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美股 > 美股公司 > 正文

字號:  

全球市場份額僅0.4% 黑莓收縮業務尋求賣身

  • 發佈時間:2015-06-01 09:04:46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深陷困境中的老牌手機廠商黑莓宣佈,將在全球裁減智慧手機部門員工,據第三方調查機構Gartner的數據顯示,黑莓在全球的市場佔有率僅剩0.4%。與此同時,黑莓被收購的傳聞再起。業界猜測,黑莓裁員或為不久後出售做準備。

  動刀智慧機業務

  近日,黑莓公司公開宣佈,為了實現盈利目標,將在全球裁減智慧手機部門員工。至於具體的裁員數量,截至發稿時,黑莓暫未披露。

  黑莓在聲明中表示,此次裁員是公司出於自身的設備軟體、硬體和應用業務而做出的決定。

  據了解,近五年來,黑莓屢次動刀裁減員工以自救。與2012年時的超過1.6萬名員工相比,如今黑莓的員工僅7000人。

  北京商報記者梳理黑莓近幾個財年的財報發現,智慧手機業務越來越萎縮,而程守宗上任CEO後,黑莓的業務重心也不斷向企業軟體及服務領域加碼,由此來看,此次對智慧手機部門動刀“瘦身”也是其改革措施的重要部分。2015財年第四財季(截至2月28日)裏,黑莓終於實現了2800萬美元的盈利,這也得益於黑莓軟體服務業務,儘管這一提振作用仍顯得較弱。

  觀察人士指出,智慧手機難挽敗局之後,黑莓正收縮戰略。伴隨著新一輪裁員,黑莓將淪為一家服務企業和政府機構特殊市場的小眾智慧手機製造商,它在智慧手機市場的地位也將進一步下滑。

  份額小遭機構除名

  Gartner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黑莓在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的份額僅剩0.4%。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谷歌Android和蘋果iOS分別佔據78.9%和17.9%,總和超過96%。另外,排名第三位的微軟Windows市場份額為2.5%,也比黑莓高出2.1個百分點。

  鋻於此,Gartner分析師稱,今年該機構將不再單獨統計黑莓BlackBerry OS的市場份額,而是將其併入“其他”(Others)一欄。這對曾經作為手機用戶寵兒的黑莓品牌來説,自然是個不小的打擊。

  另外,2015財年裏,黑莓僅出售了130萬部智慧手機。顯然,智慧手機市場上已很難有黑莓的一席之地了。

  一位長期研究手機行業的專家認為,黑莓在智慧手機市場上早就不是主流系統、設備了,蘋果與Android陣營的對立格局已落定,如果説微軟Windows還有一絲生存希望,那麼黑莓的情況已是毫無反擊之力。

  或重走賣身之路

  困境之中,有消息人士透露,已將諾基亞收入囊中的微軟已找到德意志銀行和高盛,對收購黑莓進行初步的評估,涉及金額或在60億-70億美元之間。對此消息,微軟官方暫未予以置評。

  事實上,關於黑莓被收購的傳聞早有風聲,此前緋聞對象為聯想,不過,聯想後來收購了另一殞落巨頭摩托羅拉,此番微軟拋出意向,無疑將黑莓再一次推向輿論的風口浪尖。

  截至目前,黑莓方面並未就此收購意向做出回應和説明。

  業界指出,黑莓正在調整自身業務,收縮硬體設備業務,加碼軟體服務,但後者對業績的提振作用較慢,資本市場是否有耐心等待黑莓漫長的復蘇還是個未知數。由此來看,未來黑莓重新走上賣身路或許也並非不可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