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中糧改革進行時:11家上市公司的拆分與整合

  • 發佈時間:2015-09-29 08:1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在國資改革的大浪潮下,儘管中糧集團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方案還未正式公開,但相關改革策略、改革目標和方向,已漸漸浮出水面。寧高寧和他掌舵下的中糧再次成為焦點。

  近日,中糧集團的一位管理層人士披露,早在今年上半年,中糧有關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方案就已經完成,核心內容是從股權的多元化入手,在引入産業、基金、民營、外資等各種資本的同時,“通過實現國際化全産業鏈、業務板塊分拆上市、引進職業經理人等辦法,將中糧打造成一家以糧油食品為核心主業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

  去年7月,國資委[微網志]公佈首批央企改革試點企業,中糧成為改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單位。而實際上,自寧高寧2004年空降中糧後,改革就從未停止。

  “假如國企是一頭牛,那我們就是放牛娃。”這是中糧集團董事長寧高寧廣為流傳的一句名言。在執掌中糧的11年間,“放牛娃”寧高寧將自己的風格深深地烙進了中糧的發展史中。

  履職中糧的11年間,寧高寧通過一系列資本運作,不斷拓展中糧“盤子”。目前,中糧旗下共有11家上市公司,業務範圍涵括種植與養殖、 農産品 收儲物流、糧油食品貿易、農産品加工、屠宰及肉類加工、地産、酒店等多個領域。

  在體量壯大的同時,寧高寧對中糧的改革還涵蓋股權機制、企業專業化拆分、整體上市的規劃等方面。

  9月24日國務院發佈《關於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見》,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點。

  中糧管理層人士表示,根據國企改革的意見,預計在年內,中糧方面將公佈已經完成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方案,同時加快引進業外資本、業務板塊分拆上市的步伐。

  事實上,從聯手厚樸基金收購蒙牛,到與法國達能集團成立合資公司等,在混改方面,寧高寧帶領中糧早已開始嘗試。東方艾格農業分析師馬文峰向時代週報記者分析,中糧此前在混改中的經驗正是其被國資委[微網志]納入改革試點的原因之一。

  寧高寧烙印

  寧高寧的履歷,多有傳奇,41歲開始擔任華潤集團董事會主席,通過一系列策略性並購行為,橫跨房地産、零售業等行業,以老練嫺熟的資本運作手段為華潤打響了在內地的知名度,一度被稱為中國“摩根”。

  2004年,46歲的寧高寧又“空降”中糧,擔任董事長一職。在寧高寧之前,中糧集團雖位居世界500強之列,但旗下卻只有一家上市公司,融資一直是這家老牌央企的短板。

  隨後兩年,寧高寧先後完成了對新疆屯河、深寶恒、華潤酒精、中谷集團、豐原生化等企業的並購重組,完成中國糧油等多家公司在香港的上市工作,終將國際資本市場的監督和評估機制引入中糧。

  如今,中糧集團旗下擁有11家上市公司。其中, 中糧屯河 、 中糧地産 、 酒鬼酒 和 中糧生化 在A股上市,中國糧油、中國食品、中糧以及蒙牛乳業[微網志]等多家公司則選擇了在香港上市。

  今年6月公佈的中糧集團2014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顯示,中糧集團總資産達4582億元,相比寧高寧剛上任時的598億元,中糧的資産增長了6.66倍。

  寧高寧執掌中糧以來,對蒙牛的收購最為外界樂道。2009年7月6日,中糧聯手厚樸基金,以61億港元入股蒙牛乳業,創造了迄今為止國內食品行業最大的買賣紀錄。

  根據協議,中糧集團與厚樸基金投資單獨組建一家新的公司,以現金每股17.6港元的價格,分別向蒙牛乳業認購了1.738億股新股、並向老股東認購經擴展後已刊行股本的10%。收購完成後,合資公司持有蒙牛乳業20%的股份,為蒙牛第一大股東。

  在入股蒙牛乳業後,中糧及厚樸基金和蒙牛簽訂了相關協議,協議承諾,完成股權交易後,中糧不參與蒙牛具體的日常經營管理,寧高寧本人僅擔任非執行董事。

  2011年6月,寧高寧接任牛根生,擔任蒙牛乳業董事會主席,開始掌管蒙牛。作為蒙牛乳業的創始人,牛根生辭去蒙牛董事會主席職位,“牛根生時代”告一段落。

  寧高寧上任以來,從入股蒙牛做乳製品,到收購大悅城做商業地産,再到中糧福臨門等,這批用資本攻城略地得來的公司目前在所處行業均為佼佼者。從2005-2013年,寧高寧在中糧完成了50起並購項目,投資額達146億元。

