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518家公司遭股東減持68.5億股 中小公司股東活躍

  • 發佈時間:2015-05-25 01:34:44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隨著二級市場指數走高,上市公司股東的減持行為不斷涌現。同花順iFinD統計顯示,僅5月以來便有518家上市公司公告股東減持行為,合計減持股份數量共計68.51億股,變動市值約1024.5億元。中小板和創業板公司成為主要減持對象,鋼鐵、房地産、機械設備等板塊則成為減持“主戰場”。

  518家公司遭減持

  度過4月年報和季報披露窗口期後,上市公司股東的減持行為隨著大盤走強而更加活躍。數據顯示,5月以來共有518家公司公告遭股東減持,其中減倉市值最大的是興業銀行

  興業銀行公告稱,接到公司股東恒生銀行有限公司通知,其已于5月13日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統轉讓所持公司無限售條件流通股股份共計9.51億股,轉讓價格為每股17.68元,佔公司普通股股份總數的4.99%。此次權益變動後,恒生銀行持有興業銀行無限售條件流通股1.67億股,佔公司普通股股份總數的0.88%。憑藉這次減持,恒生銀行套現約168億元。就在今年2月份,恒生銀行曾以每股13.36元的價格出售了興業銀行5%的股權,套現約127億元。

  鋼鐵、房地産、機械設備等板塊成為各路股東減持的“主戰場”。10家鋼鐵上市公司在5月遭到股東減持,涉及市值約103億元。馬鋼股份公告稱,控股股東馬鋼(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自5月14日至5月22日,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競價交易系統減持公司股份合計3.8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4.93%。其中5月14日減持2723.85萬股,5月15日減持626.18萬股,5月22日減持3.46億股。馬鋼集團表示,減持馬鋼股份是其轉型發展的需要。河北鋼鐵酒鋼宏興重慶鋼鐵等公司均遭到股東減持。

  上市房企中有19家公司在5月公告遭股東減持,減持市值約79億元。金科股份公告了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的減持情況。自2015年5月6日起至2015年5月12日,實際控制人黃紅雲、陶虹遐夫婦以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計減持公司股份3.87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9.35%。不僅如此,公司多位高管也在5月進行了減持。迪馬股份中南建設榮安地産等房企也均被股東減持。

  此外,機械設備、電子元器件、有色金屬等行業的上市公司遭股東減持的市值也排在前列。

  中小公司股東減持活躍

  統計顯示,隨著股價上漲,不少公司的股東開始逢高減持。在5月遭到減持的518家公司中,中小板及創業板公司達到337家,成為減持的高發地帶。

  安科瑞近日連續公告,公司實際控制人兼董事長、董事、監事等多名持股5%以上的核心股東及高管連續拋售公司股份。5月20日,安科瑞收到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周中減持公司股份的告知函,周中于5月20日通過大宗交易方式減持公司股份240萬股,減持股份數量佔公司目前股本總數的1.68%。就在5月18日,周中通過大宗交易方式減持公司股份240萬股。此外,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東湯建軍、朱芳、吳建明及姜龍也分別在18日和20日進行了減持。今年以來,安科瑞的股價漲幅超過90%。就在此輪減持前,安科瑞剛剛公告,與武漢神庫科技有限公司達成戰略性約定,共同推進能源網際網路行業領域平臺化工作。

  曾為兩市第一高價股的全通教育則在近期披露了股東減持計劃。公司于5月22日收到持股5%以上股東廣東中小企業股權投資基金有限公司、北京中澤嘉盟投資中心(有限合夥)的《股份減持計劃告知函》。中小企業、中澤嘉盟擬通過大宗交易、集中競價等方式減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其中,中小企業計劃在2015年5月28日至2016年1月21日期間減持不超過2.77%股份;中澤嘉盟計劃在2015年5月28日至2016年1月20日減持不超過2.58%股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