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富春通信等四公司重組被否 標的資産帶傷是主因

  • 發佈時間:2016-05-03 07:15:42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因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購買資産並募集配套資金暨關聯交易相關事項未獲得證監會審核通過,唐人神4月28日股價以跌停報收,而與其一起上會被否的富春通信 ,卻因停牌而躲過了大跌。今年以來,並購重組被證監會否決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4家,其中有三家都是因標的資産“帶傷”而被否。

  三家標的資産“帶傷”

  記者從證監會網站獲悉,富春通信、天晟新材航太電子 、唐人神、盛達礦業宏大爆破*ST江化發行股份購買資産事宜4月27日上會。其中,航太電子、宏大爆破和*ST江化獲得無條件通過,天晟新材和盛達礦業獲有條件通過,而富春通信和唐人神未獲通過。

  並購重組委委員們否決唐人神的理由為:根據申請材料所披露的資訊,無法判斷本次重組標的公司之一比利美英偉業績的真實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資産重組管理辦法》第四條的相關規定。

  資料顯示,比利美英偉是一家以研發、生産、銷售豬用飼料及主營業務的高科技農業企業。其中2013年、2014年、2015年1-9月凈利潤分別為3652萬元、936萬元和945.7萬元,扣非後凈利潤只有2978.84萬元、514萬元和766萬元。

  富春通信未獲得通過的理由為:標的公司核心智慧財産權涉訴,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資産重組管理辦法》第十一條第四款的相關規定。

  之前的3月份,神農基因重組被否的原因也是標的資産存硬傷。證監會給出的否決理由是:申請材料顯示標的公司預測2015-2019年持續虧損,本次交易不利於提高上市公司資産品質、改善財務狀況和增強持續盈利能力,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資産重組管理辦法》第四十三條規定。

  今年還有一家被否的是昇華拜克 ,其于1月27日上會,證監會給出的否決理由是:本次重組導致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違反2015年6月取得上市公司實際控制權時資訊披露的內容,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資産重組管理辦法》第四條規定。

  法爾勝“跌倒了再來”

  今年目前有4家公司並購重組被否,而回顧2015年,有16家,盈利能力存在硬傷同樣是方案被否的主要原因。除去交易方案分歧、標的資産業績存疑等主觀因素外,法律 、股價、行業政策等因素也成為了並購重組的“客觀殺手”。

  並購重組失敗後,有的公司選擇就此放棄,而有的公司會選擇在靜默一段時間後,繼續籌劃各種其他重大事項 。與公司自身終止重大事項不同,上會被否意味著公司籌劃重大事項的決心更大。吃一塹長一智,許多公司修改後的方案基本都能順利成行。在去年16家並購重組方案遭到證監會否決的公司中,群興玩具聖萊達豐原藥業恒信移動威華股份這5家公司均選擇了停牌籌劃重大事項。

  去年12月,法爾勝定增購買華中融資租賃有限公司和摩山保理的重組方案剛被證監會否決,原因為標的公司華中租賃及中盈投資的股東出資、歷次股權轉讓的原因及合理性、華中租賃高管離職對公司經營穩定性的影響等事項予以充分披露,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資産重組管理辦法》第四條、第四十三條的相關規定。

  今年3月31日,法爾勝再次發佈重組草案,擬以支付現金方式收購控股股東法爾勝泓昇集團有限公司等3名股東持有的上海摩山商業保理有限公司100%股權,交易對價為12億元。此次重組方案直接將購買華中租賃股權部分刪除,這也直接規避了並購重組委之前否定的原因,可以先行完成對摩山保理的收購。法爾勝公司股價也因此在復牌後幾個交易日裏大漲了不少。

富春股份(300299) 詳細

重組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藍英裝備 10.95 10.05%
3 西部黃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飛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和科達 19.24 -4.71%
2 領益智造 7.21 -4.50%
3 韻達股份 47.84 -4.32%
4 中環裝備 14.12 -3.81%
5 富控互動 10.10 -2.9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