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美股 > 美股大勢 > 正文

字號:  

美國醫藥企業遭“控訴” 生物科技股連受重創

  • 發佈時間:2015-09-24 10:58: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吳家明  責任編輯:楊菲

  作為納斯達克的第一大板塊,生物科技板塊一直是美股“牛股”的集中營。不過,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裏公佈了一項限制醫藥公司暴利的政策,給美股生物科技板塊大潑冷水。

  據海外媒體報道,希拉裏此前曾指責醫藥企業存在“價格欺詐”。據她了解,一家制藥公司在收購了另一家制藥公司後,原有的一種專治致命性寄生蟲感染藥物的價格從原來的13.5美元飆升到750美元。而在當地時間22日,希拉裏在美國愛荷華州的討論會上公佈了一項限制醫藥公司暴利的政策,尋求把慢性病患者處方藥的費用限制在每月250美元。

  其實,在希拉裏出手“打擊”之前,就有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美國的政治家和醫療保險企業正在尋求控制藥價上漲的方式。希拉裏介入這次醫藥價格爭論事件使得美股生物科技板塊受重創。納斯達克生物科技股指數週一暴跌4.3%,週二盤中一度大跌超過3%,最後收跌1.7%。一些生物科技公司股價大幅下跌,基因測序儀器公司Illumina的股價在兩天內大跌超過8%,被認為提價最明顯的制藥商Valeant股價兩天內下跌10%。

  美國醫藥企業Allergan公司首席執行官桑德斯將此次事件描述為“影響極壞的一次性事件”,但表示現在擔憂希拉裏的政策還為時尚早。“她只是一個候選人,投資者需要把前後事情結合起來考慮問題。”桑德斯如是説。不過,希拉裏的講話或許只是“引火線”,市場對於美股生物科技板塊“泡沫”擔憂一直存在,這一點在8月美股回調中表現頗為明顯:生物科技股的跌幅明顯高於大部分板塊的跌幅,表明投資者對相關企業高估值的擔憂。此外,有投資者還擔心,一旦一些公司的項目在臨床實驗中失敗,投資者將恐慌性拋售生物科技行業股票。去年7月,美聯儲主席耶倫認為生物科技公司的估值過高,曾引發該板塊大幅下挫。

  市場數據顯示,在過去兩年裏美股生物科技板塊累計上漲約70%。而在過去一年,該板塊漲幅也達到了27%,而同期標普500指數下跌2%。

  據彭博社數據顯示,目前生物科技公司的市值佔到納斯達克總市值的11.2%,為所有行業中最高。不過,美股生物科技板塊一些牛股的行情只是“曇花一現”,生物醫療公司Capnia的股價在今年前兩個月內從1美元漲至最高的9美元,但自此之後股價表現低迷,至今維持在2美元左右。美國醫療設備製造商趨實醫療設備曾在短短7個交易日內創下上漲450%的紀錄,但在2013年8月創下10.35美元的歷史高位後,該股股價卻低迷不振,目前股價為1美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