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黃文枝董事長職務被罷免 華帝股份實控人強勢上位

  • 發佈時間:2015-10-09 07:27:3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10月8日,華帝股份(002035,SZ)發佈了一則董事會決議的補充公告,對此前董事會改選董事長議案的表決細節予以披露。公告顯示,在節前董事會通過的改選董事長議案中,2名董事投了反對票,包括被罷免的原董事長黃文枝本人。記者留意到,自2004年公司上市以來,黃文枝一直擔任華帝股份董事長一職,其同時也是公司的創始元老。而此次改選後,公司新董事長由實控人潘葉江擔任。

  對此,業內人士指出,潘葉江此次“上位”意味著潘氏家族對華帝股份控制的鞏固和加強。結合此前“老臣”黃啟均的離開,此次改選董事長或側面反映潘氏家族與公司創始人股東在經營理念上的分歧。不過,談及華帝股份前景,多位業內人士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持看好態度。

  實控人成新董事長

  根據華帝股份9月30日的公告,在9月29日舉行的董事會會議上,公司董事會以6票贊同、2票反對、1票棄權決議罷免黃文枝董事長職務,同時公司實控人潘葉江被選舉為華帝股份新任董事長。

  10月8日,華帝股份發佈的補充公告顯示,2名投反對票的董事為黃文枝和李家康。其二人認為罷免董事長的理由不合理。獨董藍海林棄權,其認為罷免理由中要求董事長對公司業績下降負責,但一般而言董事長不應該對短期經營業績下降承擔直接責任。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潘葉江擔任公司副董事長,此次正式“上位”意味著以潘葉江為代表的潘氏家族對華帝股份的控制權進一步穩固。

  資料顯示,2012年8月,華帝股份以“發行股份+現金”的方式,購買潘氏家族控制的奮進投資所持有的百得廚衛100%股權,潘權枝三兄弟控制的奮進投資成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東。隨後,鋻於百得廚衛在上市公司中舉足輕重的地位,潘氏家族在華帝股份的話語權逐漸得到增強。2014年7月,潘葉江通過受讓多名股東持有的華帝股份股份,替代黃文枝,成為上市公司新的實控人。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本次改選議案中投反對票的黃文枝、李家康均屬華帝股份創始人股東。因此,此次潘葉江的“上位”側面反映了創始人股東與掌權者潘氏家族之間的分歧。實際上,今年8月,公司原總裁黃啟均在辭去在華帝股份的一切職務後,接受《南方日報》專訪時也曾透露,公司新的控制人有不同的理念。

  一位不願具名的券商分析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據其調研了解,此次華帝股份董事長改選是因創始人股東與潘葉江在産品定位、生産、銷售等系列的經營理念上不一致。

  記者就上述問題聯繫了華帝股份公關傳播中心總監羅斌,其讓記者聯繫公司董秘辦。華帝股份董秘辦李小姐則否認了上述説法,她告訴記者,其並不清楚改選董事長的具體原因,公司業績下滑只是原因之一。不過,潘葉江當選董事長肯定是為公司發展著想,利好公司的發展。李小姐還表示,將在確認後再回復記者。但至發稿,記者未收到相關回復。

  業內:公司業績短期難反彈

  潘葉江坐正董事長之位,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對華帝股份是利好。記者注意到,公告發出後,9月30日華帝股份漲停,昨日(10月8日)繼續漲停。上述不願具名券商分析師認為,股價表現也體現了投資者對潘葉江擔任董事長的看好態度。

  該券商分析師認為,早年華帝股份以促銷打開市場,潘氏家族掌權後認為這種策略影響公司的産品形象。隨著美的等加入廚電競爭,華帝股份處境開始顯得艱難。此次潘總上位對華帝股份來説是件好事,公司將在産品線等定位上更加清晰。今年華帝股份提出高端智慧戰略,由潘總統籌將使得整條産品線更加匹配。

  家電圈智庫首席專家文劍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新大股東清除原有老股東在企業內部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在一定程度上是利好華帝股份未來經營與發展的。

  文劍表示,長期以來華帝股份是七大創始人共同“執政”,導致大股東甚至是公司高管與上市公司産生了大量關聯交易。華帝股份大股東以經營業績下滑的名義罷免原董事長黃文枝,是希望快刀斬亂麻,解決公司長期以來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大量關聯交易問題,確保現有大股東的絕對話語權和控制力。

  但文劍同時指出,對於華帝股份這樣一家老牌廚電企業,原有的七大股東在公司盤根錯節,想要快速理順並不容易。因此,短期來看華帝股份不會因為董事長的更疊出現業績反彈。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華帝股份營收及凈利潤雙下滑。同時,公司預計三季度業績將繼續下滑。此外,相對於老闆電器(002508,SZ)、方太等,華帝股份的智慧化戰略也相對遲緩。

  為進一步了解情況,記者以投資者身份致電華帝股份證券部,公司相關工作人員坦言,潘總上位後面臨的壓力肯定有,短期內也難大幅提升公司業績。三季度業績下滑主要係前期公司治理結構調整、廣告費投入等所致,未來公司將堅持高端智慧化戰略以應對廚電行業的低迷。

華帝股份(002035)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