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山東上市公司掀起並購重組高潮

  • 發佈時間:2015-11-09 00:30:5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董文傑  責任編輯:楊菲

  在金融改革逐漸深入、資本市場並購重組盛行的背景下,今年以來,山東板塊籌劃重大資産重組事項的上市公司家數日漸增多。銀座股份于11月9日復牌,其重組方案集合了大股東優質資産注入員工持股、引進戰略投資者等多項要素,成為當前國有控股企業借力重組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壯大主業的典型代表。而民營企業以轉型升級為目標的並購重組更是方興未艾。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目前,因籌劃重組而處於停牌狀態的山東上市公司尚有28家,佔區域上市公司總量近20%。就今年已復牌公司公告的重組方案來看,上市公司重組呈現出一些新特點,具體表現為新興産業受熱捧、並購交易活躍、員工持股參與定增升溫、PE+上市公司模式盛行等。

  地方國企積極推進混改

  查閱山東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近期的重組方案不難發現,其重組方式與國資國企混合所有制的目標一脈相承。山東在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進程中,面臨著經營性國資證券化率低、國有控股股東“一股獨大”、資産負債率偏高、成長性和競爭力不足等問題,借力資本市場進行改革有望解決上述問題,推進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

  將優質資産注入上市公司,加快集團資産整體上市以提高國資證券化水準是山東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標之一。山東黃金通過重大資産重組將黃金集團及其控股企業旗下的多處黃金資産注入上市公司,邁出了整體上市的重要一步。煙臺冰輪目前也完成了發行股份購買第一大股東冰輪集團所持海外資産的重組事項,上市公司資産品質進一步提升;銀座股份重組擬注入大股東優質資産增強主業,同時推進員工持股計劃改善股權結構。優質資産注入上市公司,不僅對於實現資源整合、避免同業競爭、實現利潤穩定增長有重要意義,更契合了國企混改的要求。

  近期國企重組的主流模式仍為發行股份購買資産,但上市公司及員工參與定增的案例大大增加。按照“允許混合所有制經濟實行企業員工持股,形成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利益共同體”的要求,山東國有控股企業在重組過程中對員工持股計劃的推行亦有成功嘗試。以山東黃金、銀座股份為代表的企業結合重大資産重組,鼓勵員工參與定向增發募集配套資金;新華醫療則通過“獎勵金”與股權激勵相結合的手段為國企推行員工持股計劃提供了另一種可能。

  山東省政府於今年7月份披露的《推進省屬經營性國有資産統一監管工作方案》提出,山東將搭建“大國資”平臺,實現省屬經營性國有資産統一監管,並力爭于2016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屆時,將對資産規模較大、資産品質較好、具備投資運營基礎的省屬企業,以其為主體重組整合其他省屬企業,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將省屬優質資産進行集中監管,意味著國資改革騰挪的空間被大大拓寬。

  據悉,山東國企改革還將在引入社會資本推進開放性市場化重組、創新設計優先股條款豐富重組支付手段、加快降低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等方面進行積極探索,達到利用資本市場推進混改的目標。隨著國企改革的推進,資本大省山東的改革步伐不會落後,山東將在利用資本市場助推國企改革的進程中掀起新浪潮。

  並購成就民企轉型升級

  今年以來,並購重組熱潮持續升溫。據統計,截至10月31日,監管部門共審核了273家公司重大資産重組事項,比2014年全年194家增加了40%,民營企業的並購重組風生水起。從重組方案和重組進展公告來看,山東民企上市公司通過重組將達成産業轉型、産業升級和多元化發展的目標。

  通過重組實現轉型的企業以科達股份新潮實業為代表,其共性在於通過重組將盈利能力較差的傳統主業進行處置,並通過跨界收購實現向新興産業的轉型。重組完成後的科達股份將從地産企業轉型為數字行銷企業,新潮實業將由房地産行業轉型為石油資源類企業。

  靠重組實現産業升級的企業以萬潤股份雙塔食品等企業為代表。其中,萬潤股份收購美國MP公司將壯大公司醫療業務的實力,尤其是生命科學和體外診斷的行業影響力將大大增強;雙塔食品擬收購四家相關糧油食品公司,計劃利用網際網路開放平臺打通于全食品産業鏈。

  重組後實現雙主業或者多元化發展的企業以華仁藥業保齡寶宏達礦業為代表。華仁藥業的重組方案顯示將非公開發行股份全權收購雲南紅塔創新,打造醫藥與創投雙主業並行的結構,增加利潤增長點;功能糖企業保齡寶目前正籌劃收購兩家教育類上市公司股權;宏達礦業正籌劃收購網際網路及相關服務資産,屆時將與鐵礦形成雙主業局面。隨著網際網路+、新能源等新興行業的出現,以及並購重組熱潮的蔓延,跨界收購和跨國收購在民企上市公司中日益普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