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長信科技員工持股價大跌 公司呼籲多花精力工作

  • 發佈時間:2015-09-21 03:11:0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龔夢澤  責任編輯:楊菲

  在過去一輪A股行情中,不少上市公司只要推出了員工持股計劃,股價就會飛快上漲,甚至有個別公司在相關計劃獲得股東大會通過時,股價已上漲逾20%。

  如今,一些公司的股價卻紛紛跌破了員工持股價,有的已較員工買入價“腰斬”。在這種情況下,那些曾為員工持股加杠桿的公司就不得不追加保證金,可一旦行情繼續向下、擔保人資金枯竭,這些公司的員工持股計劃就有爆倉的可能,公司員工的士氣也將嚴重受挫。

  長信科技的困局

  一些公司員工持股買在了近期股價的高位附近,如今,他們的損失也最為慘重,長信科技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從長信科技6月份公佈的員工持股計劃完成情況看,公司員工持股購買的交易均價為每股31.33元,而公司股票截至9月18日收盤價為每股16.48元。股價大幅下跌引發投資者對員工持股計劃保證金是否足夠的擔心。

  資料顯示,長信科技于2015年4月30日公佈其員工持股計劃草案:250名員工自籌1.4億元,加上2.8億元的外部杠桿,一共4.2億元認購自家股票。6月17日,其員工持股計劃獲得股東大會的通過。截至2015年6月17日,公司委託國金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設立的“國金長信集合資産管理計劃”購買公司股票1150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比例為1.99%,交易均價為31.33元/股。

  草案顯示,參加本員工持股計劃的總人數為250人,其中公司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11人,公司其他員工為239人。也就意味著平均每個員工需要自籌26.23萬元,而2014年該公司員工平均年薪約為4.29萬元,相當於每個員工掏出了近六年的工資參與持股計劃。

  在長信科技披露的《國金長信集合資産管理計劃資産管理合同(草案)》(國金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為其員工持股計劃管理人)中,為保證優先級持有人利益,方案設置了凈值預警線和平倉線,分別為0.90元和0.85元,在計劃凈值跌破平倉線時,長信科技控股股東和補足義務人——新疆潤豐股權投資有限公司(下稱“新疆潤豐”)需進行資金追加,0.90元時為非強制,而0.85元時為強制,如果跌破0.85元時未補倉則國金證券有權在股票解禁後第一時間平倉,且該止損操作是不可逆的,直至計劃資産全部變現為止。資産變現完成後,本資産管理計劃提前終止。

  9月15日,長信科技公告稱,新疆潤豐將其持有的本公司流通股3000萬股質押給德邦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而前一交易日長信科技收盤價為15.21元,已經跌破了止損線。

  公告同時稱,新疆潤豐共持有本公司1.09億股,佔本公司總股本的22.27%,累計質押股份5120萬股,佔其持有公司股份總數的46.97%,佔公司總股本的8.87%。有分析人士稱,其通過股權質押進一步獲取融資的空間已經十分有限,首輪員工持股計劃成功解套的希望顯得十分渺茫。

  否極泰來或現投資機會

  針對投資者擔憂公司員工持股計劃保證金是否足夠的問題,長信科技于9月15日通過互動平臺表示,大股東已根據員工持股計劃的要求按時補充保證金。公司還呼籲員工多花點精力在工作上,為公司提升業績多做貢獻,不要無端猜測,員工持股計劃根本沒有爆倉之説。

  信達證券之前發佈的研報顯示,自2014年6 月份《關於上市公司實施員工持股計劃試點的指導意見》發佈以來,員工持股計劃上市公司不斷擴容。據統計,滬深兩市個股中除通過二級市場購買員工持股發佈預案的33家外,8月份至今通過非公開發行方式完成員工持股個股9家,另有發佈預案後終止員工持股的個股2家。

  可以看出,員工持股計劃開展速度有所緩和,回歸常態。

  對於員工持股價格與公司現行股價倒挂的現象,一家上市公司證券部人士在接受《證券日報》採訪時表示,“目前A股處於非理性下跌階段,股價下跌不完全因為公司的業績”。

  同時該人士認為,當前穩增長政策加碼,多種措施為穩增長項目提供資金支援,有利於為經濟注入動力,有利於防範系統性風險。應該説,一旦跌破員工持股價的“最後一道防線”,便具有相對較高的安全邊際和明顯的投資機會。

長信科技(300088) 詳細

員工持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西王食品 17.08 9.98%
2 天馬股份 8.84 9.95%
3 智飛生物 18.93 3.10%
4 三花股份 11.10 3.06%
5 和而泰 11.69 2.7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銀禧科技 28.18 -7.30%
2 大楊創世 32.85 -4.34%
3 南極電商 13.41 -2.83%
4 東寶生物 8.48 -1.62%
5 廣譽遠 35.20 -1.5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