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號:  

奇虎360回歸 A股競猜殼是誰

  • 發佈時間:2016-04-29 07:32:1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曹霽晨

    4月27日,天業股份逆勢一字漲停,利好源自其將斥資8971萬美元,參與奇虎360私有化。監管層關注到這一舉動,發函詢問相關細節。與此同時,奇虎360回歸A股又帶火了殼資源。截至目前,A股已有4家上市公司披露將斥資參與奇虎360的私有化項目,包括中信國安電廣傳媒、天業股份、愛爾眼科

    360概念股漲勢喜人

  4月27日,天業股份上漲10.03%。

  2015年年報顯示,天業股份凈利潤1.12億元,凈利潤同期增長率為56.78%。自天業地産的秀水如意項目整體資産注入後,公司主營轉向“房地産+商業”。目前公司項目主要位於經濟發達的濟南、東營等三、四線城市,土地成本較低,價格優勢明顯。公司2014年成功收購澳大利亞明加爾金源公司,確立了“房地産+礦業”雙輪驅動多元化發展的戰略格局。雖然一季報凈利潤略微虧損681萬元,凈利潤增長率為-156%,不過公司樂觀預計今年1月至6月實現凈利潤約7000萬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0.4%。

  顯然,天業股份的股價暴漲不是源自業績利好,市場看中的是公司擬參與投資奇虎360私有化項目。

  天業股份在4月27日的公告中表示,將斥資6億元人民幣認購深圳天盈匯鑫投資中心有限合夥份額。公司通過天盈匯鑫參與奇虎 360私有化,投資額為8971萬美元,最終持股比例以奇虎360私有化完成後結果為準。

  近期中概股奇虎360私有化的進程獲得實質進展。4月19日,奇虎360私有化項目獲得國家發改委的審批通過。目前奇虎360尚未公佈回歸A股的路徑:借殼還是IPO。鋻於目前IPO排隊較長,且分眾傳媒、巨人網路借殼的示範效應在前,業內普遍預計其將通過借殼方式登陸A股,二級市場正在掀起“猜殼狂潮”,相關概念股頻頻被爆炒。華微電子被傳有望借殼,近兩個月股價上漲近60%,昨天上漲4%;另一隻“360概念股”同德化工昨天午後封住漲停,近三個月股價上漲超過50%。

  上交所發函詢問細節

  天業股份昨天公告稱,4月27日公司收到上海證券交易所《關於對山東天業恒基股份有限公司有關參與投資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股權事項的問詢函》(上證公函【2016】0428號),針對天業股份公告稱“以自籌資金出資不超過6億元增資天盈匯鑫有限合夥份額”,同時稱“公司作為單一有限合夥人出資額為6.995億元,佔天盈匯鑫認繳出資額的99.93%”,上交所要求公司説明上述差異的原因,並要求公司説明與天恒盈合、中恒星光、寧波摯信是否存在股權、人員等方面的關聯關係,以及説明對中恒星光、寧波摯信有限合夥份額的認繳情況、資金到位情況。

  天業股份4月26日的公告曾指出,“寧波摯信的全部募集資金除用於支付合夥企業費用外的部分,應且僅應以相關交易文件約定的價格投資于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的私有化交易”,同時根據寧波摯信有限合夥協議,“寧波摯信有限合夥人應當在合夥企業簽署首份奇虎交易文件之後的3日內或不晚于2015年12月17日向普通合夥人賬戶交納履約保證金”。對此,上交所要求天業股份披露寧波摯信已簽署的相關奇虎交易文件內容,並提交參與投資奇虎360股權交易進程備忘錄、內幕資訊知情人名單以及核查董監高買賣公司股票的情況。

  受問詢函影響,天業股份昨日停牌。公司表示,根據《問詢函》要求,公司正組織有關部門積極準備答覆工作,將儘快對上述事項的相關內容進行補充和完善,並履行資訊披露義務,待披露相關核查情況後復牌。

  四家公司參與360私有化

  繼分眾傳媒、巨人網路成功登陸A股後,奇虎360已成為中概股回歸A股的大熱門。作為迄今為止中國網際網路企業最大規模的回歸項目,奇虎360的任何風吹草動都備受矚目。

  2015年12月,奇虎360宣佈完成93億美元的私有化最終協議,並獲得招商銀行等銀行牽頭為360私有化交易提供的34億美元債務融資。此外,參與交易的投資者還包括中國平安、紅杉資本中國、泰康人壽、陽光保險等。今年3月30日,奇虎360召開特別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私有化方案。4月19日,360私有化項目獲得國家發改委審批通過。

  有消息稱,奇虎360預計2016年12月末通過A股審批,並在2017年3月完成360的股權交割交易。由於IPO需要長時間排隊,耗時太久,市場普遍認為其將借殼回歸,誰是奇虎360的殼便成為市場一大話題。此外在弱市行情下,殼資源已成為A股的市場熱點。

  截至目前,A股已有4家上市公司披露將斥資參與奇虎360的私有化項目,包括中信國安、電廣傳媒、天業股份、愛爾眼科,投資金額分別為4億美元、3億元人民幣、8971.4萬美元、3032.4萬美元。

  萬和證券指出,選取存在資産重組可能的上市標的可以從市值大小、股本數量、營收利潤情況、股東背景等因素來進行考量。標的公司的市值大小是衡量殼資源的首要標準,相對而言,市值小的公司容易受到潛在需求方的認可。殼公司市值越小則借殼方股東佔比越高,後續上市後能夠分享的財富越大,發行股本再融資的空間越大。股本少的標的容易受到融資方的追捧。股本少則意味著投資者數量相對集中,在重組過程中不確定因素相對較少,能夠降低風險。主營業務收入規模較小,公司經營模式較為單一,公司整體資産規模、員工數量等較少,有利於進行後續資産的剝離或整合消化。控股股東為民營企業的公司決策流程較快,大股東對於保殼實現財富增值的動力更為強大,借殼方在篩選標的的時候更傾向於甄選民營的上市公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