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美股 > 海外市場 > 正文

字號:  

“央媽”們出手油價暴漲 全球股市大反彈

  • 發佈時間:2016-01-25 08:28:2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上周,全球市場坐上了“過山車”,考驗著投資者的膽量,直到上週四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開始釋放“暖意”和油價反彈,全球市場的“狂歡派對”才重新開啟。

  全球市場上周再現動蕩,油價一度跌穿每桶28美元,全球股市重挫,新興市場更遭遇“股匯債三殺”,MSCI全球指數較去年高位下跌超過20%,正式陷入技術性熊市,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首次。風雨飄搖之際,“央媽們”果斷出手,令全球市場迎來難得的喘息。

  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全球不確定性、地緣政治風險對經濟增長構成威脅,歐洲央行政策立場需要在3月重新審視。有分析人士表示,歐洲央行是今年第一個在正式場合暗示可能重新加大寬鬆貨幣政策力度的重要央行,有助於穩定全球對於寬鬆貨幣政策全面轉向的預期。此外,日本媒體也報道,日本央行正認真考量擴大貨幣寬鬆舉措,因油價下跌使央行央行實現2%通脹目標變得空前困難。

  “央媽”們出手,國際油價首先出乎市場預料神奇“逆襲”。紐約原油主力期貨合約價格繼21日反彈4.16%後,22日再強勢反彈9%,價格也從20日的28.35美元漲至32.19美元,兩個交易日累計大漲13.54%。

  從亞洲、歐洲再到美國,各地股市節節攀升,上演大反攻行情。泛歐斯托克600指數在上週四和週五創下自2011年以來的最大兩日漲幅。上週五,日本股市日經225指數暴漲近6%,美國股市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72%,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2.22%。而昨日,在油價暴漲帶動下中東地區股市跳空高開,迪拜DFM綜指盤中暴漲6.6%,阿布扎比ADX綜指上漲4.7%,均創下近13個月以來的最大漲幅。

  儘管國際油價出現報復性反彈,但多數分析師都不認為這是油價企穩反攻的信號,原油市場仍然面臨供給大量過剩的狀況。有市場人士指出,當油價重挫之後,之前高位做空的投機者平倉獲利,並在低位買入原油期貨,油價大幅反彈的一個重要原因或許就是空頭回補。此外,Forex.com技術分析師Fawad Razaqzada認為,油價現在沒有見底,至少要站上每桶35美元,才意味著反彈開始。

  不過,高盛集團總裁Gary Cohn表示,投資者因油價大跌而拋售股票的做法是個錯誤。油價下跌是因為供應的增加快於需求,但對於石油的需求其實仍在上升,只是步伐有所放緩。

  美銀美林表示,今年以來全球股市損失逼近8萬億美元,而上周投資者向政府債券基金注入的資金已經創下了一年以來的最高水準,表明投資者依舊擔心全球經濟可能會陷入衰退。這時,“央媽們”會採取什麼樣的政策也開始受到投資者的期待。有“基金教父”之稱的達裏奧表示,美聯儲應逆轉逐漸加息的緊縮政策路線,啟動新一輪的量化寬鬆(QE4)。摩根士丹利在最新報告中指出,美聯儲自去年12月加息以來,市場出現了劇烈震動,金融環境顯著收緊,這已經相當於加息4次、每次加25個基點的效果。

  上週五,日本股市日經225指數暴漲近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