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1146名獨立董事身兼數職 27人觸及或超過“紅線”

  • 發佈時間:2015-12-11 15:13:2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近日,A股上市公司深信泰豐發佈公告稱,公司收到深交所發來的《關於對王能光獨立董事任職資格提請關注函》。王能光引起深交所關注的原因,是其目前在神州資訊等20家公司擔任董事、獨立董事或執行董事職務。

  儘管王能光任職的20家公司並非全為上市公司,但在上市公司中,獨董“一魚多吃”也並非個別現象。

  《法制晚報》記者統計發現,目前兩市約有1146名獨董同時兼任兩家及以上上市公司董事。其中,有1人同時兼任6家上市公司獨董,超過監管部門“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的紅線。另外有26人“觸線”,同時兼任5家上市公司獨董。

  業內分析認為,與大股東實際上的“雇傭”關係以及身兼多職的現狀,使得獨董很難真正履行職責,為中小股東謀福利。

  數讀 上千獨董“跨界” 27人觸及或超過紅線

  依據《滬、深證券交易所獨立董事備案辦法》,獨立董事候選人最多在5家上市公司兼任獨立董事。據法晚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兩市2782家上市公司共設有8953個獨董職位,但獨董僅有7217人,有1146人同時兼任兩家及以上上市公司獨董。

  記者統計發現,目前有26人身兼5家公司獨董,觸及監管“紅線”。此外,北大縱橫管理諮詢集團創始人王璞已“過線”,其目前擔任國機汽車漢王科技中國化學積成電子粵高速A新希望6家上市公司獨董。

  在上述27名“高能兼任”獨董中,有14位任職的公司跨越5個及以上行業(同花順分類行業)。以王璞為例,他所任職的上市公司分屬6個不同行業。

  高校學者“吃香” 最高年薪達50萬元

  從職業方面看,上市公司獨董主要為高校學者、會計師、律師等,其中高校學者佔比最高,達44.6%。以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夏成才為例,其曾在聚隆科技安琪酵母東湖高新等6家上市公司擔任獨董。不過聚隆科技12月7日發佈的公告顯示,夏成才因個人原因辭去公司獨董職務。

  此外,本月初被教育部宣佈免職的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劉亞,一度也曾經在6家公司兼任獨董,累計領取薪酬上百萬。當然,劉亞絕對不是兩市薪酬最高的獨董。法晚記者根據2014年上市公司年報,統計了3960名獨董的薪酬,發現有近兩成獨董年薪在10萬元以上,超五成年薪5-10萬元。

  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陸正飛教授為例,其僅任職中國銀行的獨董,年薪就達到50萬元。

  分析 兼職太多如“趕場” 很難成為“刺兒頭”

  獨董的職責是維護上市公司整體利益,維護中小股東利益不受侵害。然而在大同證券分析師張誠看來,眼下很多上市公司聘請獨立董事,並非是為了維護股東利益、客觀地監督管理層,而是為了提升企業形象,便於市場融資。

  “獨董多為專家學者、離任總裁、商界成功人士等,他們眼界開闊,經驗也比較豐富,必要時確實可幫助企業審時度勢,有效利用好政策環境。”據張誠介紹,目前上市公司對獨董的選擇較為“苛刻”,除滿足“獨立性”要求外,獨董還需要具有五年以上法律、經濟或者其他履行獨立董事職責所必需的工作經驗等。

  張誠表示,上述情況讓現有的成熟獨董成為“香餑餑”,所以會出現身兼多職的情況,“然而身兼多職的獨董們猶如在趕場,很難履行基本職能。”

  此外,張誠透露,在現行制度下,獨董大多由大股東以董事會名義提名,再經股東大會選舉産生,“顯然,沒有哪個大股東會傻到花錢請一個給自己‘挑刺’的獨董。獨董與大股東實際上的‘雇傭’關係,也讓他們很難站在全體股東的立場上,對大股東的不合理要求提出異議或拒絕。”

  名詞解釋

  獨立董事是指獨立於公司股東且不在公司內部任職,並與公司或公司經營管理者沒有重要的業務聯繫或專業聯繫,能對公司事務做出獨立判斷的董事。其職責是客觀地監督管理層,既為公司服務,又能維護中小股東權益,使公司和股東實現“雙贏”。

  延展 教育部“下狠手” 整治高校學者獨董

  除了監管部門外,高校學者類獨董們,最近還受到了教育部的關注。本月初教育部通報,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副校長劉亞由於兼任6家公司獨董並違規取酬被免職。

  事實上,早在11月份,通威股份便公告稱,其獨立董事姜玉梅辭職,原因係執行《關於進一步規範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任職)問題的意見》、《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情況專項檢查的通知》等。資料顯示,姜玉梅為西南財經大學國際商務學院執行院長。

  隨後,南京銀行深高速等13家上市公司相繼宣佈有高校學者獨董辭職。法晚記者注意到,辭去南京銀行獨董職務的范從來,現任南京大學商學院常務副院長。

  幾名高校教授在接受法晚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一些實務學科的學者,擔任一些兼職確實有助於了解業界前沿。但如果任職數量過多,除了有可能對教學造成一定影響,也有可能産生利益交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