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美股 > 美股要聞 > 正文

字號:  

美能源巨頭業績好于預期 能源板塊成美股4月領頭羊

  • 發佈時間:2016-05-03 07:42: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曹霽晨

  低油價給能源業帶來的陣痛還在持續,美股上市公司財報顯示,能源巨頭第一季度業績紛紛大幅下滑。不過由於大多數公司業績仍好于市場預期,能源板塊成為近期美股市場漲幅榜的領頭羊。

  低油價給能源業帶來的陣痛還在持續,美股 上市公司財報顯示,能源巨頭第一季度業績紛紛大幅下滑。不過由於大多數公司業績仍好于市場預期,能源板塊成為近期美股市場漲幅榜的領頭羊。

  盈利大降但好于預期

  美國上市能源企業近期集中披露的財報顯示,受油價下跌衝擊,第一季度盈利較去年同期顯著下滑。美國最大油企埃克森美孚第一季度盈利同比下滑63%至18億美元,創1999年以來最差業績表現,收入下滑28%至487億美元。

  美國第二大能源公司雪弗龍上週五發佈的業績顯示,第一季度虧損7.25億美元,遠低於去年同期的盈利25.7億美元,且二十年來首次出現連續兩個季度虧損的情況,收入同比下滑31%至235.5億美元。雪弗龍宣佈將於今年晚些時候再裁員1000人,這將使其本輪裁員總數增至8000人,佔公司員工總數的12%。

  財報顯示,雪弗龍包括勘探和鑽井在內的上游業務受到的衝擊最大,第一季度僅在美國本土就虧損14.6億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曾盈利15.6億美元。下游冶煉業務盈利同比下滑50%,至7.35億美元。雪弗龍CEO約翰 ·沃特森表示,該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原油和天然氣平均售價從去年同期的每桶43美元下跌至26美元,這給上游業務帶來影響,不過儘管整體行業環境和利潤率較去年疲軟,公司下游業務仍延續了良好表現。

  在油價持續疲軟的背景下,不少油氣生産商都採取大幅削減成本的措施,但這給油田服務商帶來破壞性的影響。全球第二大油田服務商哈裏伯頓上季出現21億美元重組開支,主要來自於裁員遣散成本和淘汰的資産和基礎設施價值減計。第三大油田服務商貝克休斯上季度出現9.8億美元虧損,收入同比下滑21%至27億美元。全球最大的油田服務商斯倫貝謝預計,今年北美地區油氣開發商的開支預算至少削減了50%,全球開支預算削減20%,“這是近三十年來最艱難的情況,市場在回暖之前可能變得更糟糕”。

  有業內人士警告稱,油企正在進行的嚴苛的削減成本活動,可能令他們在油價反彈時很難迅速提升産量。

  在本輪財報季啟動前,分析師普遍預計能源板塊將成為美股整體業績的最大拖累,預期盈利同比大幅下滑110%,收入同比下滑30%。

  但從能源企業的實際經營表現來看,不少行業龍頭公司的業績都好于市場預期。英國石油公佈的財報顯示,該公司第一季度凈虧損較去年同期收窄80%。法國道達爾和挪威國家石油公司也都表示在第一季度實現盈利,扭轉了去年第四季度的虧損局面。

  分析師指出,能源企業業績超預期主要是受積極的成本節約措施提振,包括開支削減和大規模裁員等,同時也受到一季度後半段油價反彈的影響。

  能源股領漲4月美股

  在剛剛過去的4月,美股標普500指數上漲1%。在行業業績好于預期以及油價持續上漲的提振下,能源板塊以9%的漲幅位居十大行業板塊漲幅榜之首,今年內的累計漲幅達到13%;原材料板塊位居其後,4月上漲6%,年內累計上漲9%;IT板塊表現墊底,4月下跌5%,年內累計下跌3%。

  個股方面,4月份表現最好的10隻標普500 成份股中有7隻是油氣股,位居首位的是切薩皮克能源,4月上漲67%,其次是西南能源,上漲66%,墨菲石油上漲42%,位居第三位。

  愛德華瓊斯公司能源分析師認為,考慮到油價從前期低點大幅反彈,市場已經不太看重過去一個季度油企的業績表現。投資者此前預期 能源行業 整體業績表現將非常差,但很多企業的表現都好于預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