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美股 > 海外市場 > 正文

字號:  

資金流入帶動樂觀情緒 日本股市創近十五年新高

  • 發佈時間:2015-06-24 07:4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枕河  責任編輯:陳娟娟

  受希臘債務談判出現轉機以及日元匯率走軟等利好因素影響,日本股市23日高開高走,日經225指數收漲1.87%至20809.42點,時隔十五年零兩個月收復20800點大關。據機構統計,日本股票基金近期出現大幅資金凈流入,顯示出投資者樂觀情緒大幅升溫。在美元升值成為大概率事件、歐美股市波動性可能加大的背景下,可能會有更多資金涌入日本股市。

  獲得資金青睞

  23日,東京外匯市場美元對日元匯率升至123.7,出口板塊買盤活躍。受多重利好因素影響,日本股市大幅高開。此外,希臘債務談判出現轉機緩解了市場壓力。當日,日股各板塊全線走高,其中空運和金屬製品等股票漲幅靠前。

  分析人士指出,資金近期開始持續流入日本股市。美銀美林全球研究部最新發佈的周度報告顯示,截至6月17日的一週,其監測的全球股票基金凈流入資金高達108億美元,為三個月來凈流入規模最大的一週。其中,日本股票基金凈流入高達35億美元;而表現回升、資金凈流入額創下四週高位的歐洲股票基金實際也僅凈流入18億美元,相當於日本股基資金凈流入額的一半。

  市場分析師指出,一方面,美聯儲今年9月開始加息的可能性越來越大,美元走強、美股波動性加劇的概率也加大;另一方面,儘管希臘局勢出現轉機,但歐元區重債國整體經濟前景不佳的趨勢仍未改變,部分機構投資者也對歐股持觀望態度。在此背景下,可能會有更多資金選擇相對安全的日股避險。

  此外,新興市場的表現不令投資者滿意,也成為資金轉向包括日本股市在內的發達市場的重要原因。美銀美林報告顯示,新興市場股基在截至6月17日當周凈流出21億美元,其中中國股基凈流出16億美元,過去兩周凈流出中國股基的資金,已相當於此前三周內流入的資金。此外,今年表現也較好的南韓以及印度股基當周分別凈流出5.31億美元及2.52億美元。

  經濟基本面改善

  分析人士還指出,日本經濟基本面出現改善也成為該國股市的重要利好因素之一。

  日本內閣府近日發佈的該國第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修正值,將環比增長率從此前的0.6%上調至1%,按年率計算則增長3.9%。具體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日本企業資本支出環比大幅增長了2.7%,較初步統計報告中的增長0.4%有大幅提高。根據日本財務省的最新數據,今年第一季度,日本非金融部門企業對廠房建設及引進新機器等方面的資本支出額環比提高7.3%至13.13萬億日元,實現連續八個季度同比增長。這一數字一定程度上對內閣府上調資本支出增幅産生影響。

  凱投宏觀在最新研報中表示,相對強勁的一季度GDP增速使日本央行以及市場都對日本經濟較為樂觀。如果日本經濟在今年剩餘時間內增速放緩,該國央行可能會推出更多寬鬆措施,最快將於10月份公佈。彭博分析師則強調,出口能否改善可能是決定日本經濟能否延續向好趨勢的最重要因素。(記者 張枕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