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366家上市公司一季度預喜 鋼鐵等行業業績改善

  • 發佈時間:2016-04-05 07:4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玉潔  責任編輯:陳娟娟

  366家上市公司一季度預喜 並購推動新興行業快速增長

  上市公司一季報披露將在本週拉開帷幕。統計數據顯示,截至4月4日,滬深兩市有587家上市公司預告一季度業績,其中業績預喜(包括續盈)的公司達366家,佔62.3%。

  新興行業快速增長

  587家公司中,除業績預喜的公司外,預憂的公司中預減、續虧、首虧、略減的分別為39家、95家、39家和34家。

  如果按業績預告中的凈利潤增速下限計算,587家公司中,195家公司預計增幅在50%以上,136家公司預計增幅在100%以上。

  分行業看,在業績預增公司中,電腦通信、電氣機械製造、軟體和資訊服務業、專用設備製造業、化學原料與製品、醫藥製造業公司的數量居前。整體來看,一季度新興行業業績保持較高增速。

  並購是新興行業公司一季度業績增長的重要“推手”,並購資産並表和處置股權資産收益帶來了豐厚收入。從目前一季報預告業績增速前20名的上市公司來看,60%公司的業績增長主要來自收購資産並表和處置股權資産收入。

  受益國家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業績保持快速增長。鋰電池産業鏈多家公司均預告一季度業績增長,鋰電池相關産品業務同比增速均在50%以上。申萬宏源證券發佈的研究報告認為,在需求和扶持政策的合力下,未來幾年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趨勢確定。

  鋼鐵等行業業績改善

  部分週期行業上市公司一季度業績有所改善。其中,部分上市鋼企預計一季度扭虧或預增,較去年鋼鐵板塊業績全線報憂的局面有所好轉。目前已有4家上市鋼企預告一季度業績,除酒鋼宏興續虧外,其餘3家均預喜。預喜公司表示,2月以來鋼材價格有所回升,産品毛利有所增加,公司業績同比改善明顯。

  在去産能和飼料價格下降的利好因素作用下,多家畜牧養殖上市公司一季度扭虧。近期,豬肉價格創3年來新高。處於生豬養殖産業鏈的牧原股份正邦科技一季度業績均實現同比扭虧。這兩家公司表示,生豬養殖行情回暖,飼料原材料價格下降帶來成本下降,公司一季度生豬銷量和銷售均價同比大幅提升。中國生豬預警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表示,去年7月,豬價突破每公斤16元時,生豬養殖行業迎來每頭盈利300元以上的時期。9月後豬價雖然小幅回落,但始終保持在每公斤16元以上,養殖盈利一直穩定在每頭300元-500元,這一趨勢有望持續至年底。

  發改委此前分析認為,從生豬生産週期看,近期生豬價格居於高位,帶有恢復性和補償性,是過去三年生豬價格偏低引發産能適應性調整的結果,有利於提高養殖戶經濟效益,調動養殖戶積極性,促進生豬生産發展,保障市場豬肉供應。

  除生豬養殖企業外,多家肉雞養殖産業鏈上市公司一季度業績扭虧。多家公司均表示,主要原因是玉米、豆粕等主要原材料採購價格大幅下降,肉雞、雞苗及相關産品毛利率大幅提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