008年當初匯金增持的2.8億股,如今複權後的總金額已達18.84億元,匯金靠此將可獲得約8.24億元投資收益。而若按建行分紅複權後8.45元計算,2008年當初增持建行的1.28億股,如今複權後的總金額已達10.82億元,匯金靠此也將獲得約3.32億元投資收益。

  自2012年10月10日起的第四輪增持,匯金公司通過二級市場增持工行股份共計2.12億股,按照這一期間內每股加權均價4.13元計算,使用資金約8.75億元。此外,匯金通過上交所累計增持建行A股1.69億股,按照這一期間內加權平均價4.59元計算,動用資金約7.76億元。同樣,按目前工行分紅複權後6.73元計算,匯金也將從當初的增持中獲得5.51億元投資收益。而若按建行分紅複權後8.45元計算,匯金公司將收穫建行投資收益約6.52億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