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美股 > 海外財經 > 正文

字號:  

美元劇烈震蕩 人民幣處亂不驚

  • 發佈時間:2015-06-04 01:30:5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在隔夜美元遭受重挫之後,6月3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和即期價雙雙小漲,但仍未脫離兩個多月以來的窄幅波動區間。分析人士指出,綜合國內經濟基本面偏軟、貿易順差高企、人民幣國際化穩步推進以及美元強勢猶存等多重因素來看,中短期內人民幣仍面臨上有壓力、下有支撐的運作環境,預計未來一段時間人民幣匯率將維持橫盤整理走勢。 美指暴跌 人民幣微漲

  自從3月中旬短時突破100點大關之後,美元指數結束了此前持續了近一年的強勢攀升走勢,進入寬幅震蕩格局。特別是4月中旬開始,美元指數大起大落,4月13日最高觸及99.99後一路下跌,5月15日探至93.14的四個月低點,之後又連續拉升,27日反彈至97點附近後展開整理,大有重新走強、再次上攻百點關口之勢。然而6月2日風雲突變,由於市場預期希臘將與債權人達到協議,歐元兌美元當日創下3月中旬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美元指數全天大跌1.5%至95.93,創下2013年7月初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不過,儘管兩個多月以來美元指數出現劇烈震蕩,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仍表現得頗為淡定。6月3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1176元,較2日僅上調49基點。3月中旬以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基本上跟隨隔夜美元指數波動,4月中旬後也與美元指數一樣出現“V”型走勢,但總體來看,相對於美指的大起大落,人民幣中間價波動幅度較小,呈現出穩中偏強特徵。特別是5月初以來,該中間價絕大部分時間未超出6.10-6.12的區間。

  從即期匯率看,3月下旬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穩健特徵更是表現得淋漓盡致。數據顯示,人民幣即期匯率從3月下旬開始步入橫盤整理,波動區間先是在6.18-6.22,5月初以來已進一步收窄至6.19-6.21之間。6月3日,在隔夜美元指數暴跌1.5%以及中間價小幅調高的背景下,該即期匯價高開47基點于6.1937元,之後震蕩回落至6.1970元一線,尾市收于6.1976元,較上日收盤僅微升8基點。交易員稱,當前市場缺乏指引,各方普遍預期人民幣難以突破6.19-6.21區間,因此當匯價靠近6.19時購匯意願明顯上升。

  國際化推升人民幣需求

  市場人士表示,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5月下旬聲明所言,人民幣匯率目前已不再低估,這意味著,未來人民幣匯率走勢將主要取決於經濟基本面以及市場需求的變化。

  目前來看,美國正處於經濟復蘇、貨幣政策正常化過程中,市場分歧主要在於美聯儲加息的時點上。與此同時,我國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旨在引導長期利率下行的寬鬆政策持續推出。分析觀點普遍認為,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兩國經濟和貨幣政策差異仍將使人民幣承受貶值壓力。

  但與此同時,支撐人民幣幣值向上的力量也依然強勁。除了傳統的貿易順差持續高企之外,人民幣國際化已經成為推升人民幣幣值的重要動力。國泰君安證券報告指出,多種跡象表明,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正在全面提速。一是當前資本賬戶開放程度達到85%,2015年有望實現人民幣自由可兌換;二是上海自貿區試點人民幣國際化有望推廣;三是鼓勵亞投行建立包括人民幣在內的所有貨幣計價方式;四是2015年人民幣大概率加入SDR,核心在於人民幣的自由使用。該機構指出,中國長期處於貿易順差地位,在人民幣國際化加速、逐步使用人民幣結算的情況下,人民幣需求將會加大,從而導致人民幣升值。另外,考慮到人民幣國際化的需要,中國也會繼續保持人民幣幣值的穩定,因此預計中短期內人民幣將維持強勢表現。

  數據顯示,3日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市場上,1年期美元/人民幣最新交投于6.2420一線,顯示投資者預期一年後人民幣中間價將貶值約2%,5月下旬以來變化不大,但較一季度的動輒3%、4%則有了明顯收斂。

  總體而言,市場觀點普遍認為,在上有壓力、下有支撐的情況下,預計未來一段時間人民幣匯率將維持橫盤整理、穩中偏強的運作格局,等待新的經濟或政策指引。

  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即期價與美元指數走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