  從總資産到經營範圍,中糧的規模越鋪越大,這無疑和寧高寧在資本市場的長袖善舞分不開。

  “那個時期,中糧需要把盤子快速鋪開,將業務不斷延伸,這有力地推動了中糧的發展,但是現在這種模式不一定適合中糧了。”上海天強管理諮詢有限公司首席諮詢師、國資專家祝波善告訴時代週報記者。

  隨著規模的膨脹,整體上市漸入議事日程。2008年3月,寧高寧就曾表示,中糧將在兩三年內,實現整體上市。根據寧高寧的思路,中糧將採取分拆旗下業務,形成專業化公司,通過將專業化公司全部運作上市的方式,實現集團的整體上市。

  三年後,寧再次提出,中糧集團在中糧地産、中糧置業兩大地産業務平臺合併完成後,將會以A+H的方式整體上市。龐雜的業務體系和越來越大的體量,讓寧高寧的計劃一拖再拖。

  這一次,中糧整體上市的計劃再次被提及,一定程度上顯現了寧高寧的對政策的精準把握力。

  《經濟觀察報》援引中糧管理層人士的話語表示,中糧將大致按糧油、食品、地産、金融等類別,採取“合併同類項”的辦法,對11家上市企業進行拆分、整合。不過,這一點並未得到中糧官方的確認。

  不論這個計劃的具體實施時間如何,中糧這十多年的發展已經深深地烙上了寧高寧的色彩。

  投資並購助推改革

  中糧具體的改革方案遲遲未見蹤影,但改革仍集中混改和業務拆分方面是應有之義。

  時代週報記者多次撥打中糧集團董事會秘書、新聞發言人殷建豪的手機,始終無人接聽。中糧內部管理層人士透露,中糧的改革試點方案在上半年已經完成,股權多元化、全産業鏈、業務板塊分拆上市、引進職業經理人依然是關鍵詞。

  在改革方案中,由中糧和中投聯合成立的中糧國際扮演著重要角色。“中糧國際目前仍是一個投資平臺,其開展的投資包括尼德拉和來寶農業,中糧原油的糧油糖資産還沒有注入進來。”中糧集團總裁于旭波表示,中糧計劃在2019年前,將中糧原有的糧油糖資産也注入到中糧國際,實現三方資産的整合和整體上市。

  2014年2月和4月,中糧對外宣佈收購荷蘭農産品及大宗商品貿易集團尼德拉51%的股權以及香港來寶集團旗下來寶農業51%的股權,兩項收購耗資約30多億美元,是迄今為止國內糧油食品行業規模最大的海外並購。

  尼德拉是知名的農産品及大宗商品貿易集團,在18個主要進出口國家從事糧食分銷和國際貿易業務,在南美糧源掌控能力和種子業務的核心技術方面佔據優勢;來寶農業是香港來寶集團旗下的農業業務平臺,主要從事農産品貿易和加工業務,擁有關鍵區域的物流資産佈局和食糖業務的産業鏈優勢。通過上述收購,中糧初步形成全球農産品供應鏈佈局,國際業務量已超國內業務量,成為真正的國際化大糧商。

  寧高寧信誓旦旦地對外表示,未來三年,中糧將與尼德拉、來寶農業整合在一起,三方的管理團隊首先實現業務整合,形成一體化的統一目標的公司,並在整合完成後形成一家公司,在資本市場IPO。

  時代週報記者了解到,在未來,中糧一方面將加速在北美的投入,而在另一方面,計劃在2017年完成對中糧國內資産與尼德拉、來寶農業的資産整合。整合完成後,中糧將一舉成為與ADM、邦吉、嘉吉和路易達孚同場競技的世界性公司。

  毫無疑問,中糧對尼德拉和來寶農業的收購行為,是典型的國有資本投資行為。對國有企業來説,開展國有資本投資,最主要的是引進各種業外資本,而中糧集團在寧高寧的帶領下收購動作一直頻頻。

