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新股動態 > 正文

字號:  

河北銀行上市計劃突由H股變為A股

  • 發佈時間:2015-08-05 07:1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呂東  責任編輯:楊菲

  上市大環境的不樂觀,讓急於上市的各家銀行急於尋找“搶灘”地點。由於A股上市大門對銀行一直緊鎖,近年來諸多城商行紛紛轉戰H股市場,重慶銀行、徽商銀行、哈爾濱銀行等均借此完成IPO。然而日前河北銀行卻“劍出偏鋒”,突然將今年3月份制定的H股上市計劃轉為A股上市。

  對於為何選擇相對較為困難的A股市場上市,河北銀行董秘趙清輝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之所以將上市地點換回A股市場,有我行自己的考慮,但具體原因不方便對外透露。”

  河北銀行擬上市地

  多年數變

  由於A股上市遙遙無期,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地方銀行均將上市地點向香港靠攏,以期在H股市場圓自己的上市夢。近兩年,包括重慶銀行、徽商銀行、哈爾濱銀行以及盛京銀行在內的多家地方商行,也均以這種方式實現了IPO,銀行上市地的選擇天平逐步由上海向香港轉移。

  然而,看似一致的步伐下,河北銀行卻于日前突然將上市地點調整為A股市場。河北銀行宣佈,該行將於本週召開2015年第3次臨時股東大會,除審議增資擴股方案、註冊資本變更、章程修改等議案外,還將審議關於首次公開發行由H股調整為A股的議案。

  資料顯示,截至2014年年末,河北銀行資産總額為1821.61億元,較年初增長19.63%;全年實現凈利潤17.77億元,同比增長21.08%。目前,河北銀行與其他銀行一樣,仍然面臨較大的資本壓力。截至2014年年末,雖然通過發行20億元二級資本債,使得該行資本充足率較去年年初上升0.82個百分點至12.37%,但其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卻由9.4%下降至9%。

  值得注意的是,這已是河北銀行今年以來第2次變換上市地點。早在2012年,河北銀行就曾發佈上市輔導公告,表示擬首次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A股)並於境內上市,並正在接受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輔導。但今年3月份,該行又審議通過了《關於公開發行H股股票並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的議案》及《關於本行轉為境外募集股份的議案》等H股上市相關議案,這意味著該行上市由最初的A股換為H股。如今,河北銀行上市地點又從H股市場再回到A股市場。

  在上市地點上,河北銀行為何屢屢變更?針對此問題,河北銀行董秘趙清輝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之所以將上市地點換回A股市場,有我行自己的考慮,但具體原因不方便對外透露。”

  有業內人士指出,H股上市固然有著IPO門檻低、上市週期短的優勢,但也存在著諸如流動性弱、上市成本高以及國內知名度不如A股高等弱勢。至於此次河北銀行轉換上市地點的真實原因以及轉換後是否有利於儘早上市,還需觀察。

  城商行A股排隊大軍

  有回流跡象

  在滬上市(A股)還是在港上市(H股),這一直是地方銀行在IPO之路上所面臨的選擇。近年來,隨著H股上市大門被打開,眾多地方銀行紛紛涌入,然而從目前最新情況看,轉向A股上市的銀行隊伍又有壯大的趨勢。

  繼2013年11月份在香港H股掛牌上市後,今年5月份,徽商銀行董事會、股東大會先後通過A股發行方案,並計劃申請A股上市,而這也開創了城商行擬A+H的先河。徽商銀行預披露招股書顯示,徽商銀行此次A股發行數量為不超過12.28億股,發行後總股本不超過122.78億股,其中A股不超過91.15億股。

  無獨有偶,哈爾濱銀行也對外宣佈打算在A股上市。根據該行發佈的公告,擬發行不超過36.66億股A股,佔擴大後總股本的25%,所得總額將不低於98.61億元,且募集資金的凈額將全部用於補充資本金。

  雖然與河北銀行情況不同,徽商銀行與哈爾濱銀行這兩家銀行在啟動A股上市計劃時,均已在H股順利上市,但不可否認的是,在多年流失後,擬在A股上市的城商行隊伍終於有了擴充。

  自2012年年初銀行首次出現在證監會排隊上市名單後,雖然至今尚無一家銀行成功在A股上市,但不論從排隊銀行數量,還是這些銀行的審核狀態均一直處於變動之中。幾年來,包括大連銀行、盛京銀行、錦州銀行、東莞銀行等多家銀行均已終止審查從而退出名單,使得A股排隊銀行數量總體上處於遞減之中,如今徽商銀行在港上市後欲重返A股,則打破了這一局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