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新股動態 > 正文

字號:  

制度變革發酵 新股“生態”謀變

  • 發佈時間:2016-01-05 02:22:1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從2016年1月1日起,新股發行將按照新的制度執行。券商人士預計,“舊規”與“新規”之間的“空窗期”不會太長,不久後將有新股獲批發行。隨著全新打新制度實施,以及註冊制等多項制度改革的發酵,業內人士認為,A股市場的新股“生態”或將發生變化,全年新股市場或在制度巨變中迎來供需關係的轉向,在這過程中“打新”和“炒新”收益有望逐步回歸合理。

  新股供求或現轉向

  市場人士指出,新股發行制度修改完成並開始施行或意味著IPO在2016年將正式啟動,背後也體現了管理層希望儘快恢復資本市場融資功能的意願。

  申萬宏源指出,註冊制正式推出之前,IPO不會停下腳步,即2016年第一季度,IPO仍將分批發行。

  券商人士分析指出,1月1日開始實施的新股發行改革是我國IPO市場採用詢價制度以來的第六次重要調整,本次發行制度的完善重點圍繞解決鉅額“打新”資金擾動、提升資訊披露管理、簡化程式縮短週期、加大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和強化仲介機構監管五方面的問題。這將是邁向註冊制過程中的關鍵一步,同時也將使新股供求關係發生重要變化。

  國泰君安相關人士指出,隨著新規的實施,尤其是註冊制改革落地之後,中國證券市場結構或將發生根本性變化,創業板市場有望擴張,更多有潛力的公司將在國內上市。而這將是一把“雙刃劍”:短期會增加股票的供給,在新增資金流入有限的前提下,會對市場構成一定程度的衝擊;但長期來看毫無疑問會提升資本市場的吸引力。

  不少專業人士坦承,A股市場尤其是創業板市場估值較高與新股供應不足存在聯繫。隨著新股供應增加預期的升溫,新股估值理性回歸也成為業內共識。公開數據顯示,新股發行數量在2000萬股以下的小盤股是新股發行的中堅力量,若定價發行改革逐步取消相關限制,估值套利空間消失,將促進新股估值的理性回歸。

  打新收益或下滑

  隨著包括新規及註冊制等新股發行制度變革的逐步落地,業內預計,原有新股和次新股的供求關係將發生改變,同時打新收益和炒新熱情將出現一定程度下滑。

  機構人士介紹,從2015年來看,一方面全民瘋狂打新,另一方面次新股也得到炒作狂熱;然而伴隨註冊制的推進和新股新規的出臺,制度變革將導致新股和次新股供求關係的改變,炒新熱潮會有所降溫,並逐步走向理性。

  實際上,2015年已經顯現出中簽率下滑的態勢。有券商統計,從2015年全年來看,新股的網上中簽率和網下獲配比例均呈現單邊下行的態勢,年末最後一批新股的中簽率僅約為年初第一批的1/5。而根據部分機構預測,預繳款的取消將大幅提升個人投資者參與活躍度,中簽率或將逐步回落,預計2016年的中簽率將逐步降低至0.05%以下的水準。

  東北證券甚至給出了“新股紅利時代結束”的結論。其中指出,2016年的新股發行,無論是即將到來的IPO新規,還是未來的註冊制,將會發生多項變化。首先,新股發行將提速,提高直接融資比例近期已經被多次提及;其次,發行定價將逐步放開,至少會放鬆“23倍市盈率”的限制;最後,取消預繳款,打新中簽率將大幅下降。後兩條變化將直接降低打新收益率,對於低風險偏好的場外資金來説,股市將減少一個穩定的盈利模式,場外資金入場或將因此存疑。

  部分市場人士認為,註冊制下新股供給將增加,沒有基本面支撐的個股將難以獲得投資者青睞;而新政取消小盤股詢價環節,在發行人掌握更大定價權的情況下,一部分公司的發行價格和市盈率會比此前提高,新股上市後的利潤空間或將隨之減少,甚至不排除新股“破發”可能重現。

  發行節奏依然可控

  正在發酵的多項制度改革之中,最重要的一環為註冊制的即將出臺。根據此前安排,註冊制授權決定將於今年3月生效,為期兩年。財通證券相關人士指出,新股發行註冊制改革是發行制度的市場化舉措,有利於股市的發展。由於新股供給大幅增加,打新暴利現象也將越來越少,整個市場會更加理性成熟,有助於市場回歸價值投資。

  聯訊證券表示,註冊制實施將有效發揮市場作為資源配置的主體作用,明確各方責任,審核的重點在於資訊披露的齊備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資訊披露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均由發行人和仲介機構負責,同時對於欺詐發行,違法違規等的打擊力度將會加大,將更好的引導投資者價值投資和有效地保證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申萬宏源認為,本次新股發行新規中,包括強化資訊披露,加強投資者保護等措施,實際上都有為對接註冊制進行鋪墊性改革的意味。

  機構人士預計,在註冊制實行的初期,打新和炒新的收益呈現的是波段性的下降,而非一次性的終結。初步判斷,在人大常委會授權實施註冊制的兩年時間內仍以消化目前存量的數百家公司IPO為主,但是今後將在發行節奏和發行規模方面可能都有一定幅度的提升。部分機構預計,2016年全年將發行約350至400家,總的募資規模或達3000億至4000億元的水準。

  從監管層表態來看,新股發行節奏依然是調控的重點對象之一。去年12月,證監會指出,註冊制改革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會一步到位,對新股發行節奏和價格不會一下子放開,不會造成新股大規模擴容。

新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動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陽電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華夏航空 37.65 -4.00%
3 潤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潔 51.19 -2.88%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