  繼聯合厚樸基金收購蒙牛乳業20%的股份後,中糧在2013年5月、2014年2月,和法國達能集團兩次合作,成立合資公司,將達能引入蒙牛,蒙牛也成為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典型。

  “其實,中糧從一開始就是混合所有制的嘗試者。只是在這一輪,其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更徹底了,市場化程度更高。”東方艾格農業分析師馬文峰告訴時代週報記者,在他看來,中糧一開始被列入試點中,就是因為其在混合所有制實踐中擁有較為豐富的經驗和顯著成果。

  整體上市利與弊

  除了投資收購,寧高寧也十分擅長對外資基金的引進。

  2014年6月,中糧肉食與KKR、霸菱亞洲等機構合作,在中國投資2.7億美元建設了大型的生豬養殖場、肉食加工廠;8月,中糧我買網[微網志]獲得IDG、賽富基金的投資,完成融資1億美元,用於中糧在生鮮冷鏈等相關環節的擴展。

  在日常的投資並購業務中,中糧和厚樸基金、淡馬錫、渣打私募股權投資等大型國際投資機構都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關係。其中,投資中糧肉食及對尼德拉和來寶農業的收購中,都有厚樸基金的身影。

  今年5月,中糧集團引入中投公司的資金,將中糧國際20%的股份出讓給中投公司,中糧國際持股80%。未來,中糧國際也將成為中糧集團整體上市的承接平臺。值得一提的是,在完成對尼德拉和來寶農業的收購後,中糧集團在引進職業經理人方面也有相關動作。5月12日,中糧宣佈,任命Matt Jansen為中糧來寶首席執行官。加入中糧來寶之前,Matt Jansen是全球最大的玉米和小麥加工企業之一的阿丹米集團(ADM)高級副總裁,同時還擔任ADM集團全球油料事業部總經理兼首席風險官。

  隨著中糧國際並購腳步的加快和旗下企業股權所有制的多元化,寧高寧在2008年年初就提出整體上市的計劃終於有了明顯的方向。

  整體上市首先便須對現有11家上市企業進行局部調整。

  時代週報記者從了解到的情況來看,中糧方面或將按糧油、食品、地産、金融等多個不同類別,以“合併同類項”的方式對上市公司集群進行整合。寧高寧在定下整體上市的計劃時,也曾對中糧內部調整目標作出明確表示,即在兩到三年後,將中糧核心業務調整為五到六個業務單元或業務群。

  此前,從中糧集團旗下中糧屯河、酒鬼酒等公司動向中就可看出,目前中糧已開始對部分上市公司業務進行分拆和整合。

  其中,中糧將把華孚集團的食糖業務整體併入中糧屯河,中糧屯河將作為中糧旗下發展食糖業務的唯一平臺。此外,針對酒鬼酒,中糧也正在謀劃以此為平臺,繼續收購相關酒企,不斷拓展白酒領域市場。

  從2008年提出至今,中糧集團的整體上市計劃終於有了實質性的進展。

  事實上,對於一直不斷投資並購的中糧來説,其對資本的確有迫切的需求。

  根據中糧發佈的數據顯示,從2011-2014年,中糧集團的資産負債率均在60%以上,處於較高水準。如果能實現整體上市,募集大筆資金,將對中糧轉型國有資産的投資公司産生助推作用。

  “整體上市,市場對中糧會有一個整體的評估,當然也可以從資本市場拿到更多的資金。但是不論改革的終點如何,有個底線就是國有資産的保值增值問題,企業需要盈利,不能越做越小,不能做著做著企業就成別人的了。這是國企改革的底線。”馬文峰告訴時代週報記者。

  “將雞蛋放在49個籃子裏,之所以這樣,並不是為了分散風險,而是在許多不同的行業裏都做老大。”寧高寧的另一句名言幾乎是其執掌中糧十餘年來的真實寫照,只是在國企改革的背景下,寧高寧如今要將自己放在多個籃子裏的雞蛋一個個集中到同一個籃子裏來,這個過程比寧高寧想像的要更加漫長。

  “整體上市有利也有弊,過去求發展,需要寧高寧那樣把盤子快速鋪大。時過境遷,現在這種方式不一定適合,在改革背景下,就需要把盤子慢慢收回,集中管理。”上海天強管理諮詢有限公司首席諮詢師、國資專家祝波善向時代週報記者分析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