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A股市場成明星富豪孵化器 演員+股東模式大行其道

  • 發佈時間:2015-11-16 03:00:3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敏  責任編輯:楊菲

  隨著文化體育産業的崛起,明星投身資本市場,甚至實現投資倍增的現象已經司空見慣。近年來,包括范冰冰、趙薇、孫儷、吳秀波、楊冪等明星都試圖借助資本運作在A股“賺一把”。

  A股創富神話

  華誼兄弟可謂是幫助眾多明星實現了財富夢。在上市之前,包括黃曉明、羅海瓊、李冰冰、任泉等演員均持有公司原始股股份,在上市之後,隨著華誼兄弟的市值水漲船高,這些演員也賺得盆滿缽滿。

  唐德影視今年2月份在創業板上市,在公司發佈的招股説明書中,記者看到了包括范冰冰、趙薇、張豐毅等在內的知名演員。資料顯示,范冰冰持有公司約129萬股,趙薇持有約117萬股,張豐毅持有57萬股股票。2015年中期,唐德影視進行了10轉增10股派1.2元的分紅。按照唐德影視2015年11月13日的收盤價計算,范冰冰所持有的股份市值已接近2億元,趙薇所持有股份市值約為1.76億元,張豐毅所持有股份市值約為8567.1萬元。

  除了直接上市之外,借殼也是眾多明星實現財富增值的重要途徑。*ST星美9月2日發佈了重組預案,公司擬非公開發行股票購買歡瑞世紀100%股權;同時向歡瑞聯合、弘道天華、青宥仟和、青宥瑞禾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配套資金。在歡瑞世紀的股東列表中,楊冪、杜淳等眾多明星位列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通過被上市公司收購的方式也成為明星謀求投資升值的一種方式。2015年11月13日,國旅聯合購買並增資知名人士黃健翔所投資的盈博訊彩部分股權引起了市場的關注。據了解,黃健翔的投資因此次交易增值155倍。

  此外,今年10月份,華誼兄弟公告稱,公司擬以人民幣7.56億元的股權轉讓價款收購浙江東陽浩瀚影視娛樂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目標公司”)的股東藝人或藝人經紀管理人(藝人包括李晨、馮紹峰、Angelababy、鄭愷、杜淳、陳赫,以下統稱為“明星股東”)合計持有的目標公司70%的股權。

  據了解,截至公告日,目標公司未經審計的資産總額為人民幣1000萬元,公司註冊資本為1000萬元。華誼兄弟表示,該項目的實施是公司加強電影、電視劇主營業務發展的需要,有利於加強公司儲備項目的能力,對公司在電影、電視劇業務發展方面産生積極的作用和影響。

  此外,中南重工成功收購大唐輝煌,也讓包括唐國強、陳建斌、王姬、馮遠征、陳小藝等演員實現了財富增值。

  多位明星未圓A股夢

  不過,並非所有明星攜影視公司上市都一帆風順。

  中南重工收購大唐輝煌也是一波三折,監管部門曾一度暫停對此項收購的審批。所幸的是,監管部門最終通過了此項收購。

  然而,陳魯豫、周立波持股的能量影視卻沒有如此幸運。根據此前披露的招股説明書,能量影視擬在創業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1950萬股,佔發行後總股本的25.06%,發行後總股本7780萬股。2014年10月份,證監會創業板發行審核委員會2014年第24次會議否決了能量影視的上市申請。

  2014年,“國民大叔”演員吳秀波現身證監會發行處一事引起市場關注。據了解,吳秀波是影視公司幸福藍海的股東之一,後者謀求在A股上市。外界預測,幸福藍海一旦成功上市,吳秀波的身價有望過億元。然而,一年多過去了,截至目前,幸福藍海還未實現上市。

  此外,歡瑞世紀借殼之路也曾遭遇坎坷。去年,歡瑞世紀擬借殼泰亞股份。2014年7月18日,泰亞股份發佈了《重大資産置換及發行股份購買資産並募集配套資金暨關聯交易預案》,公司擬進行“以所持的全部資産和負債與歡瑞世紀全體股東所持的歡瑞世紀100%股權的等值部分進行置換”等交易。然而,好景不長,在2014年9月份,泰亞股份就宣告終止此次重大資産重組事項,包括楊冪、杜淳、李易峰、賈乃亮在內的簽約藝人創富之夢一度破碎。

  業績實現備受關注

  對於影視公司上市、借殼或並購,市場最關注的一點是能否實現業績承諾。

  孫儷為海潤影視的簽約演員之一。彼時,海潤影視借殼*ST申科一事引起了市場的關注。根據*ST申科發佈的《公司重大資産置換和資産出售及發行股份購買資産暨關聯交易報告書(草案)》,孫儷持有海潤影視2.61%的股權。根據*ST申科的方案,公司擬發行近2.69億股股份收購海潤影視,其中孫儷將獲得701萬股股份。外界預測,孫儷將借此機會身價升值億元。但此事最終還是以失敗告終,今年5月8日,*ST申科發佈公告終止了此次重大資産重組,理由是海潤影視不能在2015年4月30前出具2014年度的審計報告、評估報告。

  分析人士認為,影視公司的核心産品是影視劇,其收益的實現受到多種因素影響,這也使得相關公司在收購、上市過程中存在不確定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