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ST海潤因誤導性陳述被罰 律師稱或面臨投資者索賠

  • 發佈時間:2015-10-15 08:0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智  責任編輯:楊菲

  今年1月,*ST海潤(600401,收盤價2.54元)股東在提議“10轉20”高送轉方案後大肆減持,引發各方廣泛關注,而後公司巨虧的消息更是將這一事件推向輿論的風口浪尖,證監會也啟動調查。昨日(10月14日),*ST海潤公佈收到中國證監會江蘇證監局下發的《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

  違規各方均被處罰

  昨日,*ST海潤發佈公告稱,公司收到江蘇證監局《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

  經監管部門查明,公司及相關責任方存在多方面違法事實:首先,*ST海潤、公司原股東江蘇紫金電子集團、九潤管業、楊懷進,于1月23日披露的《2014年度利潤分配預案預披露公告》和《關於海潤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利潤分配及資本公積轉增股本預案的提議》存在誤導性陳述;其次,公司原股東九潤管業、江陰愛納基、江陰潤達超比例減持情況未完整予以披露;此外,公司原股東九潤管業從事短線交易。

  根據相關方的違規行為,《告知書》披露,對*ST海潤、紫金電子、楊懷進給予警告,並處40萬元罰款;對公司原股東九潤管業給予警告,並針對其誤導性陳述的信披違法行為處以40萬元罰款,針對其超比例減持未完整予以信披的違法行為處以30萬元罰款,針對其短線交易違法行為處以5萬元罰款,以上合併處以75萬元罰款。此外,多名責任人也受到不同程度處罰。

  回顧今年1月,*ST海潤多位股東以“與所有股東分享公司未來發展的經營成果”為理由,提議了“10轉20”的高送轉方案,帶動股價強勢大漲。然而,隨著相關股東大肆減持及公司巨虧消息被曝出,公司股價卻出現連續大跌,引發市場各方強烈關注。當時,《每日經濟新聞》也曾針對這一事件進行連續報道,證監會也隨之啟動調查。

  違規事件引發余波

  值得一提的是,*ST海潤《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的曝光,並不是一個結束。“截至目前,向我們諮詢索賠事宜的投資者已近百人,初步預計海潤光伏將面臨千萬級別的索賠訴訟。”上海傑賽律師事務所王智斌律師對記者表示。因受誤導買入該股票的投資者,在短短數天內遭遇股價大幅下跌。

  王智斌指出,證監會擬出具的行政處罰,使遭遇“黑天鵝”事件的投資者有了索賠的可能。凡在2015年1月23日至2月14日期間買入該股票且未在此期間全部清倉的投資者均具備初步的索賠資格。該類案件已有成功先例,比如投資者訴佛山照明虛假陳述索賠案,已有近2000名投資者獲得賠償。

  此外,王智斌還表示,上市公司引進戰略投資者多以增發股份方式進行,《上市公司證券發行管理辦法》第9條規定,上市公司增發股份需最近三十六個月內財務會計文件無虛假記載,且不存在包括“違反證券法律、行政法規或規章,受到證監會行政處罰”在內的重大違法情形。

  記者注意到,就在不久之前,*ST海潤才終止了重大事項,原因是鋻於公司處於江蘇證監局立案調查階段,在立案調查結論性意見未明確前,公司不得籌劃涉及發行股份的相關重大事項。

*ST海潤(60040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