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美股 > 美股要聞 > 正文

字號:  

美聯儲加息“大局已定”

  • 發佈時間:2015-12-16 07:4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攪動全球市場七年的零利率時代或將就此終結。

  北京時間週四,12月17日淩晨3點,美聯儲將公佈利率決議,3點30分美聯儲主席耶倫將召開新聞發佈會。

  早在2013年,美聯儲就已經開始提出將在未來合適時機退出量化寬鬆。而加息的預期從2014年年底開始逐漸加劇,卻從未像現在這樣真實:根據《華爾街日報》最新調查顯示,97%的經濟學家都預計美聯儲將於週三的議息會議加息。僅3%的調查對象表示預計美聯儲會等到明年再行動。

  經濟相對繁榮,非農就業數據強勁,潛在的通脹率趨勢已經與美聯儲中期的2%年通脹率目標極為接近,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經濟情況正在逐步穩定,這些都為美國加息掃清了障礙。

  “這是一個時代的終結,美聯儲需要一個標誌性的事件,慶祝金融危機結束。”一位紐約對衝基金經理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後續劇本最為關心

  首次加息只是政策緊縮征程邁出的第一步,市場觀察者認為,美聯儲應該是有三個步驟:12月加息,1月讓市場穩定,然後再靜觀其變,最早在3月16號下次會議之前,會有新一輪的加息行動。

  美聯儲此前曾強調首次加息時點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加息路徑,而影響加息路徑的關鍵因素在於通脹。美聯儲對通脹的預期將為其貨幣政策走向帶來關鍵性的指引。美國通脹率已經連續三年多低於美聯儲2%的目標。

  美國國際集團(AIG)董事總經理和代理首席經濟學家莫恒勇(Henry Mo)表示,目前市場最關心的是具體如何升息,以及如何調控長期利率。

  美聯儲在9月決議聲明稱,將2016年底聯邦基準利率預期從1.625%下調至1.375%。將2017年底聯邦基準利率預期從2.875%下調至2.625%。將長期聯邦基準利率中值預期從3%上調至3.5%。

  儘管美聯儲在之前的9月預測中指出,明年將會進行4次、累計100個基點的加息,但由於懷疑美國經濟承受緊縮後貨幣政策以及國外潛在動蕩局勢的能力,市場進入更為漸進的緊縮進程。

  英國《金融時報》調查的預測,24%受訪經濟學家中,預計明年加息兩次,每次25個基點,39%預計加息3次,30%預計加息4次。整體而言,美聯儲將在2016年加息75個基點,在2017年還會加息100個基點。

  加息後會發生什麼?

  加息大局已定,而加息政策本身是否能夠達到其效果?市場近期出現了很多不同的聲音。

  《華爾街日報》本月對65位經濟學家進行了調查,超過半數的受訪者認為未來五年內聯邦基準利率可能或非常可能再度降至接近零的水準。10位受訪者稱,美聯儲甚至可能會像歐洲央行和其他一些央行那樣把利率降至負值,這意味著金融機構得為其存放在央行的資金支付費用。

  悲觀的原因在於,美國經濟受到海外衝擊;通貨膨脹率持續偏低;一些新的金融泡沫破滅並打擊經濟;商業擴張週期失去動能:美國經濟自1854年以來經歷過33個擴張週期,當前的週期時間已達78個月,超過了29個擴張週期所持續的時間。

  紐約一家對衝基金董事總經理朱寧向21世紀經濟報道表示,美國加息不利全球經濟增長,但是相當的影響已經體現在資産價格、匯率裏面了。

  “其實全球工業部門盈利都很疲軟,美國企業債券特別是高收益債券都飽受衝擊。如果進一步惡化,這次加息很有可能重復歐洲央行在2011年歐債危機前貿然升息兩次的錯誤。”朱寧表示。

  美銀美林全球外匯主管David Woo認為,是美國長期的低利率政策導致了包括中國、巴西、俄羅斯甚至澳大利亞等國家被迫增加借貸,除美國外很多國家杠桿率都出現大幅度增加,而在加息的環境下出現很多外部風險,而這又會反過來影響美國經濟。

  美聯儲從未在經濟週期如此晚的階段開始加息。該央行已連續七年把聯邦基準利率維持在接近於零的水準,將近10年沒有加息。在如此長的時間內把利率維持在如此低的水準,可能是幫助美國經濟取得增長並降低了失業率的因素之一。美國失業率從2009年10%的最近峰值降至上個月的5%。同時,等待了這麼久意味著美聯儲開始加息的時候可能正是經濟擴張本身快結束的時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