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號:  

攜程同程等火速推2.5天休假産品 打造週末遊消費

  • 發佈時間:2015-08-12 11:46:3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昨天上午,杭州某銀行上班的小程,看到手機彈出的新聞推送“國務院鼓勵有條件的單位讓職工將週五下午和週末結合外出度假,實行2.5天休假方式”,立刻截屏發到了朋友圈。十幾分鐘裏就收到了幾十條評論,內容出奇的一致:有條件!小程笑説:“這是我今年為止看到的最有愛的新聞,沒有之一。只不過,我們都不是‘有條件’的單位。”

  這2.5天休假方式的建議,來自昨天國務院發佈的《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要求優化休假安排,激發旅遊消費需求。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制度,並鼓勵錯峰休假,在穩定全國統一的既有節假日前提下,各單位和企業可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將帶薪休假與本地傳統節日、地方特色活動相結合,安排錯峰休假。同時,《意見》鼓勵彈性作息,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週五下午與週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創造有利條件。

  旅行社看好這兩天半假期

  周邊遊乃至國內遊都將被拉動

  假設這2.5天的假期得以實現,它所帶來的效果將是驚人的。“以前週六才能出發,週日晚上甚至下午就要返程,滿打滿算也就一天半的時間。但如果週五的午飯之後就能啟程,玩的時間將大大增加。”中國國旅(浙江)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佳楠告訴錢江晚報記者,“遊客的時間充裕了,可以帶來兩個明顯的好處。首先,因為假期有限而扎堆出行的情況會緩解,不少周邊遊、短途遊放在週末就可以完成。其次,方便的國內旅遊線路也會被拉動。”朱佳楠説,近兩年熱度高漲的出境遊從某種程度上壓制了國內遊的增長,人們難得有個年休假、長假,總想往遠的地方跑。一旦2.5天的假期能夠實現,這個情況可以得到改善。

  事實上,一些旅遊線上平臺已經開始了對週末遊市場的開發。昨天,攜程已經在網站和APP上線了多種2.5天休假的産品,比如“浙江千島湖3日2晚半自助遊,下午出發週末連休”。甚至出境遊都能利用週末,比如“南韓首爾3日2晚跟團,純玩2日自由週末遊”,上海週五出發,早去晚回,價格只需要2200多元。

  據悉,同程旅遊已經通過移動端的“10元度週末”等産品,打造週末遊的消費場景。日前,同程還成立了周邊自由行事業部,主要開拓周邊親子遊、周邊戶外、房車遊等領域。

  不少人覺得增加半天假有點懸

  因為週末和年休都常常不保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張曉梅曾建議在全國實行每週4天半的工作制,即每週工作時間36小時。據説,每週4天半工作制可以保護勞動力資源和人的身心健康,提高生活品質,還能緩解交通壓力。

  不過,和旅行社看好這2.5天的假期不同,不少消費者覺得這假期看起來很美,實施起來有點懸。做銷售的小錢參加工作3年,説到假期和旅遊,他苦笑著説:“這3年,我年休假都沒享受過,不少時候還要搭上週末,這2.5天的假期真是想都不敢想。”作為職場新人,開口要求休假很可能被老闆看成是不求上進的表現,只好拼命工作,甚至犧牲假期。

  職場老人的休假情況也未必樂觀。“我覺得週五下午開始放假,只能用來欣賞,實施起來太難了。”武先生參加工作10年了,按理今年應該有10天的帶薪年休,他好不容易請出了6天,而前兩年的年休幾乎都是擺設,“週末加班都是常有的事,所以完全不敢奢望2.5天的假期。”在武先生看來,除非一家三口都能在週五下午放假,否則一人放假毫無意義。

  “每週放假兩天半的想法是很好的,無論現在實施起來是否困難,都説明旅遊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已經越來越重要了。”浙江中青旅國際旅遊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蔣斌認為。

  事實上,目前國家規定的假期已不算多,離全部落實還有不少距離。不少人認為,如果能將這2.5天的假期強制規定下來或許更好。但有業內人士認為,就像當年的大小禮拜、雙休日一樣,這2.5天的假期並不是説放就能馬上放的。蔣斌説:“一個休假方式從提出到開始實施再到完全落實,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必須先嘗試,然後收穫利好,進而逐步鋪開。等到這些利好越來越明顯,並且顯現出規模效應,那麼放假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