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號:  

阿里巴巴上季收入增長超預期

  • 發佈時間:2015-10-28 02:31:0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楊博  責任編輯:楊菲

  在紐交所上市的中概巨頭阿里巴巴27日公佈的業績報告顯示,受益於天貓的快速發展,第三季度集團收入達到221.7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凈利潤92.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6%。兩項數據雙雙好于市場預期,促使阿里巴巴股價在27日美股盤前交易時段大漲11%。截至26日收盤,阿里巴巴股價月內漲幅已超過30%,有望創下上市以來最佳月度表現。

  移動端和雲服務業務高速增長

  財報顯示,第三季度阿里巴巴平臺商品成交總額(GMV)達713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8%,約佔當季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9.6%。其中,天貓GMV同比增加近千億人民幣,增幅達到56%。

  第三季度,阿里巴巴進一步優化了移動商業模式,移動月度活躍用戶凈增3900萬,創今年來新高,目前總數達到3.46億,佔中國手機網民的六成。當季移動端收入同比增長183%。

  阿裏雲服務也實現高增長,上季收入同比增長128%,至6.5億元人民幣。這使得阿里巴巴超越亞馬遜和微軟,成為全球增速最快的雲計算服務商。今年8月,阿里巴巴在新加坡的數據中心開張。阿里巴巴表示將繼續擴大用戶基礎、地緣覆蓋和産品服務,對未來雲計算業務發展持積極態度。

  財報顯示,截至2015年9月30日,阿里巴巴集團擁有現金及現金等價物1056.91億元人民幣。第三季度,阿里巴巴由運營産生的自由現金流達136.24億元人民幣。

  本月16日,阿里巴巴公佈了全面收購優酷馬鈴薯的非約束性收購建議。在戰略佈局上,阿里巴巴已建立起以電商為核心,阿裏健康、阿裏影業等一系列投資公司合圍而成的新興平臺,在醫療健康、文化娛樂、硬體、媒體等領域強化協同效應。

  股價持續反彈

  受利好業績提振,阿里巴巴股價在27日美股盤前交易時段大漲近11%。在9月28日一度跌至57.39美元的歷史低點後,阿裏股價一路反彈,本月以來的累計漲幅接近32%。

  分析師表示,多數投資者認為阿里巴巴股價已經觸底,最壞的時期已經過去。有多個催化因素有望提振阿里巴巴業績增長,包括廣告變現能力改善,以及中國政府穩增長政策等。此外,天貓和淘寶的促銷力度加大,將推動“雙十一”期間阿里巴巴電商業務的增長。

  此外,MSCI曾於今年5月表示計劃將部分中概股納入MSCI中國指數。據悉,該機構將於11月12日公佈半年度指數審核結果,確定納入MSCI中國指數的股票和權重,並在11月30日收盤之後正式將這些公司納入指數。瑞信分析師預計,經上述調整後,阿里巴巴有望成為MSCI中國指數的第六大權重股,11月份在該指數中的權重為3.8%,到明年5月將達6.96%,預計這將帶動被動型基金在11月凈買入16.26億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高盛分析師更加樂觀,預計阿里巴巴在MSCI中國指數的權重最初在5.2%,到明年5月將升至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