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號:  

市場震蕩考驗中概股回歸

  • 發佈時間:2015-07-08 07:20:01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中國概念股尤其是擬私有化的中概股7月6日在美股市場迎來一波下跌,奇虎360跌6.21%,世紀佳緣跌15.92%。據分析,在A股和港股出現劇烈震蕩之後,市場對擬回歸的私有化公司産生了擔心。不過,中概股海王星辰7月6日下午宣佈,收到董事長張思民及其全資控股公司中國海神藥店控股發出的無附帶條件的初步私有化提議。

   投機行為受影響

   根據海王星辰公告,要約提議方報價收購自身及關聯方尚不持有的公司全部在外流通普通股和ADS(美國存托股),報價為每股1.30美元,即每ADS2.60美元。

   但市場並未給予積極回應,6日當天,海王星辰股價下跌了6.36%。而前期宣佈擬私有化的世紀佳緣、陌陌、奇虎360等公司股價當天領跌網際網路中概股。

   分析人士將此次中概股下跌歸結為:除受到希臘公投結果出爐引發的市場情緒波動打壓外,A股市場大幅調整致IPO暫停,令市場擔心中概股私有化回歸A股進程難度增加。事實上,一些公司6日收盤價已經大幅低於要約提出的收購價格。

   分析人士指出,最容易發生夭折風險的是那些擬回歸A股純粹為追求更高估值的機會主義公司。前一時期,相對A股同類型公司,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市值普遍存在低估。但現在市場已經出現變化,A股市場的連續調整令一些公司後續私有化進程面臨壓力。

   當然,除了估值因素外,有些上市公司選擇回歸是為了恢復融資功能、減少交易成本,為公司戰略轉型或高速發展提供彈藥。奇虎360的董事長周鴻祎就表示,私有化的動機是為了排除公共投資人的干擾進行戰略轉型,追趕BAT。

   經營積極向好

   相較于市場的變化,多數中概股公司經營情況其實是在積極向好。

   據Wind統計,在有可比性的33家軟體與服務中概股中,2015年一季度營收增長的有28家,優酷馬鈴薯、歡聚時代、58同城、汽車之家、易車等公司營收同比增長在50%以上,中國手遊、獵豹、樂逗遊戲、暢遊、陌陌等營收同比更是翻倍。

   當然,網際網路公司很多還處於市場培育階段,並未實現盈利,一季度實現盈利的主要還是百度、網易、奇虎360等體量相對較大的老牌網際網路公司。

   對於今年中期業績,目前多數海外網際網路公司或許仍將維持一季度的虧損情況。搜狐預計,第二季度總營收約為4.6億美元至4.9億美元,凈虧損預計約為0.45億美元至0.55億美元。但對比搜狐一季度財報看,公司二季度收入環比在增長,且虧損收窄。

   目前多數網路中概股的盈利情況與搜狐類似。如攜程預計,2015年第二季度凈營業收入年增長率約為45%-50%;途牛旅遊網預計,2015年第二季度凈收入為14.0億至14.3億元,同比增長95%至10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