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美股 > 美股大勢 > 正文

字號:  

美股持續反彈 能源股成上漲急先鋒

  • 發佈時間:2016-03-16 00:47:17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受益於油價反彈和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減輕,美股自2月中旬以來持續反彈,迄今漲幅超過10%。十大行業板塊中,金融、能源、原材料表現最好,特別是能源企業成功逆襲,大舉佔領標普500成分股漲幅榜的前排位置。不過從業績表現看,由於美股上市公司面臨巨大盈利壓力,市場反彈持續性存疑。

  領漲板塊易主

  今年初全球股市出現拋售潮,美股隨之大幅走低。標普500指數在2月11日一度觸及1810.10點的22個月新低,較2015年底下跌近13%。

  隨著油價企穩,投資者對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有所緩解,美股自2月11日以來顯著反彈。截至上週五收盤,美國股市連續第四週實現上漲,標普500指數累計反彈10.56%,上週五收盤創下年內新高。

  本輪反彈中,前期跌幅較深的板塊成為領漲先鋒。十大行業板塊中,金融板塊自2月11日以來上漲13.7%,位居首位,原材料和能源板塊緊隨其後,漲幅都超過13%。而在年初至2月11日的下跌期內,金融板塊曾重挫18%,表現墊底,能源和原材料板塊跌幅接近10%。

  相比之下,前期表現較好的公用事業、必需消費品和電信服務板塊在本輪反彈中偃旗息鼓,整體漲幅均在6%左右,顯著跑輸大市。但綜合年內表現來看,上述三個板塊仍佔據漲幅榜前三位,其中電信服務和公用事業板塊的年內累計漲幅都超過10%。

  個股方面,本輪反彈市場呈現普漲格局,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中有491隻個股實現上漲,其中300多只個股漲幅超過10%。漲幅榜前十位的公司中,有7家是能源相關公司,其中切薩皮克能源以146%的漲幅位居第一。

  事實上,今年以來油價走勢始終與市場呈現出強烈的正相關性。自2月中旬以來,國際油價漲幅接近40%,從每桶26美元升至每桶37美元。

  反彈持續性存疑

  在經歷超過10%的反彈小高潮後,市場人士對美股前景看法趨於謹慎。瑞銀分析師預計震蕩反彈行情將延續至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但長期來看整體下跌的趨勢可能會延續至2017年第一季度。

  Voya投資管理公司市場分析師卡瓦諾認為,油價企穩的跡象並不足以刺激標普500指數持續上漲,市場未來表現取決於企業實際的盈利增長。考慮到基本面因素,市場反彈隨時可能暫停。

  FactSet的數據顯示,目前99%的標普500成分股已經發佈財報,整體盈利同比下滑6%。上周分析師平均預期美股企業當前財季盈利將同比下滑8.3%,高於前一週下滑8%的預期。相比之下在去年12月31日,分析師對當前財季的盈利預期為同比增長0.3%。一些分析師預計,疲軟的全球經濟增長、油價暴跌以及美元升值等因素將繼續給美股企業盈利帶來壓力,這可能導致標普500指數下跌。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15日將標普500指數未來12個月的目標點位從2175點下調至2050點,較該指數3月14日的收盤點位僅高1.5%。該行分析師指出,考慮到更疲軟的增長預期和政治風險上升,建議削減全球股市的風險敞口,“全球經濟重返衰退的可能性已經上升”。

  高盛分析師也表示,近期美股反彈太快,可能只會維持較短的時間,在估值和盈利增長變得更具有吸引力之前不建議在股市上冒更多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