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上市公司頻推高送轉預案

  • 發佈時間:2016-01-07 00:30:3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張玉潔  責任編輯:閻明煒

  “高送轉”概念股受到市場熱捧,公佈高送轉預案的多家公司走出一輪行情。1月6日,萬潤科技財信發展國恩股份龍津藥業三川股份漲停,日上集團上漲8%,天保重裝通達股份東方網路盛洋科技等多家公司上漲逾6%。Wind數據顯示,目前兩市共有40家上市公司公佈2015年全年分配預案,“10轉10”、“10轉20”的高比例送轉方案頻頻出現。

   高送轉預案頻現

   在公佈送轉股預案的40家公司中,若以10股送(轉)5股及以上為高送轉標準,40家公司中僅三諾生物的分紅預案略低於這一標準,公司擬10轉3股派3.6元,其餘公司均高於這一標準。其中,35家公司推出10轉10股以上的方案,10轉20股以上的公司達到13家,出手可謂相當大方。

   從業績方面來看,不少提出高送轉方案的企業全年業績保持較高增速。分配方案力度居前的有財信發展和雷科防務。財信發展擬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25股,同時現金分紅比例不低於2015年度凈利潤的20%。雷科防務實際控制人提議,公司以未分配利潤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股利5.5元(含稅);同時每10股轉增21股。業績方面,財信發展預計全年凈利潤約7800萬元,同比增長4.62%。不過,公司業績向上主要是由於退回部分企業所得稅。而雷科防務則由於2015年收購資産理工雷科6月並表之後業績大增,公司預計2015年凈利潤為14026.91萬元至15696.78萬元,同比增長320%至370%。與之類似,提出10轉20方案的東方網路和西泵股份全年凈利預計分別同比增長130%至180%及10%至40%。紅豆股份發佈10轉增10股派0.5元的分配預案,這是其上市以來的首度高送轉。公司近三年業績持續高增長。

   央企中國建材旗下的中國巨石也推出高送轉預案。根據公告,公司控股股東中國建材在綜合考慮公司目前穩定的經營情況以及未來良好的發展前景等因素後,為進一步回報股東,與股東分享公司發展成果,提議公司2015年度利潤分配預案為:按公司未來實施分配方案時股權登記日的總股本為基數,分配現金紅利總額與當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之比不低於30%;同時以資本公積金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12股。中國建材同時承諾,在未來6個月內沒有減持公司股份的計劃。受玻纖市場高景氣度提振,公司前三季度凈利同比增長165.67%。

   從二級市場的表現來看,不少公司股價在推出高送轉預案後出現大漲。西泵股份曾經連續三天漲停,財信發展在8個交易日內出現7個漲停板。而往年數據統計顯示,每年11月至次年5月,高送轉組合大多都跑贏上證綜指。

   近70家公司有高送轉潛力

   分析人士指出,一般來説,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轉方案,主要表明對業績增長充滿信心。此外,擁有高送轉預期的上市公司股票在業績披露期間常會掀起一波行情。此外,上市公司轉增股份時不必掏出真金白銀,除權後股價變低也使得個股具備吸引力,且整體市值也相對容易做大,有助於公司進行市值管理。

   Wind統計顯示,按照2015年三季度每股資本公積金大於2元,每股未分配利潤大於1.5元,每股收益大於0.2元,總股本在1.5億股以下條件篩選,剔除已推出高送轉預案的公司,尚有近70家公司具備高送轉潛力。

   行業方面,主要集中在盈利能力較強的醫藥生物、機械設備以及TMT行業。

   統計發現,每股資本公積金排名居前的大多屬於次新股,由於高送轉預期較高,在去年四季度的題材股行情中,股價已有不俗表現。在高送轉潛力股的挖掘中,結合股價滯漲,在一定程度上可提高安全邊際。

高送轉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友訊達 39.01 10.01%
2 崇達技術 37.08 10.00%
3 星雲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黃金 6.85 8.39%
5 飛榮達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英科醫療 68.08 -6.42%
2 寒銳鈷業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醫科 23.60 -2.40%
5 贏合科技 26.31 -2.3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